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康德书信选(精)/名人传世信札

  • 定价: ¥48
  • ISBN:978751582284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工商联
  • 页数:362页
  • 作者:(德)康德|译者:李...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康德书信选(精)》中的87封书信,除一封是公开信和有限的几封是写给当局的之外,大多数是康德与友人的私人信件。
    著作展示的是康德的理论,书信展示的却是康德的人格。著作中的康德是作为思想家的康德,书信中的康德却首先是一个作为人的康德。在这种意义上可以说,书信中的康德才是最自然,最真实的康德。
    因此,只有把康德的著作和书信结合起来,我们才有一个完整的康德。
    当然,了解真正的康德并不是我们的唯一目的。书信作为康德生活与事业的忠实见证人,展示了康德是如何从学界的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卒成长为一个闻名遐迩的思想家和举世敬仰的导师的。这是哲学家康德的一块真正的丰碑,这是一个鲜活的人生榜样。

内容提要

  

    《康德书信选(精)》辑录了德国哲学家康德的八十余封书信,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和亲切真挚的语言,忠实生动地再现了这位伟大思想家的人生和思想形成的历程,堪称是康德亲手写下的一部自传。在这些书信中,康德不仅再次浅显易懂地诠释了他的哲学体系中的一些难点、疑点,而且谈到了哲学著作中未曾涉及的一些问题。它们是康德哲学著作的重要补充,是康德哲学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书信涉及到当时德国思想界的诸多领袖人物和事件,因而同时又是当时德国思想、文化运动的一个缩影。

目录

考察自然力量的真正尺度
用沉默来回答骄矜和无理是最体面的方式
遵从健康理性的法则对待精灵世界的现象和活动的故事
在真正的哲学复兴之前,旧的哲学自行毁灭是非常必要的
甚至人类真正的、持久的幸福也取决于形而上学
我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认识人类能力和爱好的真正规定性和局限性之上
形而上学的关键仅仅在于纯粹理性的概念和基本原理
从他人的立场出发无偏见地考察自己的判断
《纯粹理性批判》的宣言书
用人类学开启一切科学的源泉
纯洁的信念和端正的生活方式是福音书的基本理论
否定性的教育是对孩子的最好教育
为了做出不朽的成就而宁可放弃短暂的掌声
友谊越是源自善良的思想境界,就越具有吸引力
与其让一个人做出无谓的牺牲,倒还不如把这个人保存下来
在一个大舞台上捞好处、出风头,这些并不能打动我的心曲
根据禀赋和性格进行教育是唯一必要的东西
拥有一批聚精会神并有才能的学生是一种幸运
详尽无遗地记笔记的学生,一般很少具有把重要的东西和不重要的东西区分开来的能力
友谊是治疗忧郁症的特效药
宣告《纯粹理性批判》的出版
《纯粹理}生批判》将完全改变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
《纯粹理性批判》晦涩难懂的原因
痛失知音的遗憾
高尚的正义感和纯正的情趣是真正学者的标志
任何一个人都有他独特的健身方式,如果没有危险,就不要对它有丝毫改变
要理解和评价我的作品,是值得对它们进行一番思考的
范畴表中第三个范畴与前两个范畴的关系
转向道德形而上学
独断论形而上学的最后遗嘱
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能力以及运用这种能力的界限,将会使人们在一切良好的、有用的东西面前变得自信、勇敢和坚定
《实践理性批判》大功告成,转向《判断力批判》
《判断力批判》将结束批判工作
心灵的三种能力与哲学的三个部分
数学认识是先天综合认识
法律的先天范畴
揭露蓄意的曲解
揭露蓄意的曲解(续)
知性如何为自然立法
指明礁石的人,并没有因此而设置了礁石
夸夸其谈的无知与真正知识的区别
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对健康来说比医药更有用
大学教师的丰厚收入
自由不受感性世界中的任何根据制约
为什么任意创造数字的知性不能思维数字中的根号2
鉴赏判断与物质的运动
批判哲学将比数学拥有更多的听众
有头脑的人们尽管意见不一致,也要充分信赖,心心相印
仅靠数学是不能充实一个思想家的灵魂的
数学家是从批判哲学著述中做出摘要的最合适人选
一般经验分析和经验可能性原则是整个批判哲学中最困难的部分
如何通过书报检查的建议
在书报检查限制公开思维的自由时,慎重的作法是暂时保持沉默
践踏了诚实的义务,就是在自己的人格中贬低了人类的尊严
普遍的规定必须被理解为客观的,而不能被理解为在主体中现存的
哲理神学和圣经神学的分野
杂多的联结必须遵从心灵中的先天规则
关于贝克菜唯心主义和批判唯心主义具有一致性的意见,根本不值得去注意
关于刑罚的思考
老人最需要的是安宁和平静
朝气蓬勃的精神是大自然的赐予
基督教与最纯粹的实践理性的结合是可能的
如果我的事业后继有人,我会心满意足地结束自己的生命旅程
公众需要使学校更适合于精雅的东西在文化中的转移
医生并不能治愈年迈的后果
任何时候我都没有违背良知和越轨的行为
表象可以言传,而感觉却不可以言传
良知是我心中神圣的法官
在作者还保持有自由的地方,他就会感到安全了
希望临近的和平会为无言的议论带来更多的自由
借助于哲学,所有科学知识都有某种新亲缘关系
必须再观察一段气候的变化,以便聪明地适应时代
请您慷慨地再送我一些萝卜
我想构思一门饮食起居学
肉体的交媾及其权限
康德族谱
很可能死亡会意外地光顾我
用发表作品来宣布一个年迈老人的存在
以令人满意的方式解决批判哲学的困难
我在著述中一直小心谨慎地遵循着法令的限制
75岁的人谈不上身体康健、学问进展了
自由与必然的二律背反把我从独断论的迷梦中唤醒
以“从自然科学的形而上学原理向物理学的过渡”来结束批判事业
批判哲学的体系是建立在完全可靠的基础之上的,是永远固定了的,在未来的一切年代里都是人类最高目的所不可缺少的
我的头痛病与大气放电现象的关系
熔化了的铜为何能倒在水上
我将始终不渝地把我对亲戚们的善良意向保持到最终的时刻

