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挺进太空(中国载人航天纪事)/中国创造故事丛书

  • 定价: ¥42
  • ISBN:97875559069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南文艺
  • 页数:23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兰宁远著的《挺进太空(中国载人航天纪事)》由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写起,讲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决策到实施的全部过程,全面回顾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起步、发展和辉煌的奋斗历程,生动再现了心怀梦想的中国航天人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开拓进取,忘我奋斗,用勇气、智慧和力量,创造了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了我国几代航天科技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攀高峰、顽强拼搏、锐意创新的精神风貌和动人故事。本书既是普及航天科技知识的教科书,更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内容提要

  

    兰宁远著的《挺进太空(中国载人航天纪事)》讲述了从古老的飞天梦想,到“东方红一号”的壮美腾飞;从中国航天员首次飞向太空,到第一次太空漫步;从神舟、天宫实现“太空之吻”,到女航天员的首次出征;从完美的太空授课到太空33天的全新征程,回望载人航天工程走过的壮丽航程,中国航天人在迈向建设航天强国的征途上,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飞天之路……

作者简介

    兰宁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975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199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2015年毕业于鲁迅文学院第27届高研班。现就职于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
    主要作品有:长篇报告文学《飞天梦》《挺进太空》、散文集《霓虹烈焰》《守望天堂》《蓝色苍穹》、话剧《莫道桑榆晚》《顶天立地》《古都春晖》《父亲·李大钊》《新北平市长》、现代京剧《横空出世》、艺术评论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曾多次获得冰心散文奖、中国戏剧文学奖、全斟戏剧文化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解放军文艺优秀作品奖、战士文艺奖等。长篇报告文学《飞天梦》《挺进太空》分别入选2011、2018年度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话剧《新北平市长》参演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2013年参加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

目录

引子  梦天
第一章  问鼎长天
  中国没有理由在太空缺席
  共和国的飞天“曙光”
  代号“921”的秘密工程
第二章  飞天序幕
  总设计师的顶层蓝图
  酒泉,“神舟”起飞的地方
  阿木古郎,为英雄回家护航
  世界上最精干的航天测控网
第三章  万人会战
  太空舱的“火眼金睛”
  “神箭”为“神舟”护航
  万众一心造“神舟”
  出征太空的生命保障
  千里挑一的航天员选拔
第四章  离开地球
  神舟一号壮美启航
  中国轨道,与英雄同步
  一个插头引发的轩然大波
  载人前的最后“彩排”
  太空中来了中国人
第五章  漫步太空
  两人多天的浪漫之旅
  航天服,从“海鹰”到“飞天”
  五星红旗太空飘扬
第六章  太空之吻
  华夏天宫,太空中的科学平台
  神舟、天宫的“鹊桥会”
  驾驶“神舟”奔“天宫”
  太空中的“好声音”
第七章  天上宫阙
  海南岛建起了飞天港
  长征七号,天地运输的新动力
  入驻“太空新家园”
  飞向空间站的“天地之舟”
尾声  未来

前言

  

