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蕉雨轩

  • 定价: ¥58
  • ISBN:97875362650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岭南美术
  • 页数:357页
  • 作者:龙锦伦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龙锦伦著的长篇小说《蕉雨轩》是以清晖园才女龙唫芗的人物故事为主线,展现她波澜壮阔的人生。她生不逢时,国家正值多事之秋,在国家外困内忧的境况下,清晖园几经沉浮,环境逼迫她走出闺阁,勇挑重担,两次主政清晖园,而且成绩显著。充分展示了她过人的才情和卓越的经商才能,同时也展现了早期粤商的风采。

内容提要

  

    龙锦伦著的长篇小说《蕉雨轩》是以龙唫芗的人物故事为主线展现她的人生。她生不逢时,国家正值多事之秋,且不言外强入侵,国内,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维新变法、民主革命等环境迫使她走出闺阁,两次主政清晖园:第一次,太平天国农民起义期间,面临狂风暴雨,随时会“翻船”的情况下,她从容应对,不仅保住清晖园,而且使清晖园的财富翻了一番;第二次,父亲龙景灿赴澳门治病,她再使清晖园的财富翻了一番,成为顺德当时最辉煌的名门望族,大有女强人的风范。
    清朝咸丰四年,龙睑芗开始堕入爱河,与香山书生刘东序仅一次邂逅便情定终身,拒绝各方名士追求(探花李文田,与龙睑芗是一对书痴。李文田明知龙唫芗心有所属,仍不遗余力地追求,直到撒手人寰)。那个书生刘东序,亦深爱龙唫芗,为迎娶她,斥巨资修了一座颇有文化气氛的留春园。书生与小姐,传统的理想情侣,令众姐妹眼红,只可惜,她没有勇气挑战世俗。最后,当她遵照父亲遗嘱,亲自策划和主持重修清晖园,大规模重修工程完成后,却欣然地离开了清晖园,不是到书生刘东序的留春园,而是到偏僻的郊野筑居终老。
    清晖园有座小姐楼(又名船厅),那是龙唫芗和她的姐妹们的活动场所,一百多年过去了,人去楼空,到哪里去寻觅她当年的音容笑貌?诗如人生,人生在诗。在《蕉雨轩》,能找到她如何做人、如何读书的踪迹。2004年,龙唫芗仙逝100周年,笔者值此机会,锐意学海沉钩,动笔创作长篇历史小说《蕉雨轩》,将龙唫芗的光辉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以飨读者。创业难,守业更难,作为望族后代,龙睑芗没有躺在前辈的成就里享清福,而是继续奋发,光大祖业。此种精神难能可贵,特别值得当今的年轻人细细品味。

作者简介

    龙锦伦,生于1942年,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三和乡大坳村人。广东省老干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华龙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华龙氏文化研究会广东分会会长。
    撰述有:《粵中龙氏族谱》《龙氏精英辞典》《华龙诗词选注》《清晖园龙氏诗汇》《龙榆生词曲选注》龙锦伦自选文集《首富》长篇历史小说《蕉雨轩》长篇小说》忍寒居士》长篇小说《喜回首》等。

目录

楔子
第一章  龙唫芗出世
第二章  你为何是个女的
第三章  如果是男仔就好了
第四章  龙家李清照
第五章  凤山庙题诗
第六章  邂逅狂生
第七章  乱世女强人之一
第八章  乱世女强人之二
第九章  乱世女强人之三
第十章  乱世女强人之四
第十一章  中兴顺德立首功
第十二章  十六岁的执着
第十三章  团圆,是喜还是忧
第十四章  巧遇李文田
第十五章  别出心裁的诗词独吟会
第十六章  室名蕉雨轩
第十七章  龙元僖:我的侄孙女
第十八章  简蕉雨姊
第十九章  借风振兴
第二十章  情梦一
第二十一章  情梦二
第二十二章  情梦三
第二十三章  第五代园主终于降世
第二十四章  才女情结
第二十五章  专心教学
第二十六章  盛世新愁
第二十七章  无意争首富
第二十八章  泪洒清晖园
第二十九章  怀人此夜情
第三十章  张之洞眼中的龙唫芗
第三十一章  中年忧万事之一
第三十二章  中年忧万事之二
第三十三章  清晖园文旌永不倒
第三十四章  重修清晖园
第三十五章  终老蕉雨轩
后记

前言

  

