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

  • 定价: ¥55
  • ISBN:978720113595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62页
  • 作者:(日)富增章成|译...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富增章成著的《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是最好玩的哲学入门读物,让严肃深奥的哲学活泼起来:以四页的篇幅,列举哲学家的学说、著作以及哲学内容,配上可爱活泼的简单图示,解析复杂的哲学理念。最后还会出现一个联结现实的问题,解答这个问题的提示,以及作者的解答。
    实用度非常高的一本哲学书:站在古今中外的各种哲学立场上,为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提供解答。从柴米油盐到人生哲理、从最扯到最严肃的话题,所有疑难杂症这里通通有解!
    看图就懂,人生无惑:古今60位最重要的哲学家,横跨2600年的哲学理论,60张幽默风趣的图示,让你什么都懂、什么都不怕。
    日本最会说故事的哲学讲师,他,简单说;你,轻松懂。富增章成用一本哲学小书教你深刻思考、灵活表达,哲学不再遥不可及,心灵空虚、诸事不顺、人生失意、迷失自我、惶惶不安……不如来学哲学吧!

内容提要

  

    富增章成著的《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是一本超级好玩的哲学入门级读物,通过阅读这本书,不仅可以学到好玩的问题思考方式,还可以拓宽思维上的宽度。同一件事,不同时期或不同流派的哲学家会有不同的解读,让你爱上思考,要么纠结到死,要么乐趣无穷。
    这本书按照古代—中世纪—近代—现代四个阶段进行讲述,精选古今中外60位重要的哲学家,每位哲学家的思想、学说、著作等用四页的篇幅拆解开来简单论述,非常浅显直白、简单易懂,主要论点还配有一幅幽默风趣的示意图帮助理解,严肃深奥的哲学也可以轻松活泼起来。
    作者富增章成曾说过:“不要将哲学想成‘生活方式的学问’,只要将它想成‘想要做成某件事情的技巧’就好了。”作者在本书中精选60个有意思的生活议题,站在古今中外的各种哲学立场上,为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各种事情提供解答。搞怪分析,不正经解答(但我们确实是正经的哲学书呢!)!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释迦牟尼、卢梭、叔本华、佛洛伊德、荣格、阿德勒等,世界知名的哲学家们穿越时空,帮你快速找到人生答案。
    我们为什么要读哲学呢?因为人生烦恼何其多!“哲学”才是唯一的救赎。心灵空虚、诸事不顺、人生失意、迷失自我、惶惶不安……都可以通过哲学思考与古今中外的哲学家找到思想上的共鸣。从柴米油盐、爱恨生死到人生哲理,你想得到、想不到的问题,这里通通有解!

作者简介

    富增章成,哲学顾问。
    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院哲学系毕业后,就读上智大学神学院。为了帮助学生与社会人士,用简单的方式解说实用的哲学。在知名补习班讲授伦理与日本史,同时进行著作及杂志的执笔活动。
    著有:《逃课遇上哲学家》《去问尼采吧!》《扭转人生的33个哲学式提问》《2小时读懂世界哲学》等。

