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工匠精神(日本家族企业的长寿基因)(精)

  • 定价: ¥59
  • ISBN:978730025924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87页
  • 作者:编者:(日)后藤俊...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日本是世界上拥有长寿企业多的国家,其中包括许多千年老店,日本商业文明中的顽强克服困难、坚守创始人精神、与社会及利益相关者的共同体意识、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都是值得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我们研究、学习和借鉴的。
    后藤俊夫编著的这本《工匠精神(日本家族企业的长寿基因)》描述了许多日本长寿企业的经营故事和细节,帮助中国企业家更真实深刻地了解日本企业经营秘密,帮助现代企业家认清交接班过程中,顺利交班,使企业顺利传承。

内容提要

  

    日本将工匠精神视为其国宝,更是拥有大量的百年企业,甚至千年企业。日本企业重视永续经营,将社会责任和顾客价值视为第一重要之事,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作者后藤俊夫对日本长寿企业进行深入跟踪调研,探索日本工匠精神的本质以及家族企业长寿的基因。在《工匠精神(日本家族企业的长寿基因)》中,我们可以读到山本海苔店、不二家、龟甲万等来自各行各业的31个长寿企业的案例,从中可以看到它们是如何对抗风险、顽强克服困难、坚守创始人的精神和价值观的。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企业家逐步进入老年,如何在传承中创新,大而不倒,成为中国企业家面临的瓤课题,本书为中国的企业家、管理者、创业者提供了极富价值的启发。

目录

第一章  日本成为长寿企业大国的秘密
  一、长寿企业大国——日本
  二、企业长寿的秘诀
  三、长寿企业和管理
  四、长寿企业研究的过去与未来
第二章  人事管理
  一、本章简介
  二、长期视角
    案例1  山本海苔店
    案例2  法师旅馆(善吾楼)
  三、利用外部人力资源
    案例3  锅屋
    案例4  铃木
    案例5  白玫瑰
    案例6  大和川酒造店
  四、女性挑大梁
    案例7  金刚组
    案例8  hoppy beverage
  五、在现代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第三章  业务管理一、本章简介
  二、决不妥协,用心做真品
    案例9  泡泡玉肥皂
    案例10  勇心酒造
  三、和竞争对手成为朋友
    案例11  佐藤养助商店
    案例12  广贯堂
  四、大胆的商业改革
    案例13  NOGUCHI(野口)
    案例14  近江屋绳
    案例15  兄弟工业
  五、与地区同在
    案例16  小布施堂
    案例17  丁字屋
  六、化危机感为动力
    案例18  森下仁丹
  七、在现代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第四章  自然灾害管理
  一、本章简介
  二、不懈努力、打败灾难
    案例19  旅馆佐勘
    案例20  五岛轩
  三、相互支援、提升应变能力
    案例21  醉仙酒造
    案例22  辰马本家酒造
    案例23  八木泽商店
  四、细致周密的准备
    案例24  福田金属箔粉工业
    案例25  西川产业
  五、在现代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第五章  伦理管理
  一、本章简介
  二、力戒公私混同
    案例26  精工集团
    案例27  西武铁道
  三、对时代变化的敏感性
    案例28  不二家
    案例29  江守集团
  四、以创业精神为支柱的企业治理
    案例30  龟甲万
    案例31  出光兴产
  五、在现代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第六章  海外的长寿企业
  一、海外长寿企业简介
  二、世界各国和日本的长寿企业的异同点
  三、日本应该向海外学习什么
  四、大午型治理结构——私企立宪制度
第七章  结束语:实现百年经营
  一、21世纪的商业模式
  二、“社会之公器”的源泉
  三、长寿企业的基因
参与者介绍
日本长寿企业一览表
注释
参考文献

前言

  

    后藤俊夫教授是长寿企业研究的世界第一人。我与后藤俊夫教授相识,源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与日本经济大学的国际交流协定的签约仪式。那一天,后藤教授和几位日本经济大学的老师专程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讲了他们对于长寿企业的研究成果。那时,我第一次听到关于长寿企业的研究,觉得他们的研究十分有趣。此后,髓着对后藤教授等日本经济大学教授研究成果的深入了解,越来越觉得长寿企业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研究课题。
    正如本书中的一些数据显示的那样,世界上的长寿企业大多集中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长寿企业相对较少,包括中国在内的文明古国都没有进入世界长寿企业大国之列,这一现象令人深思。本书从风险管理角度阐释了日本企业长寿的原因,阅读本书可以使我们了解日本企业的经营之道,理解日本企业长寿的原因。
    后藤俊夫教授曾经长期就职于日本的某大型家电企业,在工作期间曾留学美国攻读MBA项目,是一位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管理者。后藤俊夫教授在企业工作期间就酷爱研究,笔耕不辍,先后出版几十本著作。日本的大企业工作压力很大,经常加班,我曾问过他哪来的那么多时间写东西,他的回答是:“把别人打高尔夫球和休假的时间用于研究和写作。”
    进入日本经济大学从教后,后藤俊夫教授开始观察和思考长寿企业问题,开创了长寿企业研究这一新的管理学研究领域,几年后成为长寿企业研究第一人,实现了从企业管理者到大学教授的华丽转身。目前,年过70的后藤俊夫教授仍然在一线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是一位高产的科研工作者。后藤俊夫教授对于科学研究的执著精神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本书由7位作者共同完成。本书的作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长期在日本企业工作,对日本的长寿企业十分熟悉。除后藤俊夫教授外,本书的其他几位作者目前都在日本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或企业咨询工作。同时,他们都对研究工作有着浓厚的兴趣,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在认真的思考和研究企业的管理问题。正是由于本书作者都有着丰富的一线企业管理工作经验,因而与学者的思维方式不同,是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看日本的长寿企业,这些一线管理者的视角对于我们理解长寿企业具有重要价值。本书的翻译由我与周晓娜副研究员共同完成,她负责中文版序及第二、三、四章,我本人完成了其他章节的翻译工作。
    近几年,“长寿企业”备受关注,很多中国企业也将长寿作为企业目标。但一个企业生存几百年乃至千年谈何容易。战争、朝代变迁、瘟疫、自然灾害,各种天灾人祸都会导致企业经营难以为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企业管理者的决策失误也会导致企业的重大失败;自私、贪欲等管理者的人性弱点同样会断送企业的生命。日本的长寿企业是如何克服上述种种障碍走到今天的?本书为我们提供了答案。本书中包含了许多日本企业案例,内容通俗易懂,可读性强。希望本书的出版可以为广大读者理解企业的长寿之道提供一些理论视角和鲜活案例,同时为处于困境的中国企业提供一种摆脱困境的新思路。
    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新媒体出版中心的费小琳主任对于本书出版提供的帮助!没有费小琳主任慧眼识珠,本书就不可能这么快与读者见面。同时感谢为本书出版默默奉献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马晓云编辑。正如本序言最初部分所说,中国的许多企业不够专注,不够踏实,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编辑是非常认真、踏实、专注的编辑。因为有了这些富有职业精神的编辑,才使得本书的翻译错误得以纠正。
    王保林
    2018年5月
    于人大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