    富丽堂皇的仙境,琼楼玉宇,后花园山水融和,亭、台、楼、阁,古木参天,奇花异草,应有尽有,谁不向往,谁不羡慕,谁不想拥有。可是,那是神仙们的福地,凡人只好望楼兴叹。几千年来,帝王将相、达官贵人们精心营造的园林宅第,不亚于仙境,甚至胜于仙境,这些园林宅第经受不起岁月摧残,湮没了一批又一批。人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后世者同样绞尽脑汁,不惜重金营造一批又一批园林宅第,希望过上神仙般的日子。二百多年前开始,广东顺德大良龙氏家族,经过五代人的努力创建的清晖园,是一处名副其实的人间仙境。住惯了“水泥森林”的现代人,如果有兴趣的话,不妨去清晖园感受一下做神仙的逍遥。
    清晖园,位于广东省顺德大良镇清晖路,地处市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早在清末,与佛山梁园、番禺余荫山房、东莞可园并称为“广东四大名园”。
    20世纪80年代,国家旅游局及有关部门联合评选全国十大名园。清晖园,集明清文化、岭南古园林建筑、江南园林艺术、珠江三角洲水乡特色于一体等四大硬条件在强强中胜出,入选全国十大名园。
    全国十大名园分别为:北京颐和园、江苏苏州拙政园、江苏苏州网师园、江苏无锡寄畅园、江苏扬州个园、上海豫园、浙江海盐绮园、广东顺德清晖园、河北保定古莲花池、北京圆明园。
    近年来,清晖园被辟为旅游单位对外开放,园内水木清华,文物丰富,妙联佳句、艺术精品、名人书画,比比皆是,俯仰可得。景点有船厅、碧溪革堂、真砚斋、澄漪亭、六角亭、惜阴书屋、竹苑、斗洞、狮山、八角池、笔生花馆、归寄庐、小蓬瀛、红蕖书屋、凤来峰、读云轩、沐英涧、留芬阁等,令游客陶醉,慕名而来的海内外游客赞叹:这是座文化和艺术的殿堂。
    清晖园故址原为广东明末状元黄士俊所建的黄氏花园。黄士俊(1577—1661),字亮垣,号玉仑,顺德杏坛镇人。廿七岁夺广东乡试第一名,三十一岁中状元,官礼部尚书、大学士。崇祯九年入阁参与机务(行相事)。天启元年回乡,在大良城南门外凤山岭下置地,修建了黄家祠和天章阁、灵阿之阁。后黄家衰落,庭院荒废,清乾隆年问,黄家决定出让黄氏花园。
    龙应时(1716—1800),字懋之,号云麓,武陵龙氏第六十世祖,粤中龙氏第二十一世祖,清朝乾隆甲子科举人,乾隆十五年进士,任山西灵石县知县,乾隆二十五年致仕。
    龙应时回乡时进京小住,拜访同僚何苍水(字缙华,号苍水,广东德庆县人,乾隆甲子科举人,与龙应时乡试同榜,乾隆二十二年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历任京畿道御史、河南道御史、礼科给事中等职,是龙应时科举仕途的知交),何苍水关切地问:“怎么样?作何打算?”龙应时爽快地答:“致仕荣归再读书。”
    当时,因老致仕的官员,大都是回乡养尊处优,逗逗孙儿享享清福,也有人闲不住,利用自己名气从事商贾、讲学赚外快,而龙应时坚持好学的品格不变,首选读书,何苍水禁不住连声赞好。
    龙应时回到大良,马上筹划书舍,他亲临文友陈滋扶的帆园观摩,亦约堂叔龙宪中、堂兄龙东曜等人借探访之名到龙凌禹的锦带围别墅实地考察。
    龙凌禹,号五云,清初诗人,有心求学,无意仕途,筑锦带围别墅,读书会友,过着隐逸的生活。著作有《五云诗钞》。
    “听说你想购黄氏花园?”在锦带围别墅,龙凌禹茶果招待,坐下后便问。
    龙应时点头微笑。
    “黄氏花园的风水不怎么好”,龙凌禹提醒说,“前两年,罗家想买,请大师看过风水,大师讲,黄氏花园无三代富。很准!”
    世居大良的龙应时对黄氏花园并不陌生,十几年前,他路过黄氏花园,目睹黄氏花园的破败,感触良多,写了首《废园》:
    春花落尽画帘空,水榭蛛丝罩绮栊。
    只有黄鹂栖宿隐,绕林啼到夕阳红。
    “易学这一门,很玄。”博古通今的龙应时,对风水亦有研究,他说:“我读过中国风水第四祖师赖布衣的《催官篇》,风水是很活的。此一时,彼一时。此一人,彼一人。同一个地方,有人好,有人不好,比如风凉水冷地方,年轻壮实的,受得了,就好;年老体弱的,风一吹,就害伤寒,肯定不宣。”
    众人听了,都觉得在理,说:“愿聆高见。”
    龙应时呷了一口茶,说:“黄氏花园位于凤山岭下,鉴江河畔,如若归了龙家,灵气凸现。龙凤呈祥啊!前面有鉴江,龙遇水则旺。”
    众人听到这里,连连点头。
    龙应时接着说:“黄氏花园树木茂盛,证实此地内藏生机,是凶是吉,看谁居住。再说,选新址建园,何年才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十年树木啊!光阴宝贵,现成难得。”
    “好!”众人赞同说:“买下黄氏花园。”