目录

前言:哲学,人生的最佳解答!
Chapter 1 古代
  “一厢情愿”等于无知  苏格拉底Socrates
  另一个世界真实存在吗?  柏拉图Plato
  我们活着的目的是什么?  亚里士多德Aristotle
  如何才能得到幸福?  伊壁鸠鲁Epicurus
  什么是“遵循自然生活”?  芝诺Zeno
  年纪愈大,人生愈快乐!  西塞罗 Marcus Tullius Cicero
  抛开执着,一切痛苦都能消除  佛陀(释迦牟尼)Buddha(Sākyamuni)
  人类言谈举止的基础  孔子Confucius、孟子Mencius
  无所作为,便能水到渠成  老子Lao Tzu、庄子Chuang Tzu
Chapter 2 中世—近代
  何谓完全、永恒、终极的存在?  圣奥古斯丁 Saint Aurelius Augustinus
  人能接近神到什么程度?  圣托马斯·阿奎那Saint Thomas Aquinas
  人就是小宇宙  皮科·米兰多拉Giovanni Pico della Mirandola
  政治与道德必须分开  马基亚维利Niccolò Machiavelli
  我思故我在  笛卡尔Rene Descartes
  无论过去还是未来,早就决定好了  斯宾诺莎Baruch De Spinoza
  世界充满了能量!  莱布尼茨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学会科学思考吧!  培根Francis Bacon
  人,有选择的自由  洛克John Locke
  其实物质存在于心中  贝克莱George Berkeley
  为什么知道“球丢出去就会飞”?  休谟David Hume
  人是会思考的芦苇  帕斯卡尔Blaise Pascal
  人生而自由,却无所不在枷锁中  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
  能自我控制,才是真正的自由  康德Immanuel Kant
  因为有矛盾,才能趋近真实  黑格尔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不觉悟,人生就只有苦恼  叔本华Arthur Schopenhauer
Chapter 3 现代①:存在主义、现象学、社会主义
  人是追求快乐、逃避痛苦的动物  边沁 Jeremy Bentham
  努力向高品质的快乐迈进  密尔John Stuart Mill
  只要结果是好的,就万事OK  詹姆斯William James
  知识与思考都只是工具,结果才有价值  杜威John Dewey
  历史会以固定的轨迹前进  马克思Karl Heinrich Marx
  什么是我能为它而死的真理?  克尔凯郭尔Soren Aabye Kierkegaard
  “上帝已死”  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
  叩问内心,真实就会浮现  胡塞尔Edmund Gustav Albrecht Husserl
  “向死而生”  海德格尔Martin Heidegger
  人类是什么?  雅斯贝尔斯Karl Theodor Jaspers
  人是自我建构的存在  萨特Jean-Paul Sartre
  为何我能了解他人的内在感受?  梅洛-庞蒂Maurice Merleau-Ponty
  他人是不会让你如愿的  列维纳斯Emmanuel Lévinas
  保持好心情才会幸福  阿兰Alain
Chapter 4 现代②:结构主义、后现代、分析哲学
  潜意识里的秘密  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
  人类有共同的原型  荣格Carl Gustav Jung
  决定意识的是未来的目标  阿德勒Alfred Adler
  为什么会出现希特勒?  阿多诺Theodor W.Adorno、霍克海默M.Max Horkheimer
  从争论中学习  哈贝马斯Jürgen Habermas
  先有实物还是先有语言?  索绪尔Ferdinand de Saussure
  历史并非以直线进步  列维-斯特劳斯Claude Lévi-Strauss
  “知识”的形态会随时代而改变  福柯Michel Foucault
  社会进入“小叙事”时代  利奥塔Jean-Francois Lyotard
  消费时代,商品成为一种符号  鲍德里亚Jean Baudrillard
  一切都是“欲望的机器”?  德勒兹Gilles Louis Réné Deleuze、瓜塔里Félix Guattari
  真与假,无法一线区隔  德西达Jacques Derrida
  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  阿尔都塞Louis Althusser
  为什么会出现独裁者?  汉娜·阿伦特Hannah Arendt
  用符号来解读世界  罗兰·巴尔特Roland Barthes
  复制让美好消失  本雅明Walter Bendix Schonflies Benjamin
  今天的“帝国”到底是什么?  内格里Antonio Negri、哈特Michael Hardt
  用“无知之幕”看到正义  罗尔斯John Bordley Rawls
  失去希望,会导致死亡  弗兰克尔尔Viktor Emil Frankl
  想辨明真伪,使用符号逻辑就够了  罗素Bertrand Arthur William Russell
  语言的限度就是世界的限度  维特根斯坦Ludwig Josef Johann Wittgenstein
参考文献
索引
结语:变,是唯一的不变

前言

  

