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天童正觉禅师语录/中国佛学经典宝藏

  • 定价: ¥68
  • ISBN:978750608587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468页
  • 作者:译者:杜寒风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天童正觉禅师语录》所引的版本选自宏智禅师广录,径录自日本出版的大正新修大藏经第四十八卷。大日本续藏经第壹辑第贰编第贰拾玖套刊有宏智正觉禅师广录,其中卷九所载天童宏智觉禅师语录序、大用庵铭、行实、塔铭有序、祭文、大慧杲禅师题师像赞、陆游题师像赞为宏智禅师广录所未录。这里主要就本书所选经典的要义力求做一客观公允地阐述,并结合现代生活中的文化现象给以简要评说。
    本书由杜寒风释译。

内容提要

  

    杜寒风释译的《天童正觉禅师语录》内容选自《天童正觉禅师广录》。《天童正觉禅师广录》又名《宏智禅师广录》,为宋代天童正觉禅师的语录,共九卷。
    天童正觉禅师为河南南阳府邓州丹霞山子淳禅师的法嗣,鼓吹默照禅;临济宗大慧宗杲主张看话禅,是当时两大不同禅风,为时人所称谈。本书的中心思想,即在于默照禅。语录卷一至卷五的部分,收录有云门、临济、曹洞、法眼、沩仰等五家宗风的资料,为研究宋代禅学的参考文献之一,于学术价值上,有不可漠视的地位。

作者简介

    杜寒风,祖籍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九六四年生。一九八四年七月南开大学哲学系毕业,获哲学学士学位;一九八七年七月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获哲学硕士学位;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科学系助教、讲师。一九九五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发表《柳宗元与佛教禅宗的问题》《略说天童正觉及宏智禅师广录》等论文,编有《美学知识精华》一书,著有《晚唐临济宗思想述评》《信:立身兴业的基点》等著作。

目录

题解
经典
  1  宏智禅师广录卷第四
    明州天童山觉和尚上堂语录
  2  宏智禅师广录卷第五
    明州天童山觉和尚小参
  3  宏智禅师广录卷第六
    明州天童觉和尚法语
源流
解说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