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一看就懂的五代十国史(修订版)

  • 定价: ¥39.8
  • ISBN:978750939608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222页
  • 作者:牟彦秋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2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大唐灭亡后,再一次分裂的中华大地上发生了哪些惊天动地的故事?黄袍加身的宋太祖赵匡胤又是如何一步步消灭各个割据政权的?
    政权割据,战乱不断,看一个个短命王朝骤起骤灭。
    英雄折戟,美人化泥,叹声声哀愁皆随江水东逝去。
    牟彦秋著的《一看就懂的五代十国史(修订版)》在讲述这段历史的同时,还引入了知识链接和知识思考点,旨在为读者延伸阅读、拓展思维的同时,更好地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和人物关系,厘清这一段错综复杂、时空交错的历史。

内容提要

  

    牟彦秋著的《一看就懂的五代十国史(修订版)》讲述了朱温灭唐,结束了大唐近三个世纪的灿烂与辉煌,同时也开启了中华大地半个世纪的分裂与战乱。后梁、后唐、后晋、后汉与后周在中原地区交替兴起,最终,发动陈桥兵变的赵匡胤黄袍加身,由此结束五代,建立大宋。
    中原实现了统一,而在中原地区以外的前蜀、后蜀、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荆南)、北汉等依然上演着大鱼吃小鱼的戏码。然统一已成大势,无论是兢兢业业,还是昏庸失德,都终逃不掉灭国的命运。

媒体推荐

    周太祖昔在初潜,未闻多誉,洎西平蒲阪,北镇邺台,有统御之劳,显英伟之量。
    ——《旧五代史》
    若周世宗(柴荣),可谓仁矣!不爱其身而爱民;若周世宗,可谓明矣!不以无益废有益。
    ——司马光
    南唐皇帝李煜先生词学的造诣,空前绝后,用在填词上的精力,远超过用在治国上。
    ——柏杨
    宋太祖的才略,亦和周世宗不相上下,或者还要稳健些。
    ——吕思勉

目录

五代
  第一章  后梁代唐
    朱温的崛起
    唐僖宗只是一块“招牌”
    朱温“注销”唐朝帝国,建后梁
    李茂贞建岐
    刘守光称燕
    梁大败于晋
  第二章  朱李之争
    生子当如“李亚子”
    李存勖建后唐
    后唐收复四川
    千古奇闻,李存勖因戏而亡
    “太宗”附体,明宗中兴
    投错胎的唐末帝李从珂
  第三章  儿皇建国
    一代枭雄——耶律阿保机
    太祖建国
    内外交困、生民憔悴的后晋王朝
    石重贵反契丹
    辽太宗入主中原
    契丹北归
  第四章  汉周兴替
    重整河山的刘知远
    后汉动乱
    郭威平三镇
    乱世昙花一现的后汉
    周太祖的“黄袍加身”
    圣主柴荣
    改变历史轨迹的“高平之战”
    周世宗北伐契丹
    陈桥兵变赵宋代周
十国
  第五章  两蜀风云
    王建建前蜀
    王衍失国
    孟知祥建后蜀
    孟昶统治的后蜀
    宋朝六十六天平蜀
  第六章  南国恩怨
    马氏楚国的是是非非
    荆南的高氏一族
    宋灭南平
    王审知占福建
    开闽圣王及其子孙
    陈洪进献漳泉
    钱氏吴越
    钱俶的生存哲学
    宋太宗招降吴越
  第七章  诗词之国
    杨行密建国称吴
    李昪称帝建唐
    李璟的治国之策
    千古诗帝李煜
    宋朝灭南唐
  第八章  话说两汉
    无人顾暇的岭南政权
    集“大成”的国主
    自取灭亡
    蠢人建北汉
    愁死的帝王
    君主不断更迭
    宋太祖北伐
    宋太宗灭汉

前言

  