    龙氏自武陵始祖龙伯高开敦厚博学家风,世代以耕读为根本,改建就以此为宗旨。重新规划,拆除废园的所有房舍,只保存天章阁,刻意装饰一番,作读书之用。天章阁南面挖口池塘,池塘北面建屋舍,屋舍前后左右种果树,池塘种莲藕,养家鱼,塘基种芭蕉,余剩土地,广种稻米,四时蔬菜。新园易名东园。
    龙应时搬进东园,一家老少感觉舒适,黄鹂歌声伴着琅琅读书声,炎热夏天,荷风送清凉,令人心旷神怡。更令他惬意的是:足不出户,有新鲜鱼虾,四时蔬果。教子课孙,读书习字。疲了,扛起锄头,卷起裤腿,劳作一番,呼吸泥土的芬芳。
    ……
    龙廷槐利用归寄庐和小蓬瀛向朝廷表明心迹和向外界暗示:暂时寄住,当朝廷需要,随时复出;在寄住期间,过神仙般的日子,享受朝廷的福荫,并不存任何邪念。
    小方园扩建工程竣工,按例要大宴工匠和亲朋好友。这天,龙廷槐在归寄庐准备邀请柬,刚写完“小方园落成之喜”,才发觉不妥,还叫小方园,太平淡、太低俗,不行,要易名。他站起来,伫立窗前,放眼园中景色。他想:园名要与归寄庐和小蓬瀛两名紧扣,又想:龙家世受皇恩,铭记于心,身为父母官,清正廉明,皇天可鉴。好!就叫清晖园。
    庆典那天,亲友向龙廷槐提出:“春晖园不是更好,‘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春、清二字值得斟酌。”
    这是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龙廷槐三岁时就装入脑子,听了亲友的提示,微笑着说:“好就好在个‘清’字,以后你就会明白。”
    不久,朝廷派成亲王南巡。成亲王,即爱新觉罗·永理(1752—1823),乾隆的第十一个儿子,嘉庆皇帝的哥哥,嘉庆年间担任军机处行走;清代著名的书法家,初学赵孟颊,后学欧阳询,以楷书、行书著称于世,与翁方纲、刘墉、铁保并称“乾隆四家”。到达顺德大良,一见清晖园的“清”字,便说:“春晖变清晖,好。”他十分满意,主人刚开口挽留,便答应下来,住了几天,仍依依不舍。与龙廷槐寒暄时说:“好像在家的感觉。”见主人神态歉然,又说:“在京,我常去清漪园消遣会友,现在客居清晖园,清漪园、清晖园,一字之差。”清漪园,乾隆的御花园,乾隆十五年开始建设,乾隆二十九年完工。龙廷槐慌忙说:“清晖园怎能和清漪园比,清晖园是下官的居所,清漪园是皇家上苑。清晖园区区几亩地,清漪园两百多亩。”成亲王摇摇头,说:“私家园林贵在精。”客居清晖园期间,成亲王三句不离本行,谈论书法,园主乘势请他留下墨宝,他欣然命笔,在岸舫题写“绿云深处”。成亲王离园,即有文人雅士闻风来园争相观瞻。清晖园因此名声大振。
    成亲王回京复命:“龙家世代是朝廷命官,感恩图报。”嘉庆皇帝听了龙廷槐在南方筑清晖园之事,龙颜大悦。
    从此之后,龙廷槐更加注重清晖园的名人效应和文化品位,向达官贵人、名儒雅士索题字,作对,赋诗。
    小蓬瀛,宋湘题写。宋湘(1757—1826),字焕襄,号芷湾,嘉应州(今广东梅县)人。乾隆四十三年考取秀才,乾隆五十一年中解元,嘉庆四年中进士,清代中叶著名的诗人、书法家,被称为“岭南第一才子”。《清史稿·列传》中称“粤诗惟湘为巨”,是政声廉明的清官。
    清晖园走廊边凉亭上有一副黎简手迹的对联:“白菡萏开含露重,红蜻蜓去带香飞。”这是龙廷槐邀请黎简游览清晖园时留下的墨宝。
    黎简(1747—1799),字简民,一字未裁,号二樵,又号石鼎道人、百花村夫子,广东顺德人,乾隆五十四年拔贡,清代乾嘉年间岭南著名诗人,与张如芝、谢兰生、罗天池并称为“粤东四大家”。
    远在外省名人也乐于为清晖园题字。李兆洛应清晖园第三代园主龙元任热情邀请,题写了清晖园园门名字。
    李兆洛(1769—1841),字申耆,晚号养一老人,江苏常州人,清代学者、文学家、书法家,精舆地、考据、训诂之学,是阳湖派代表作家之一,嘉庆十年进士,选庶吉士,充武英殿协修,改凤台知县,后主讲江阴暨阳书院达二十年,书法功底极深,尤善行草。
    龙元任(1778—1837),字仰衡,号莘农,龙廷槐第三子,清朝嘉庆十三年戊辰科举人,嘉庆二十二年丁丑科进士,内阁中书。少年得志,能文章,工声律,善书画,是“七步鸣凤凰,弱冠搦柔翰”的全才。龙元任金榜题名后,回乡省亲,与父叙天伦之乐,将李兆洛的题字带回清晖园。
    龙廷槐一生一妻二妾,元配何氏,二十二岁终,无出。一妾冯氏,生五子,长元俊,早夭,次元侃,季元任,四元伟,五元偕。二妾郭氏,生二子,长元份,排行第六,次元似,排行第七。众子除长子元俊早天,余皆读书做官。
    龙元任虽然排行第三,但论功名、学识、人品,远在兄弟之上,深得长辈宠爱、信赖,同辈尊敬、拥戴。清晖园由他主政后,兄弟陆续迁出,他参照京城四合院,在清晖园西南建宅,取名读云轩。
    自此,清晖园变成龙家读书和休闲的园地。

