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新说山海经(创世卷)

  • 定价: ¥25
  • ISBN:97875675792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15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致敬经典的神话佳作,再现中国神话的浪漫离奇,化文言天书为一则则生动传说,带领读者开启一场奇幻之旅。
    《山海经》是中国神话故事的缘起,许多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和民俗传统就是源自其中。鉴于其在中国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意义和内容本身的精彩性,现对其中内容进行重新创造,拟编写成适合当下儿童阅读的文学读物。
    张锦江主编的《新说山海经(创世卷)》中含有10个《山海经》中创世的相关故事,并有相应的原文注释。这些故事富有大胆新奇的想象、传承中国文化的情怀,是尊重经典基础上的二次创造,时尚与经典的绝妙融合。

内容提要

  

    《山海经》是中国神话故事的缘起,许多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和民俗传统都源自其中。现由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资深作者对《山海经》内容进行重新创造,编写成适合当下儿童阅读的《新说山海经》丛书。
    张锦江主编的《新说山海经(创世卷)》是《新说山海经》系列第四卷,收录了了伏羲女娲、火神祝融、田神后稷、月母常羲等十位《山海经》中提到的华夏创世神的传说。每篇故事之后均附有相应的古籍原文、白话翻译及图文注释。少儿读者沉浸在峰回路转、动人心魄的传奇故事之余,更可从中领略华夏文明的起源和传续,感受中国神话的魅力。

作者简介

    张锦江,著名作家、学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因以海洋小说《海王》《海蛇》而著称,被誉为“蓝色作家”;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大学文学创作教研室主任,现任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会长。主要著作有《张锦江文集》(五卷本),长篇小说《海王》,中篇小说集《海蛇》《海葬》《沉船之谜》,散文三部曲前两卷《人梦》《人界》,儿童文学童心书系列《海上奇遇记》《一个站着死的男孩》《三色蝴蝶在飞》,理论专著《童话美学》等。近期主编、主创的系列丛书《新说山海经》,开创了新神话小说之先。其作品曾荣获上海作协年度优秀作品、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并被翻译成日文、希腊文、意大利文、马来文介绍到国外。

目录

女娲
神火
牧神
百巧儿
田神
蚕神
歌舞之神
月母
美神
神农

前言

  

    概说(创世卷)
    这是《新说山海经》的第四卷。
    《山海经》中的创世神大都是天帝本人及其后裔。《山海经》中关于创世神的记载仅有一些不完整的只言片语。如炎帝的孙子伯陵有三个儿子,殳发明了箭靶,鼓与延发明了乐钟,并创作了乐曲与音律。帝俊的第三代孙番禺发明了船,第五代孙吉光用木头制作了车子。又说,帝俊的三代孙巧锤,创造了世间的各种工艺技巧。少嗥帝的儿子般发明了弓和箭。帝舜的孙子叔均发明了牛耕田。还说,有十个神人,名叫女娲之肠,是由女娲的肠子变化而成神的。还有兽身人面、乘着双龙的火神,会吐丝的蚕神,创造十二生肖、时辰、月份的月母,等等。这些神祗都是中华民族的创世神。本卷把上述关于创世神的零星记载摘取出来,经过巧妙构思,重新创作出一个又一个美丽而激动人心的完整的神话故事,让中华民族的创世神的故事得以更好地流传。
    《新说山海经(创世卷)》中共有十篇故事,选取了《山海经》中的十位创世神:女娲、祝融、王亥、番禺、后稷、蚕神、夏后启、常羲、瑶姬、神农。这十位创世神各自都有着动人心魄的传奇经历。在本卷中可见到:女娲造人补天(《女娲》);祝融播火人间(《神火》);王亥制伏野牛(《牧神》);番禺雕石建船(《百巧儿》);后稷播种耕田(《田神》);蚕神吐丝织造(《蚕神》);夏后启传乐民间(《歌舞之神》);常羲孕月记时(《月母》);瑶姬传播美善(《美神》);神农尝草济世(《神农》)。
    (注:本书中涉及的《山海经》原文引自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版的《山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