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史式文集(第2卷石达开与太平天国革命)(精)

  • 定价: ¥168
  • ISBN:978755980788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638页
  • 作者:史式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史式著的《史式文集(第2卷石达开与太平天国革命)(精)》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石达开评传,附石达开年谱,第二部分是太平天国史事考,第三部分是太平天国革命在四川等内容,第四部分为太平天国研究资料汇编,主要收录关于太平天国史事的奏章等文献资料。

内容提要

  

    史式著的《史式文集(第2卷石达开与太平天国革命)(精)》分为四编,第一编是“石达开评传(附石达开年谱)”,主要讲述太平天国革命领袖翼王石达开一生的历史,非常全面,属于石达开个人传记性质;第二编是“太平天国革命与四川”,主要展现了石达开率领的太平军在四川境内革命的英勇事迹;第三编是“太平天国史实考”,主要针对太平天国历史上一些模糊不清或有争议的问题进行考论,以期找出历史真相;第四编是“研究资料汇编”,主要收录有关太平天国历史的诲谕、训谕、布告、札书、奏章等文献资料。全书第一、二编注重历史人物的叙述和历史现场的还原;第三编注重历史问题的考论;第四编则注重文献资料的收集。本书是研究或了解太平天国史的必备书籍。

作者简介

    史式(1922—2015),字执中,著名史学家,安徽省全椒县人。因抗日战争爆发而幼年失学,后参加抗战工作,依靠自修走过了一条坎坷而漫长的治学道路,最终成为一个职业的历史研究工作者,并以倡议“重写中华古史”闻名于世。他的文章,数十年以来,已经成为一种“三合一”的问题:一曰历史论文的内容,言必有据,无征不信,绝不“戏说”或“漫谈”;二曰历史散文的形式,为方便表达内容,形式不拘一格,娓娓道来,引人入胜;三曰历史杂文的语言,“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尖锐泼辣与妙趣横生兼而有之。曾任中华民族史研究会会长、中国太平天国史研究会顾问、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顾问、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并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著作有《中华民族史研究》《太平天国大词典》《太平天国词语汇释》《太平天国史实考》《台湾先住民史》《汉语成语研究》《我是宋朝人》《史式谈史》丛书等,先后发表史学文章数百篇。自1990年起倡仪海峡两岸历史学者共同撰写一部中华民族的新史书,得到台湾学者的响应。1999年发表论文《中华文明史新探——五千年还是一万年》,倡中华文明一万年之说。曾应邀赴台讲学,并先后四次主持两岸学者中华民族史的学术会议。后又起草《重写中华古史建议书》,得到海内外100多位历史学者签名赞同,新华社与海内外数百家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目录

序一
序二
人民网报道
第一编  石达开评传
第二编  太平天国革命与四川
第三编  太平天国史实考
第四编  研究资料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