    梦天
    人类的文明史,其实是一部人类不断探索未知世界的历史。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憧憬,使得人类探索的脚步越走越远,从森林到大漠,从赤道到两极,从地球到太空……
    千百年来,虽然人类时时刻刻都在受着地球引力的束缚,但从来没有停止对飞天的探索。浩瀚宇宙,璀璨星河;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牛郎鹊桥会织女,敦煌伎乐舞天宫……数不尽的神话传说都是和飞天梦想有关的。
    嫦娥奔月,是中国家喻户晓的飞天神话,嫦娥本是后羿的妻子,后羿射日立下丰功伟绩后,受到天神们的敬仰。王母娘娘赞赏后羿的功绩,便赐给他一包长生不死药,服下此药即可升天成仙。由于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便将此药交给嫦娥珍藏。不料此事被后羿的徒弟逢蒙知晓,他趁后羿外出狩猎之机,潜入后羿的家中,威逼嫦娥交出长生不死药。嫦娥知道自己不是逢蒙的对手,遂当机立断,打开百宝箱,取出仙药一口吞下。此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嫦娥忽然感到自己身子变得轻盈了起来,飘离了地面,向天上飞去。她牵挂着后羿,便飞落到离家人最近的月球之上,变成了月亮仙子。
    在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位叫代达罗斯的建筑师。他的外甥塔罗斯跟他学习雕塑,他很高兴,尽心尽力地教这个“徒弟”。可是几年之后,外甥的技术竟然超过了舅舅,并且好学的塔罗斯还发明了制造陶器的轮盘和旋转的车床,一下子引起了轰动,名声也越来越大。于是代达罗斯开始嫉妒外甥,终于他寻了个机会,把塔罗斯从雅典卫城上扔了下去。可是法网恢恢,事情被人发觉了,他被法庭判处死刑。为了逃避惩罚,代达罗斯逃到克里特岛上,成为国王的朋友。国王委派他给牛头人身的巨怪弥诺陶洛斯建造一座迷宫。迷宫建成后,代达罗斯受到了国王的赞赏,却开始思念家乡,不愿意在这个孤岛上虚度一生,便准备逃离此地。他使用蜡和羽毛精心制作了一对翅膀,带着儿子伊卡洛斯一起飞出了克里特岛。当他们飞过爱琴海上空时,伊卡洛斯忘记了父亲的告诫,向着太阳飞去,结果由于温度太高,翅膀熔化,伊卡洛斯坠落下来,葬身鱼腹。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这是毛泽东主席《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的诗句,他所描述的情景,自古就是中国人的梦想。尽管苏联首次进入了太空,美国率先登上了月球,但最初进行的载人上天活动,却要追溯到中国的古代。
    2000多年前,墨翟斫木为鹞,制作了世界上的第一只风筝,这也是人类最早的飞行器。明朝中叶,一个叫万户的人,在一把椅子下面安装了47支当时最大的火箭,两手各持一只大风筝,让人把自己捆在椅子上,然后点燃火箭,试图借助火箭的推力和风筝的升力飞向天空。20世纪70年代,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万户山。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到了17世纪,人们开始把天文知识与循理虚构的故事结合起来,编写太空旅行的科幻小说。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写的《梦游》一书,讲述了人类飞渡月球的情景,是最早的太空科幻小说。1865年,法国作家凡尔纳在深入研究了大量关于数学、物理学和天文学的知识后。出版了著名的科幻小说《从地球到月球》。这部小说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巴尔的摩城大炮俱乐部主席巴比康提议向月球发射一颗炮弹,建立地球与月球之间的联系。法国冒险家米歇尔·阿当获悉这一消息后,建议造一颗空心炮弹,他准备乘这颗炮弹到月球去探险。巴比康、米歇尔·阿当和尼却尔船长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在十二月一日乘这颗炮弹出发了。但是他们没有到达目的地,炮弹并没有在月球上着陆,却在离月球二千八百英里的地方绕月运行。这三位冒险家的命运如何呢?据剑桥天文台的观测,只有两种可能:月球的引力征服了这颗炮弹,三位旅行家最后到达目的地;另一种可能是炮弹被束缚在一个固定的轨道上,永远环绕月球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凡尔纳在这部小说中设计的类似宇宙飞船的炮弹和发射装置并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都经过了严格的数学计算。书中人物所乘坐的炮弹的飞行速度是11千米/秒,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而在这枚空心的胞弹中,还装有粮食、饮用水和制氧用的化学药品,能在太空中飞行4天,几乎是现代航天飞行器的雏形。更令人惊奇的是,炮弹的发射地点恰好就是现在的美国航天发射场——卡纳维拉尔角。
    凡尔纳以丰富的想象力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正确预言了许多航天活动的重要元素:火箭发射场、飞船密封舱、失重、火箭变轨飞行、制动火箭、飞船海上返回……
    古代神话也好,科幻小说也好,虽然它们有着本质的区别,但都寄托着人类对飞天的梦想和遐思。然而,由于受到技术条件的限制,人类的脚步始终没有能够离开养育自己的地球。
    直到1961年4月12日,人类终于挣脱了地球的怀抱,第一次实现了飞天的梦想。这天,一枚由SS-6洲际弹道导弹改制而成的火箭巍然竖立在哈萨克大草原的拜科努尔发射场中央,它的顶端装载着的是一艘名为“东方一号”的载人飞船。莫斯科时间9时07分,火箭徐徐升起。“东方一号”飞船载着加加林以27200千米/时的速度飞驰,环绕地球运行。
    加加林的这次飞行,在最大高度为301千米的轨道上绕地球一周,历时1小时48分钟,安全返回地面,完成了世界上首次载人宇宙飞行。从此,人类开始了拓展太空活动空间的历史,波澜壮阔的载人航天帷幕由此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