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其它文体

庄子选译(经典名作口碑版本)/*统编语文*阅读丛书

  • 定价: ¥28
  • ISBN:97870201113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343页
  • 作者:译者:韩晖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庄子》为道家经典之一,由庄子及其后学撰写而成。约成书于先秦时期,共三十三篇,分“内篇”、“外篇”、“杂篇”三个部分组成。庄子的哲学思想博大玄妙,文笔恣肆放浪,因此倍受推崇。韩晖选译的这本《庄子选译》选取该书最著名的篇目,加以注释、翻译、讲解,以便现代读者更好地阅读理解该书的精髓。

内容提要

  

    韩晖选译的这本《庄子选译(经典名作口碑版本)》选《庄子》散文十六篇,其中《盗跖》篇为节选,其余均为全篇。所选各篇皆以清代郭庆藩《庄子集释》为底本,个别字、词、句,参照其他版本订正,并在注释中有说明。各篇第一个注释为该篇题解。因《庄子》各篇大抵皆集章而成,故每一篇中注释以章分注,各章最后一个注释之末概括本章主旨。注释一般以句为注,难懂或容易误解的地方则予以串讲。题解、注释、串讲、今译,参考或借鉴了不少前贤著作。
    《庄子》博大精深,古今学者多有仁智不同之见。本书的注译,力求准确、简洁,以期能给读者朋友一个较接近作者原意的普及读物。

媒体推荐

    经典名篇是人类思想智慧和审美感受的结晶,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中外经典的整理、译介和出版上有着卓越贡献和值得信赖的品质,“教育部统编《语文》推荐阅读丛书”同样如此。
    ——著名作家王蒙
    我这些年是提倡让中小学生“海量阅读”的。人民文学出版社这套书品种齐全、版本可靠、质量上乘,非常适合学生阅读。
    ——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统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
    作为专业的文学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这套书选目完整而全面,在古典名著、外国作品的整理和译介上,也都采用了独家的大师底本,值得推荐!
    ——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
    统编语文教科书陆续使用后,文学阅读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地位空前提高。这套书紧扣统编教材内容,充分照顾到了学生拓展阅读的需要,内容丰富,结构合理,是一套理想的语文读本。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
    这套书紧密对接浯文教学的最新动态,对提升孩子的语文素养及审美能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均大有裨益。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顾之川

目录

导读
选注说明
内篇
  逍遥游
  齐物论
  养生主
  人间世
  大宗师
  应帝王
外篇
  马蹄
  胜箧
  刻意
  缮性
  秋水
  至乐
  达生
杂篇
  外物
  盗跖(节选)
  渔父
知识链接

前言

  

