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训蒙骈句探源精解

  • 定价: ¥28
  • ISBN:97875180381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83页
  • 作者:(明)司守谦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训蒙骈句》是明代才子司守谦所著的一部对韵作品,其与后出的《声律启蒙》《笠翁对韵》同属于诗词声律类蒙学读物,体例也基本相同,后两书中甚至有很多内容学习借鉴了《训蒙骈句》。司守谦英年早逝,其著作流传不广。《训蒙骈句探源精解》注者以1936年湖北蓉城仙馆根据石荣暲家藏秘本铅印的《训蒙骈句》为底本,对原著中的精美词句和典故的进行注释和探源,以展现其中的音韵之美和文化内涵。熟读此书,对于了解古代文化,丰富文学、历史知识,初步掌握创作诗词和撰写对联的音韵技巧很有帮助。

内容提要

  

    明朝才子司守谦的《训蒙骈句》,是采用金代王文郁《平水新刊韵略》中的平声三十韵编写而成的对韵作品,堪称吟诗作对之基。该书由三字对、四字对、五字对、七字对、十一字对组成,每韵三阕,骈俪对偶,韵律和谐。其形式和内容都引起了后世同类对韵作品的仿照和借鉴。为帮助读者更好地阅读经典,《训蒙骈句探源精解》注者以1936年印行的湖北阳新石氏蓉城仙馆家藏秘本《训蒙骈句》为底本,为原文谱上汉语拼音,逐句详加注释,并对其中丰富的寓言神话、成语典故、诗词名句进行了探源。

作者简介

    司守谦,字益甫,明代宣化里人。能文会诗,不幸早夭,诗文散佚,仅留《训蒙骈句》存世。作品以偶句为主构成字数相等的上下联,上下联词语相对,平仄相对。作品按韵部白勺顺次,由三言、四言、五言、七言、十一言的五对骈句组成段,每韵三段。用这种形式的四六句写成的文章,晚唐时称作“四六”,宋明时代沿用,至清代改称骈体。此书与《声律启蒙》《笠翁对韵》可以作为吟诗作列的基础,爱好诗文者,若熟而能诵,必大利于笔。

目录

上卷
  一  东
  二  冬
  三  江
  四  支
  五  微
  六  鱼
  七  虞
  八  齐
  九  佳
  十  灰
  十一  真
  十二  文
  十三  元
  十四  寒
  十五  删
下卷
  一  先
  二  萧
  三  肴
  四  豪
  五  歌
  六  麻
  七  阳
  八  庚
  九  青
  十  蒸
  十一  尤
  十二  侵
  十三  覃
  十四  盐
  十五  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