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豪放词

  • 定价: ¥29.8
  • ISBN:97875470482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318页
  • 作者:(宋)苏轼|译者:杨...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豪放派,中国宋词风格流派之一。豪放派以苏轼、辛弃疾为代表,表现出充沛的激情,丰富的想象力和变化自如、多姿多彩的语言风格,作词豪放、大气。现在已逐渐淡化分为豪放派和婉约派的分发。
    杨帆编译的《豪放词》收录了众多豪放派词人如苏轼、辛弃疾、欧阳修等众多名家的作品,按照时间的顺序进行收录和编排。本书对原作进行了精心的加工,配以注释、词解、词评及词人逸事等条目,并辅以精美的古版画插图和生僻字注音,使全书更便于阅读,更具时代感。

内容提要

  

    《豪放词》由杨帆编译。
    豪放词,中国宋词风格流派之一。豪放词派特点大体是创作视野较为广阔,气象恢宏雄放,语词宏博,用典较多,不拘守音律。宋人南渡之后,由于时代巨变,悲壮慷慨的高亢之调应运发展。陈与义、叶梦得、朱敦儒、张孝祥、张元斡、陈亮、刘过等人承流接响,蔚然成风。豪放词派不但震烁宋代词坛,而且广泛地影响词林后学,从宋、金直到清代,历来都有标举豪放旗帜,大力学习苏、辛的词人。
    豪放派虽以豪放为主体风格,却也不乏清秀婉约之作。无名之辈如此,名家亦如此。苏轼词《贺新郎·乳燕飞华屋》《水龙吟·似花还似非花》,辛弃疾词《粉蝶几·昨日春》《青玉案·东风夜放》等皆是可伯仲婉约词的名篇。因此,豪放词不仅恢宏,亦可婉转。

作者简介

    苏轼(1037-1101),北宋文学家、书画家。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苏洵子。嘉佑进士。神宗时曾任祠部员外郎,因反对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职,任杭州通判,知密州、徐州、湖州。后以作诗“谤讪朝廷”罪贬黄州。哲宗时任翰林学士,曾出知杭州、颖州等,官至礼部尚书。后又贬谪惠州、儋州。北还后第二年病死常州。南宋时追谥文忠。与父洵弟辙,合称“三苏”。在政治上属于旧党,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其文汪洋恣肆,明白畅达,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在艺术表现方面独具风格。少数诗篇也能反映民间疾苦,指责统治者的奢侈骄纵。词开豪放一派,对后代很有影响。《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丙辰中秋》传诵甚广。擅长行书、楷书,取法李邕、徐浩、颜真卿、杨凝式,而能自创新意。用笔丰腴跌宕,有天真烂漫之趣。与蔡襄、黄庭坚、米芾并称“宋四家”。能画竹,学文同,也喜作枯木怪石。论画主张“神似”,认为“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高度评价“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造诣。诗文有《东坡七集》等。存世书迹有《答谢民师论文帖》、《祭黄几道文》、《前赤壁赋》、《黄州寒食诗帖》等。画迹有《枯木怪石图》、《竹石图》等。

目录

卷一  敦煌曲子诃
  菩萨蛮
  菩萨蛮
  菩萨蛮
  菩萨蛮
  菩萨蛮
  菩萨蛮
  菩萨蛮
  西江月
  西江月
  浣溪沙
  浣溪沙
  浣溪沙
  浣溪沙
  浣溪沙
  浣溪沙
  浣溪沙
  献忠心
  酒泉子
  酒泉子
  望江南
  望江南
  望江南
  感皇恩
  感皇恩
  感皇恩
  感皇恩
  生查子
  定风波
  望远行
  婆罗门
  何满子词
卷二  唐·五代
卷三  两宋
卷四  金·元·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