    哲学,人生的最佳解答!
    “哲学这玩意儿毫无用处!”
    “哲学这东西不知所云!”
    “哲学只不过是在玩文字游戏!”
    没错,这正是哲学常受批判之处。但人们也会在某个瞬间,被这看似与日常生活无关的哲学吸引,例如诸事不顺时、人生失意时,或是迷失自我而感到不安的时候……
    “不,我没问题。像那种时候,只要喝喝酒、追追剧、听听音乐,再找朋友吐一下苦水就万事OK啦!”
    这确实也是一种方法。但我们都知道:人生没那么简单,遇事只要“解闷散心”就能解决。光是改变心情,并非根本解决之道,有时还会因为意识到终究无解而彻底灰心。既然知道无法解决,许多人就会想:那我不如来学哲学吧!
    说起来简单,但哲学门槛却高不可攀,明明读了各种入门书,但几乎每一本都会让人内心嘀咕:“这哪里算入门啊!”因此,这本书里,我把复杂的哲学思想解释得极其简单易懂,依历史沿革,选出六十位伟大思想家,以每位四页的篇幅解说。
    首先,我尽可能地把各位哲学家所提倡的学说一一拆解、咀嚼后再介绍给读者。话虽如此,但哲学毕竟是哲学,不甚了解之处也是有的,所以,有时你或许会觉得读来无聊又疲倦。遇到这种情况,不妨欣赏一下书中插图,放松身心。
    接着是“练习思考”,形式是从哲学家的思想来看问题本身,会有怎样的思考方式?到了“提示”,便能了解本文与问题之间的联结。最后可再重新阅读一遍,完整思考。在“解答解说”里,你会发现若从该哲学家的思想出发,文章的内容错在哪里。通过问题和解说,更能清楚了解其思想内涵!
    本书随处可见内容之矛盾,不过,毋庸担心。例如,某页写着“要压抑欲望”,别处却又提出“应追求快乐”这样完全相反的主张;声称“神是存在的”,随即却说“上帝已死”。此外,先证明了“有死后的世界”,怎么一下子又推翻这个论点,说“死了,一切就都灰飞烟灭”。上述矛盾,不一而足。
    其实,这并非哲学家们任意玩弄理论,而是因为随着历史演变,思想也一直在变迁。我们以回溯的眼光来整理这些论点,所以才产生了前后矛盾的现象。好比过去穿和服,现在则穿洋装,同样的,思想也会有流行与倾颓的起落。话虽如此,就像在祭典时也会穿和服一样,过去的哲学思想,有时也会突然受到吹捧。
    基本上,要先对历史有个大致的了解,才是比较理想的做法。大致可分为“为了求知的理性”(古代)→“顺服上帝的理性”(中世纪)→“更合乎逻辑的理性”(近代)→“批判理性的逻辑”(现代)。详尽说明如下:
    古代:世上存在着绝对的真理,必须知道宇宙的法则,要通过理性的力量来压抑欲望,学习忍耐。
    中世纪:上帝是绝对的存在,《圣经》上写的都是真理,理性只是为了理解上帝所需的辅助品。
    近代:快脱离上帝,用自己的大脑思考吧!理性的力量足以了解一切;合乎逻辑的思考,能够解决所有问题。
    现代:把旧观念全都归零、重组,驱动理性的力量是欲望,快乐更不应该被否定。为了创造大众幸福,让我们来打造更美好的社会。
    大致上就是如此。
    我们站在从两千五百年前直到现代的各种哲学立场上,为日常生活发生的事提供解答,因此会依哲学家意见不同,产生意见分歧。不知“何者才是正确的”,正是哲学的一大醍醐味。我想,读者只要通过阅读,便能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从各种不同角度思考事物的内涵。哲学能对应的内容实在是五花八门,所以你应该也会发现,那些日常生活中的芝麻小事,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或许哲学才是人生“解闷散心”的最佳药方!
    希望读者们通过本书,能品味哲学世界更多的奥秘,这就是我莫大的荣幸了。

后记

  

    变,是唯一的不变
    “哲学家都在各说各话!”
    “书里的内容毫无章法!”
    “搞不清楚哪个才对!”
    假如读了这本书让你有上述的感觉,那我就要说:“恭喜!”因为哲学就是这样。从各个角度出发,提出不同主张,不断改变立场,这正是哲学的特质。哲学绝非说教。并非将单一主张强加于人,更严格地说,它是用来破坏自身信念的工具。
    一般都认为学哲学的人很固执,其实刚好相反,学了哲学,反而让思考变得有弹性,因为一旦迷上哲学思考,就无法再轻易相信别人的意见,甚至开始自我怀疑,不确定自己的主张是否正确。
    感到不安时就会不断地想:“我想验证这个想法的正确性,但我真的有这个能力检视吗?”因此,转而求教于人。但很快又会发现:“或许别人的想法也有错?”于是,又继续咨询不同意见,或是通过阅读……直到最后判断的责任还是回到自己身上,然后又再思考一次,“我的想法,会不会是错的?这该不会只是我的妄念吧?”像这样,反复思索。
    然后,不敢再轻言“这就是对的”,而会产生“这么想没问题,但那样思考也没错”,思维就变得更加严谨!有些人可能会担心这样是不是没主见或是很没用,不过根本无须多虑,因为“自己”本身就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就好比智能手机与APP的关系,智能手机是“我”,而APP则是“哲学”,先尝试把各种哲学思想下载到称为大脑的智能手机里,假如好用就一直用,不喜欢就删除。能一直不断自我调整才是有“智慧”的人。
    人,一定要思考,但不要过度纠结在同一件事上,变成死脑筋也不行,就像以前的电话只有打电话的功能,但要是人的头脑僵化就糟了,所以大家需要有“智慧”地放松一下!
    这本书的内容并非读一遍就够了,大家可以先试着理解古代哲学家的观念,假如行不通。再换成现代哲学家的自由气息,欢迎读者们穿梭在各种思想之中。另外,当人与人之间意见发生对立时,你可以在内心试着分析:“这一方用的是近代思想,另一方则是现代理念。”在不被人发现的状况下做一点儿哲学思考,似乎也是不错的点子!
    总之。哲学是一门无所不通的万能之学,只要懂一点儿。就能看见世上原本难以窥探的秘密。假如学出兴趣了,建议读者们可以深入研究,尽情探索哲学的奥秘。
    我要谢谢KANKI出版编辑部的荒上和人先生,他在本书执笔之际给了我诸多忠告与协助,另外Morning Garden绘制的插图非常可爱。最后,我要向每一位参与本书制作的人们,致上最深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