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精)

  • 定价: ¥98
  • ISBN:978750869131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415页
  • 作者:(以色列)尤瓦尔·...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宏大的、突破性的人类简史,讲清“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三大基本问题,理清了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是我们经常需要面对的三大基本问题,如今,面对科技和人工智能两大科技进展带来的挑战,我们到了需要重新讨论和定义“人类”这个物种的时候了。我们人类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还是无以伦比的智慧动物吗?时代要进入后人类时代了吗?如果这个后人类时代必然来临,我们人类怎么办?尤瓦尔·赫拉利著的《人类简史》带着新的问题,用新的思维,打破学科界限和过去的思维局限,重新梳理人类历史,提出新的解释,理清了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

内容提要

  

    几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6种不同的人种,但今天为什么只剩下智人;从原始洞穴走出到登上月球,从学会使用语言和文字到用互联网把整个世界联结起来,人类是如何一步步登上生物链的顶端,成为地球主宰的?
    在尤瓦尔·赫拉利著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精)》中,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向古远的过去追溯,从宇宙大爆炸开始讲述人类历史的完整故事。他认为,在人类历史上,有三次重要的革命: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认知革命使人类有了想象和虚构的能力,超越其他物种,能够进行大规模的合作;农业革命使人类从游猎走向定居,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组织关系发生革命性的转变;科学革命使人类成为神一样的“造物主”。正是经历了这三次革命,人类终成为整个世界的统治者。
    这是一部有颠覆性创见的人类简史,不仅打通了时间线,也打破了学科界限,摒弃了旧的解释框架,用大历史的视角理清了人类从一种没什么特别的动物到成为地球主宰者的关键脉络,借助这本书的观点,人类会对自身的存在产生全新的认知。

媒体推荐

    这本书十分有趣并令人兴奋……作者告诉我们人类是怎样在地球上生存的,农业以及科学存在的时间是如此之短以至于我们不应该将之视为理所当然。
    ——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
    (第44任美国总统)
    我会把这本书推荐给所有对人类历史感兴趣的读者,你会发现这本书令你难以撒手。
    ——比尔·盖茨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
    这本书是一部有关人类文明的宏大历史叙述——人类如何从早期的狩猎一采集者起步.直到当代社会和经济如何组织。
    ——马克·扎克伯格
    (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为什么能够在国际畅销书榜上爆冲?原因很简单,它处理的是历史的大问题、现代世界的大问题,而且,它的写作风格是刻骨铭心的生动。你会爱上它!
    ——贾雷德·戴蒙德
    (普利策奖得主、《枪炮、病菌与钢铁》作者)
    我拿起这本《人类简史》立刻就“着道”了——拿起了就放不下,几乎一口气读完。吸引力主要来自作者才思的旷达敏捷,还有译者文笔的生动晓畅,而书中屡屡提及中国的相关史实,也能让人感到一种说不出的亲切.好像自己也被融入其中,读来欲罢不能。
    ——高毅(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作者从7万年前智人的出现写起,写到我们这个世纪,还写了几行对未来的预想.中文不过400页,利用了生物学、人类学、历史学、社会学等等好多领域的知识,涉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陈嘉映(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目录

第一部分  认知革命
第一章  人类:一种也没什么特别的动物
  家族秘史
  “思考”的代价
  厨师的种族
  兄弟的守护者
第二章  知善恶树
  标致汽车的传说
  绕过基因组的快速道路
  历史和生物学
第三章  亚当和夏娃的一天
  原始的富裕社会
  会说话的鬼
  和平还是战争
  沉默的帷幕
第四章  毁天灭地的人类洪水
  罪名成立
  地懒的绝灭
  诺亚方舟

