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如水伤逝/冰心儿童文学奖实力作家童书馆

  • 定价: ¥25
  • ISBN:978755754026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美术
  • 页数:154页
  • 作者:周博文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如水伤逝》可以说是作者周博文近年来精华文章的汇集,书中失去亲人的女孩阿佛守着水晶狐的秘密,等待着在阳光过后的夜晚,去梦之国寻找亲人,然后在太阳升起后,带着满意的微笑醒来。阳光下,有那么多美好的事情曾发生过、正在发生着、或者将要发生……让所有天空下的孩子、大地的生灵,去追逐太阳吧!

内容提要

  

    周博文著的《如水伤逝》里的很多故事中,都有过亦真亦幻的描写,让人不由心生恍惚:黑猫真的有神秘的力量吗,孩子们的那些梦境会不会真实发生过?还有女孩小燕为什么对猫着了魔,认为猫远远比生活中的一切人和事重要?最后她的命运如何呢?
    这些文字优美、想象奇幻的故事,牢牢抓住读者的心,让人忍不住想知道故事的结局。但是有时候,结局对于故事来说并不重要,再深痛的创伤,也能被如水的时间慢慢抚慰。就像幼竹拔节,留下的圈痕既是伤口,也是成长的印记。

目录

第一辑  想念的距离
  小姐姐
  想念的距离
  远山的红蜻蜓
  小燕的猫
  春天杂记
  魔镜
  哆啦A梦和时光机
  受伤的小老虎
第二辑  童心的色彩
  小火车嘀里嘟噜
  我的公鸡爸爸
第三辑  记忆的光泽
  妈妈,我们去追太阳吧
  一件旧毛衣
  路上的小伞
  留给青春的两片落叶
  青鸟殷勤为探看
  来做春天的信差
  童年傻事
第四辑  四季的颂歌
  春
  夏
  秋
  冬
  黑夜的黑(外二首)

前言

  

    阅读是一种信仰
    读书的人与不读书的人就是不一样,这从气质上便可看出。
    读书人的气质是由连绵不断的阅读潜移默化养就的。
    我认识的一些先生,当他们安坐在藤椅上向你平易近人地叙事或论理时,当他们站在讲台上不卑不亢、不骄不躁地讲述他们的发现时。当他们在餐桌上很随意地诙谐一下时,你就会觉得这些先生真的是很有神采。
    此时。你就会真正体会到“书卷气”的迷人之处。
    读书其实培养的是一种眼力。不读书的人其实是没有前方的。也是没有未来的,也是没有过去的。
    拿我自己来讲,我写了那么多的书,那里头的那么多故事,其实写的都是我的来路一几十年的来路上发生的故事。
    有时候我在想:和我一起成长起来的人,他们为什么写不出小说来呢?
    我回老家,经常与他们聚会,我发现,说到童年往事时他们往往都没有印象,有印象的,又不能像我这样去深入地理解。
    他们的回忆与我的回忆,有着本质上的差异。
    我发现过去那么多那么多的故事,我看到在我的来路上,那些故事犹如夏天夜空的繁星在闪烁。
    那么这个力量是哪里来的?我唯一要感谢的就是书,是书本给了我发现从前的力量。
    读书人读着读着就有了过去、现在和前方——风景无边的前方。什么叫读书人?我这里简单下一个定义:拥有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人,叫读书人。
    天下事,多到不计其数,人不可件件亲自实践。
    人这一辈子,无论怎样辛劳、勤勉,实际上只能在极小的范围内经验生活,经验人生。个人之经验,九牛一毛、沧海一粟。
    由于如此,人认知世界,十有八九是盲人摸象,很难时世界有完整的把握。
    由于如此,人匆匆一生,对生活、对人生的理解也就一片苍白。乃至空洞;人对活着的享受,也就微乎其微。生命看似蓬勃,但实际上只是虚晃—世。
    鉴于如此之悲剧,人发明了文字,进而用文字写书。书呈现了不同时期的不同经验。
    一个识字人。只需坐在家中。或案前、或榻上、或瓜棚豆架之下,便可走出可怜的生活圈栏。而进入一个无边疆域。
    明明就是身居斗室,却从别人的文字里看到了沙漠驼影、雪山马迹、深宫秘事、坊间情趣……
    读书渐久,经验渐丰,你会一日又一日地发现,读书使你的心灵宛如秋天雨中的池塘,逐渐丰盈。
    博尔赫斯问道:什么是天堂?
    博尔赫斯答道:天堂是一座图书馆。
    图书馆的出现,使人类从凡尘步入天堂成为可能。由成千上万的书——那些充满智慧和让人灵魂飞扬的书所组成的图书馆,是一个神秘的地方。
    任何一本书。只要被打开,我们便立即进入了一个与凡尘不一样的世界。那个世界所展示的,是我们梦中的天堂出现的情景。
    那里光芒万丈,流水潺潺,没有战争的硝烟,没有贫穷和争斗,空气里充满芬芳,果树遍地,累累果实压弯了枝头……
    书做成台阶。直入云霄。
    图书才使我们完成了宗教性的理想。
    何不将阅读作为一种信仰?
    阅读就是一种信仰。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
    当代著名作家
    北京大学教授
    曹文轩,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任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代表作有《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根鸟》《青铜葵花》等。2016年4月4日,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是中国首位获此殊荣的作家。2017年3月31日,获得2016—2017年“影响世界华人大奖”。2017年12月,特殊文体长篇小说《蜻蜓眼》获得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