前言

  

    读过哲学家康德传记的人,往往会得出这样的印象:康德生性淡泊,行为古板,过着机械般的生活。这种机械性甚至发展到他的邻居根据他散步的时间来对表的程度。他终生未娶,也几乎没有离开过他的出生地哥尼斯贝格城。甚至德国诗人海涅也说:哲学家康德没有什么生平可说的,他的一生也就是他的哲学。当然,康德所倡导的哲学曾深深地震撼了整个欧洲的理论界,至今仍是西方思想史上最伟大的思想体系之一。于是,涉猎哲学的人,免不了要去读康德的著作。然而,那深邃的思想再加上晦涩的文笔,却时时令人望而却步。
    康德似乎不食人间烟火,康德成了一个不易理解的人。
    然而,康德的思想并不仅限于他的著作,康德的人生也不仅限于他的传记。康德的书信从另一个角度展现着康德的思想、康德的人生。
    18世纪的欧洲,还没有今曰先进的声像通信器材,交通也不像现在这么方便。书信是人们交流思想、互通信息的主要手段。康德一生写了大量的书信,目前已发现的就有300余封,本书选出了其中的87封。
    读过这些书信,你也许会改变一些对康德的印象。这里,有康德对自己思想体系许多重要的说明、解释和反思,它们形成了康德哲学著作的一个重要补充。如果说,康德的哲学著作主要是以逻辑的方式展开的,那么,在他的书信中,却以时间的序列再现了康德哲学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它们是研究康德哲学及其发展不可缺少的材料。更重要的是,书信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哲学家康德的人生。这里,有康德与友人之间的相互酬酢,有康德对后辈学人的谆谆教诲,有康德坦荡直言的心灵自白,有康德对压制思想自由的愤怒控诉。为了谋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康德曾毕恭毕敬地上书当局;为了提携后进,康德曾屈尊纡贵地求助友好;为了安慰他人的生活烦恼,终牛未娶的康德也曾对小姐大谈爱情;为了满足自己的贪嘴,年逾古稀的康德也曾数度向学生讨要萝卜。面对贵族小姐的好奇心,康德会殷勤地讲述一个视灵者的故事,娓娓道来,绘声绘色;面对国王的指斥,康德会坦诚地剖陈自己的观点,据理力争,不卑不亢;面对居心不良者的有意曲解,康德会愤怒地揭露对方的阴谋,慷慨陈辞,掷地有声;当然,也有那么一次,面对后起之秀费希特的挑战,康德却也曾冲动地予以不公正的对待,横加指责,蛮不讲理。在一定的意义上,我们也可以说,康德的书信是他亲手写下的一部自传。书信中的康德,是一个活生生的康德。
    本书的87封书信,除一封是公开信和有限的几封是写给当局的之外,大多数是康德与友人的私人信件。所谓私人信件,就是说写作它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发表,而是纯属朋友之间交流的私人文件。鲁迅曾经说过:“因为一个人的言行,总有一部分愿意别人知道,或者不妨给别人知道,但有一部分却不然。然而一个人的脾气,又偏爱知道别人不肯给人知道的一部分,于是尺牍就有了出路。这并非等于窥探门缝,意在发人的隐私,实在是因为要知道这人的全貌,就是从不经意处,看出这人——社会一分子的真实。”书信正是从这不经意处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真实。如果说,康德在其大量的伦理学著作中是探讨人们(当然也包括他自己)应当如何做人的,那么,在书信中,则表露出康德自己实际上是如何做人的。著作展示的是康德的理论,书信展示的却是康德的人格。著作中的康德是作为思想家的康德,书信中的康德却首先是一个作为人的康德。在这种意义上可以说,书信中的康德才是最自然,最真实的康德。
    因此,只有把康德的著作和书信结合起来,我们才有一个完整的康德。
    当然,了解真正的康德并不是我们的唯一目的。书信作为康德生活与事业的忠实见证人,展示了康德是如何从学界的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卒成长为一个闻名遐迩的思想家和举世敬仰的导师的。这是哲学家康德的一块真正的丰碑,这是一个鲜活的人生榜样。在康德的墓地,安放有康德的一座半身塑像,上面刻着这样两行诗:
    在这里,伟大的导师将流芳百世.
    青年人啊,要想想怎样使自己的英名永存!
    也许,这才是我们在面对康德的书信时,首先并且主要应当考虑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