    庄子及其后学所著的《庄子》是我国思想史、文学史上影响极为深远的一部书。它继承了老子的道家思想,并发扬光大(后代并称老庄);它自觉地把超凡脱俗的思想寄托于寓言中呈现,文风诡谲奇特,汪洋恣肆,是先秦诸子散文中成就最突出的作品。
    一
    庄子,名周,宋国蒙(今河南商丘东北)人。约公元前369年至公元前286年间在世,与魏惠王、齐宣王同时。他曾在宋国做过管理漆园种植和漆器制作的“漆园吏”(一说漆园是地名)(《史记·庄子列传》)。他一生大抵生活清贫,曾穷居陋巷,过着织草鞋为生的生活(《庄子·列御寇》),有时不得不向人贷粟度日(《庄子·外物》)。但他很清高,鄙视功名利禄和世俗观念,追求精神自由。《山木》篇载,他穿着打补丁的破衣和破鞋去见魏王,魏王觉得他穷困疲惫,他却认为自己只是物质生活上的贫穷,并不是精神上的空虚疲惫。《秋水》篇载:惠子做魏国国相时,庄子前往看望他,惠施害怕庄子来代他为相,庄子则以“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的鸩鹪自比,视相位为腐鼠,表现了对富贵权势的淡泊。《秋水》篇载:楚王曾派遣两个大夫去请他到楚国为相,他当时正在濮水垂钓,闻听后从容而钓,头也不回,并以自己不愿做庙堂之上已死的神龟,以“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为喻,风趣地表明,他把名利权势、荣华富贵看作是对生命的戕害,是对人生自由的牺牲。他熟悉各家学说,生命中交往密切的朋友,唯有学识渊博的名家“合异同”派的代表惠施。从《庄子》的记述看,他和惠施是辩友,二人曾就“大”有用无用(《逍遥游》)、人有情无情(《德充符》)、“鱼乐”是否可知(《秋水》)等问题进行过辩论。惠施死时,他曾去送葬,在其墓前表露出“吾无以言”(《徐无鬼》)的神情以示独特的哀悼。他反对当时诸侯的兼并战争,也鄙视当时的百家学说,对它们作了激烈的批判和否定。他信奉老子的“道”,一生崇尚自然,主张齐万物、一死生,追求无待的逍遥自由和顺应自然之道、安时处顺,是战国中期道家思想的集大成者。他也教授学生,带学生出游,但不是游说诸侯或干政,而是寻求自然乐趣,并就日常生活出处,以自己的思想对弟子时有教诲。他是自己思想的实践者,其妻死时,他鼓盆而歌,以为她是返归永恒的自然,无可悲戚(《至乐》)。他自己将死时,弟子要厚葬他,他以同样超脱的态度叮嘱弟子,他要“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连璧,星辰为珠玑,万物为赍送”(《列御寇》)。他的一生,是清贫的一生,是寂寞无闻的一生,也是外冷内热、激烈批判现实和文明异化,并对自己的理想孜孜以求的一生。他的著作,《史记》本传说他著书十余万言,大抵都是寓言。后世将他与老子并称为“老庄”,奉为道家之宗。唐代大兴道教,天宝元年(742)他被封为“南华真人”。
    据《汉书·艺文志》记载,《庄子》原有五十二篇。现存的《庄子》为三十三篇本,是晋郭象在崔馔二十七篇注本、向秀二十六篇注本和司马彪五十二篇注本的基础上删定而成,分为内篇七篇,外篇十五篇,杂篇十一篇。自宋代苏轼怀疑《庄子》中掺杂伪作以来,经过历代学者考证,一般认为内篇是庄子自著,外、杂篇出于其门人、后学之手。全书基本属于一个思想体系,有大体统一的写作风格。《庄子》的历代注本很多,比较重要的古代注本有晋郭象的《庄子注》、明焦竑的《庄子翼》、清王夫之的《庄子解》、清王先谦的《庄子集解》、清郭庆藩的《庄子集释》等。
    ……
    《庄子》散文不同于其他诸子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汪洋恣肆、怪诞雄奇的文风上。这种文风与《庄子》“以谬悠之说,荒唐之言,无端崖之辞”(《天下》)的寓言方式寄寓作者追求物我合一、自由不羁的思想密切相关。这首先表现在《庄子》之文想象丰富诡诞,构思奇特,选象组象,大胆夸张,波诡云谲,意境雄阔,具有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在庄子的想象世界里,世俗一切常见的、可理解的人情事理都消失了,代之以一系列奇特、新鲜、怪诞的观念和形象。如“任公子钓鱼”(《外物》):“五十牿(健牛)以为饵,蹲乎会稽,投竿东海”,鱼吞钩后,奋髻抗争,“白波如山,海水震荡,声侔鬼神”,惊心动魄,气象万千。《逍遥游》中的大鹏展翅的图景写来尤为雄阔。它由“不知其几千里”大的鲲鱼变化而成,振翅而飞,竞“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其境之壮,其思之奇,前所未有。
    其次表现在其散文的笔法不拘一格,跌宕抑扬,变幻神奇。或在体裁上穿插变化,或在层次上变化生奇,有时意接词不接,有时词接意已变。如《逍遥游》,“篇中忽而叙事,忽而引证,忽而譬喻,忽而议论,以为断而非断,以为续而非续,以为复而非复,只见云气空蒙,往反纸上,顷刻之间,顿成异观。”(清林云铭《庄子因》)《骈拇》篇,“行文节节相生,层层变换,如万顷怒涛,忽起忽落,极汪洋恣肆之奇,尤妙在喻意层出叠见,映发无穷,使人目光霍霍,莫测其用意用笔之神。”(刘凤苞《南华雪心编》)。
    《庄子》的文风还表现在其富美而异趣横生的语言上。我们读《庄子》,不难发现作者对描写、叙事、抒情、议论各类语言,都信手挥洒,应用自如,变化多端,充满谐趣,美刺横生,具有强烈的艺术效果和极高的审美价值。其语言不仅语汇丰富,而且造语新奇生动,富有极强的表现力和创造力。其语言作为典故和成语流传至今者,如“逍遥”、“浑沌”、“造化”、“志怪”、“小说”、“寓言”、“运斤成风”、“游刃有余”、“邯郸学步”、“东施效颦”、“大有径庭”、“朝三暮四”、“望洋兴叹”、“吐故纳新”、“薪尽火传”、“呆若木鸡”等等,不胜枚举。
    《庄子》博大精深的思想、强烈批判现实的精神和汪洋恣肆、怪诞雄奇的文风,开创了不同于儒家的新的文学传统,奠定了其在文学史上的突出地位,对后世文学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许多著名文学家如阮籍、嵇康、陶渊明、李白、柳宗元、苏轼、辛弃疾、汤显祖、徐渭、曹雪芹、龚自珍等都在思想和艺术上受到其濡染。郭沫若指出:“秦汉以来的一部中国文学史差不多大半在他的影响之下。”(《庄子与鲁迅》)诚非虚言。
    韩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