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大慧普觉禅师语录/中国佛学经典宝藏

  • 定价: ¥56
  • ISBN:978750608586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370页
  • 作者:译者:潘桂明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大慧普觉禅师语录/中国佛学经典宝藏》由潘桂明释译。《大慧普觉禅师语录》是中国禅宗众多语录中的一部,而且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它批判总括了历代禅学流派,建立起新的禅学体系,影响了此后整整八个世纪的丛林佛教的主流。《大慧普觉禅师语录》的核心是以“看话禅”批判各种形式的“文字禅”,以及当时盛行的“默照禅”。大慧宗杲的努力,一方面很大程度上挽救了禅宗“厌静求喧”的封闭危机,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士大夫禅学的社会影响,使佛教更广泛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为佛教植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简介

    潘桂明,上海市金山县(今上海市金山区)人,一九四四年生。一九六八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一九八二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哲学硕士学位。曾任安徽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一九九七年起供职于苏州大学哲学系。现为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苏州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曾参与《中华大藏经》的编校,撰有论文《临济宗思想初探》《梁武帝三教思想》《中国居士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等,著作《佛教禅宗百问》《中国的佛教》《中国禅宗思想历程》《智颤评传》等。

目录

题解
经典
    1 卷一至卷四 住径山能仁禅院语录
    2 卷六 再住径山能仁禅院语录
    3 卷七 住江西云门庵语录
    4 卷八 住福州洋屿庵语录、泉州小溪云门庵语录
    5 卷九 云居首座寮秉拂语录
    6 卷十三至卷十八 普说
    7 卷十九至卷二十四 法语
    8 卷二十五至卷三十 书信
源流
解说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