    五代十国并不是指一个朝代,而是指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
    中国历史上比较大的割据时期,除了东周时期的春秋战国、东汉之后的三国、两晋之后的南北朝时期,就数唐朝之后这个五代十国了。
    五代十国的历史时间,史学家普遍认为是从公元907年朱温灭唐开始,一直到公元979年北宋灭北汉为止。在这七十多年里,中原地区出现了梁、唐、晋、汉、周五个朝代,史称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同时,在这五朝之外,还出现了前蜀、后蜀、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荆南)和北汉十个割据政权,统称“十国”。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的“五代十国”。
    五代的第一个朝代是由朱温篡唐而建的朱梁王朝,他改进了唐朝的一些政弊,但还不到二十年,后梁政权即被世仇李存勖的后唐所灭。
    后唐有比较开明的皇帝李嗣源。他实施了不少利国利民的政策,社会出现小康的局面,但他的后继者却被他的女婿石敬瑭以幽云十六州为代价向北方的契丹人借兵所灭。
    石敬瑭认了比他年纪小的契丹帝为父,被契丹帝册封为大晋皇帝,定都开封,源源不绝的财富却流入契丹人的国库。石敬瑭的养子石重贵为了改变这个局面,在大臣景延广的建议下公开反对契丹,随后不久,契丹人挥兵南下灭了后晋,并俘虏了石重贵。耶律德光改契丹国号为“大辽”,自立为帝。
    后晋灭亡,但辽政权无力在中原立足,于是撤回北方,立李从益为中原之主。太原刘知远杀死李从益,夺取中原,自立为帝,建立大汉帝国,史称后汉。
    他的儿子刘承祐因杀大将郭威不成却被郭威所代为大周。郭威和他的养子柴荣是五代中的明君,在他们的经营下,后周渐强。但柴荣的继任者是个小孩,无力掌管天下,最终大将赵匡胤在陈桥被手下黄袍加身,代周立宋。
    后来宋王朝在赵匡胤的经营下,最终统一中国,结束了五代时的大分裂局面。
    相对于五代来说,十国的情况则要好得多。在这十国之中,除刘崇的北汉政权在北方外,其他诸国皆在中国的南方,它们少受中原干戈的影响,政局相对稳定,政权维持的时间也远比五代为长,这对中国南方的开发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北方战争频仍,不少中原人士移徙南方以避祸乱,他们带来了北方的生产技术和科学文化,对南方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吴的开创者杨行密,在镇压农民起义和军阀混战中被唐朝提升为淮南节度使。公元902年,唐昭宗封他为吴王。到杨溥时,丞相徐温等立杨溥为天子,国号吴。
    但此时,杨氏大权早已旁落。公元937年,徐温的养子徐知诰废杨溥自立,国号唐,建都金陵,改姓名为李昪,史称“南唐”。到后主李煜时,为北宋所灭。
    唐朝壁州刺史王建,自公元894年开始,先后兼并西川、东川和汉中之地。早在后梁建立时,他便在成都称帝,国号蜀,史称“前蜀”。他死后,其子王衍继位,是为前蜀后主。后主以奢侈荒淫、刻剥百姓著称。公元925年,后唐庄宗派兵灭前蜀,用孟知祥为剑南西川节度使。
    公元926年,孟知祥入成都,整顿吏治,减少苛税,攻占东川。公元934年,他在成都称帝,国号蜀,史称“后蜀”。当年孟知祥死,子孟昶继位,又攻取凤州,疆域与前蜀相同。但孟昶和王衍一样,奢侈成性,终为北宋所灭。
    吴越的创建者钱镠,在公元893年被唐昭宗任命为镇海军节度使。不久,因讨越州军阀董昌有功,升任镇海、镇东两军节度使。公元907年,后梁封他为吴越王,都于杭州,拥有两浙之地。这一地区战争很少,生产发达,经济繁荣。钱氏政权五传至钱俶,于公元978年降北宋。
    本书在讲述这段历史的同时,还引入了知识链接和知识思考点,旨在为读者延伸阅读、拓展思维的同时,更好地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和人物关系,厘清这一段错综复杂、时空交错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