第二部分  农业革命
第五章  史上最大骗局
  奢侈生活的陷阱
  神圣的干预
  革命的受害者
第六章  盖起金字塔
  未来的来临
  由想象所建构的秩序
  真正的坚信者
  监狱的高墙
第七章  记忆过载
  由库辛签核
  官僚制度的奇迹
  数字的语言
第八章  历史从无正义
  恶性循环
  美洲的“洁净”观念
  他和她
  性与性别
  当男人究竟有什么好的
  肌肉理论
  流氓理论
  父权基因理论

第三部分  人类的融合统一
第九章  历史的方向
  用一种间谋卫星的高度
  全球视野
第十章  金钱的味道
  这要怎么算?
  贝壳和香烟
  金钱的运作原理?
  黄金福音
  金钱的价格
第十一章  帝国的愿景
  究竟帝国是什么?
  邪恶的帝国
  这是为你们好
  当“他们”成了“我们
  历史上的好人和坏人
  全新的全球帝国
第十二章  宗教的法则
  让羔羊变得沉默
  偶像崇拜的好处
  神是唯一
  善恶之战
  自然法则
  当崇拜的对象变成了人
第十三章  成功的秘密
  马后炮的谬误
  盲目的历史女神克利俄

第四部分  科学革命
第十四章  发现自己的无知
  不知为不知
  科学教条
  知识就是力量
  进步论的理想
  吉尔伽美什计划
  科学研究的恩客
第十五章  科学与帝国的联姻
  为什么是欧洲?
  征服的心态
  地图上的空白
  如同来自外层空间的侵略者
  罕见的蜘蛛,被遗忘的文字
第十六章  资本主义教条
  会变大的饼
  哥伦布也需要金主
  以资本之名
  对自由市场的崇拜
  资本主义的地狱
第十七章  工业的巨轮
  厨房里的秘密
  能源的汪洋大海
  输送带上的生命
  购物的年代
第十八章  一场永远的革命
  摩登的现代
  家庭和社群的崩溃
  想象的社群
  变动不休
  我们这个年代的和平
  帝国的退位
  核子和平
第十九章  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快乐该如何计算?
  快乐的化学成分
  生命的意义
  认识你自己
第二十章  智人末日
  老鼠和人
  让尼安德特人再现
  仿生的生命
  另一种生命
  奇点
  科学怪人预言

后记  变成神的这种动物
致谢
历史年表
参考数据
尾注

后记

  

    变成神的这种动物
    在7万年前,智人还不过是一种微不足道的动物,在非洲的角落自顾自地生活。但就在接下来的几千年间,智人就成了整个地球的主人、生态系统的梦魇。时至今日,智人似乎只要再跨一步就能进入神的境界,不仅有望获得永恒的青春,更拥有创造和毁灭一切的神力。
    但遗憾的是,智人在地球上的所作所为,实在没有太多令人自豪。虽然我们主宰了环境、增加了粮食产量、建起城市、建立帝国,还创造了无远弗届的贸易网络,但全球的痛苦减少了吗?一次又一次,虽然整体人类的能力大幅提升,但却不一定能改善个别人类的福祉,而且常常还让其他动物深受其害。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至少就人类的生存条件而言有了确实的进步,饥荒、瘟疫和战争都已减少。然而,其他动物的生存条件却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急遽恶化,而且就算是人类相关的改进,也还需要再长时间观察才能判断是否利大于弊,是否能够延续。
    此外,虽然现在人类已经拥有许多令人赞叹的能力,但我们仍然对目标感到茫然,而且似乎也仍然总是感到不满。我们的交通工具已经从独木舟变成帆船、变成汽船、变成飞机,再变成航天飞机,但我们还是不知道自己该前往的目的地。我们拥有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但几乎不知道该怎么使用这些力量。更糟糕的是,人类似乎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不负责。我们让自己变成了神,而唯一剩下的只有物理法则,我们也不用对任何人负责。正因如此,我们对周遭的动物和生态系统掀起一场灾难,只为了寻求自己的舒适和娱乐,但从来无法得到真正的满足。
    拥有神的能力,但是不负责任、贪得无厌,而且连想要什么都不矢[道。天下危险,恐个白莫此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