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穿越时空的告别

  • 定价: ¥32
  • ISBN:978730817972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176页
  • 作者:彭素华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果有一天我不再记得你,你会不会像过去一样爱我,就像我现在爱你的爷爷一样?昱文的爷爷罹患肺腺癌,合并轻度老年失智已经一年多。最近,他的病情每况愈下,不但对治疗癌症的标靶药物产生抗药性,更因某些原因导致失智症加重,神智经常穿梭于过去和现在之间,有时连亲人都不认得。日前,医生更直接宣告,爷爷大约只剩半年可活,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看见一家和乐。然而昱文一家吵吵闹闹,早已将近半个世纪,这样的心结该如何化解,他们能让爷爷了无遗憾吗?彭素华著的《穿越时空的告别》故事感人肺腑,提醒大家及时行孝,更提点出高龄化社会将带给每个家庭的冲击,是一本不可不读的好书。

内容提要

  

    彭素华著的《穿越时空的告别》以一个十岁孩童的视角,讲诉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爷爷,是如何影响并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这不仅是一个亲情故事.更是每一个家庭需要了解的生命议题。

媒体推荐

    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人,就像脑海中有了一个橡皮擦,一点点地擦掉了记忆,逐渐切断了与世界的正常交流。这往往令患者和家人身心俱苦。通过文学作品让人们增加对病症的了解,能培养同理心,更加体谅病患的处境和感情。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主委  于恩彦
    一部精彩的小说能让读者“找到”自己,并在阅读的过程中,疗愈内心无法与人诉说的痛苦;能从中感受到作者为人母的温暖与细腻,她透过文字的书写试图伸出双手,拥抱任何在家庭中受苦的孩子,还有大人。
    ——台东大学儿童文学部研究所荣誉教授林文宝
    这本书从孩子的眼光描写,朴实又风趣,是一本介绍阿尔茨海默病的好书。人只有通过了解才会谅解。
    ——台湾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专家洪兰
    离别才是生命的本质。认清这一点,才能真正学会生活,就能把频仍的苦难转化为创造未来的力量。
    ——喜阅会联合创始人、新家庭教育研究院理事长 童喜喜
    中国已步入老年化时代,许多蜜罐里泡大的孩子,也在承受命运的另一面:在童年时,目睹亲人困病衰老的全过程。我们需要学习一起面对无常,一起发现:在生命力衰竭之处,爱和理解的力量。
    ——三五锄教育创办人童书作家粲然
    阿尔茨海默病摧毁的不仅是得病的人,而且包括所有爱他们的人。人们正在开展许多了不起的研究,以推迟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时间和减少它对认知能力的影响。我想耍支持有才华的人从事这项工作。我很激动能加入对抗这一疾病的战斗。
    ——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

作者简介

    彭素华 东吴大学中文系毕业,曾从事新闻采访工作十余年。著有采访文集《名人档案》,小说《一直爱你》《三号坑道的骗局》《遇见莫那·鲁道》《赤脚的日子》《红眼巨人》等。获桃园儿童文学奖、九歌现代少儿文学奖荣誉奖。

目录

序  曲
第一幕  大家来演一出戏
第二蒋  “好戏”上演
第三幕  狸猫换太子
第四幕  龙弟虎兄
第五幕  爷爷,生日快乐!
第六蒜  爷爷不见了
第七幕  穿越时空的记忆
第八幕  返乡之旅
第九幕  不欢而散
第十幕  假戏真做
第十一幕  往事如烟
第十二幕  墓园重逢
第十三幕  如果有一天
剧终
幕后
  有一把摇椅叫——思念
  关于阿尔茨海默病

前言

  

    不朽的灵魂
    一个充满矛盾与伤痕的家族,不曾间断的情绪风暴,直到罹癌的爷爷剩下短暂的生命时,才让这个家庭降下甘霖,看到希望的曙光。
    小说中讲述着一个大家族,成员彼此嫌隙不满,陈痼新伤导致每个成员都伤痕累累,虽然各个都疲倦不堪,但各个就是不愿妥协让步,直到家族的大长辈——爷爷即将过世,这个家族才产生改变,故事便从这里开始说起。
    作者选择最为直接的书写方式,毫不遮掩的言语与情绪,无情地撕开血淋淋的家族伤疤,让读者可以清晰见到家族的破裂与不堪。情节常是刀光剑影,争斗吼叫,弥漫着一股低气压,挑战读者的阅读极限,却又在适当的时候,以幽默的语言与荒谬的情节,扭转情绪风暴所带来的沉重感受,如此扣人心弦、吊人胃口,是作者相当高明的地方。
    作者刻意安排新世代与旧世代共同面对家族难题。旧世代的冥顽不灵,无解的人情世故,竟在新生代无厘头的新鲜思维下,找到解题的可能,使得原本郁闷沉苦的氛围,顿时天降甘霖,气氛变得幽默轻松,难题迎刃而解,让这个家族找到继续前进的可能。爷爷罹患癌症,时日不多,本来是愁苦哀伤的事件,不过新世代的家族成员为了让爷爷不留下遗憾,说服旧世代抛下前嫌合演“和解大戏”,让爷爷在最后一段时日安心离世。这个决定帮助不见光明的家族开了一扇窗,重新感受凉风与阳光的美好。可悲的是,若是没有爷爷的死亡,这扇窗便不会打开。当爷爷一步步踏入坟墓,家族才一点一滴地抛弃前嫌,修补旧伤,虽然讽刺却相当真实。
    一部精彩的小说能让读者“找到”自己,并在阅读的过程中,疗愈内心无法与人诉说的痛苦;或许作者是妈妈的关系,她不忍读者受到折磨苦难,总是按捺不住现身于文中,借着角色阐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生活态度,让读者能够从苦痛中解脱,可见其母爱灼灼。
    作者在这个题材中不断创新,透过幽默的笔墨披荆斩棘,辟出一条康庄大道,令人眼睛为之一亮。最后,我也能从中感受到作者为人母的温暖与细腻,她透过文字的书写试图伸出双手,拥抱任何在家庭中受苦的孩子,还有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