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旷野上的星星(名师导读美绘版)/暖心美读书

  • 定价: ¥29
  • ISBN:978757020364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198页
  • 作者:徐鲁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徐鲁著的《旷野上的星星(名师导读美绘版)/暖心美读书》是专门为青少年打造的经典美绘阅读书。百年经典名作温暖相伴,百名特级教师倾情导读,百位优秀画师精心绘图,呈现在广大青少年读者面前的,是一道培育生命、启迪智慧、助力成长的阅读盛宴。阅读决定高度,经典滋养心灵。愿这套书给青少年朋友们带来温暖与向上的力量。

内容提要

  

    《旷野上的星星(名师导读美绘版)/暖心美读书》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徐鲁的散文精选集,内容涉及亲近自然、回忆童年、感恩亲情、读书写作等方面。鸣虫、旷野、星夜……是心灵的故乡;爷爷的小木屋、晨曦中的母校、夹壁中的旧书……是精神的家园。作家用温暖、诗意的文字回顾了自己清贫但多彩的童年,并用善意和爱意鼓励现在的孩子脚踩大地,仰望星空。

作者简介

    徐鲁,著名诗人、散文家、儿童文学作家。1962年出生于山东胶东半岛。中国作家协会第九、第十届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已出版诗集《我们这个年纪的梦》《乡愁与恋歌—作者诗选》,长篇小说《罗布泊的孩子》《追寻》《天狼星下》《远山灯火》《爷爷的苹果园》,散文集《芦花如雪雁声寒——徐鲁散文选》《几人相忆在江楼》,人物传记《此生属于祖国》《冰心的故事》《叶圣陶的故事》《陈伯吹的故事》,评论集《三百年的美丽与童真——徐鲁儿童文学论集》《追寻诗歌的黄金时代》等。作品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屈原文艺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作品被译为英、法、意、韩、日、瑞典、西班牙、阿拉伯等语种。

目录

第一辑 旷野上的星星
  002 小鹿吃过的萩花
  004 哭泣的昆虫
  007 金色的迎春花
  009 刺猬的春天和秋天
  011 松鼠的家
  013 大雁飞到哪里去了
  017 湖上黎明
  020 金色的池塘
  023 挖野菜
  028 寻找桑叶
  032 洁白的芦花
  034 柳树的美
  037 打着星星的灯笼
  040 那时候我还很小很小
  042 故乡的小河边
  044 旷野上的星星
  048 我们的麦子
  051 爷爷的小木屋
  054 童年之歌
  058 爸爸的田野
  062 小姐姐
  065 春天的楠竹林
第二辑 唱一曲童年的歌
  070 故乡的七夕
  075 冬至的梦
  078 哭嫁之夜
  081 夏至小忆
  085 腊鼓声声
  088 甜甜的祭灶果
  091 何时再得压岁钱
  093 年糕飘香
  095 儿时的除夕
  098 书的梦
  102 苹果树下的书香
  105 夹壁中的旧书
  107 温暖的灯光
  111 童话诗的种子
  114 囊萤映雪童年书
  119 故园的老树
第三辑 遥远的风琴声
  127 献给我的小学母校
  129 爷爷的打火匣
  139 暴风雨中的伙伴
  147 心上的河流
  155 风雪中的小路
  158 赶集
  162 奖状
  165 外婆的大海
  176 遥远的风琴声
  181 红领巾飘在我的胸前
  184 冬夜说书人
  191 华老师

前言

  

    阅读决定高度,精神升华成长。
    阅读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生的阅读史就是给生命打底的历史、精神发展的历史。在今天这个网络阅读、手机阅读、图画阅读已经成风的多媒体时代,图书阅读依然显得十分重要,静静地捧读书本的姿态,依然是一种最迷人、最值得赞美的姿态。
    少年儿童的精神生命如同夏花般蓬勃开放生长。认知、想象、情感、道德、审美、智慧,是给少年儿童精神生命打底的重要内容,也是阅读的重要内容。从优美的、诗意的、感动我们心灵的文学经典名著中,感悟道德的力量、审美的力量、艺术的力量、语言的力量,保卫想象力,巩固记忆力,滋养我们精神生命的成长,这是文学阅读的应有之理,应获之果。
    长江文艺出版社奉献给广大小读者、同时也适合大读者阅读的这一套文学精品书系,我更愿意把它作为“经典”来解读。
    界定“经典”是难的,如同“美是难的”一样。我曾在一篇文章中,对“文学经典”作过如下表述:“所谓文学经典,就是那些打败了时间的文字、声音、表情,那些影响我们塑造人生,增加底气,从而改变我们精神高度的东西。”显然,文学经典是可以装上我们远行的背囊,陪伴我们一生的。因为,人的一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空,都需要增加底气,增加精神的高度,这样的人生才不会在时间的潮汐中虚度遗恨。
    经典阅读既是高雅的阅读行为与文学享受,但同时也是一种人文素养的养成性教育。对于一个正在发育和成长中的少年儿童,单有学校的教材教育是远远不够的。成长中的少年儿童,正处于“多梦的年代”,也处于“多思的年代”,他们正在逐步形成独立思维和个体情感,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和未来发展需要有客观的认识与准备,需要养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抗拒挫折的意志和能力,当他们今后走上社会与职场,独立面对自己的现实,独立承受自己的未来时,才不会茫然失措、无从应对。而这些精神“维生素”与人生智慧,往往深藏在经典名著之中。因而经典可以使人终身受益,在人的一生中发挥潜移默化的精神灯火作用。
    长江文艺出版社奉献给广大读者朋友的这一套《暖心美读书》(名师导读美绘版),从文学史、精神史、阅读史的维度,萃取百年中外文学经典名著于一体,立足于少年儿童的阅读接受心理与精神追求,邀请名师进行导读,邀请画师配以美绘,从选文内容、文学品质、文体类型、装帧设计、图文配制等各个环节,都做到了目前能做到的“最高”功夫,可以说这是一套为新世纪的读者特别是广大少儿读者“量身定做”的文学精粹。
    耶鲁学派的代表人物布鲁姆说:“没有经典,我们就会停止思考。”经典的永恒价值在于凝聚起现实与历史、人生与人心、上代与下代之间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
    有一种力量,让成长充满审美。有一种力量,让青春刚柔并济。有一种力量,让梦想不再遥远。有一种力量,让未来收获吉祥。幻想激活世界,文学托举梦想。相信阅读,相信精神,相信文学的力量。
    2017年2月9日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