后记

  

    我出生于广州花都区炭步镇三和乡大坳村,这是一条偏僻的、封闭的小山村,耕读之风却代代相传,村民白天下田劳作,晚上挑灯夜读。夏天,如果天气闷热,天黑后,特别是月色融融之夜,男女老少都出来纳凉,三五成群在室外的石凳上围坐,或唱儿歌,或猜谜语,或讲故事,各求其所好。我最喜欢听故事,因此,悄悄地与文学结上缘。1960年,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居然干起爬格子的“苦差”,花了两年时间,完成了洋洋28万字的《旭日初升》,稿投广东人民出版社,七个月后,稿退回来了。《旭日初升》是写新中国首批知识青年回乡务农,建设新农村的故事,题材是合时宜的。问题是情节缺乏取舍,语言不够精练。这时,我已经投笔从戎四个月了。紧张的军旅生活,哪有时间去修改昵!等复员后再说吧。万万没有料到,三年兵役期满,正好遇上“文化大革命”,需要超期服役,一超就是超三年,1968年7月,我终于脱下军装,翻出《旭日初升》一看,傻眼了。可能是稿纸经不起潮湿,或者墨水质量差,字迹模糊难辨。就这样,我的第一本长篇小说胎死腹中。尽管如此,我的文学情结从没有放松过,常有创作的冲动。1965年,散文《这是应该做的》在《羊城晚报》“花地文艺”副刊刊出。
    2002年,我加入龙氏文化研究的行列,在主编有关书籍时,发现龙氏精英中有不少人物是写小说的理想主人公,如…‘代女史、才貌双全的龙睑芗。于是,我欣然命笔,创作《蕉雨轩》。
    本书从创作到出版,得到同昆的激励和支持,如万木草堂大掌柜龙东江,企业家龙永权、龙允东等,特别是龙永权先生,慷慨资助。值此,深表感谢!
    2016年5月16日于广州前进路嘉汇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