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四川宋代菩萨造像研究

  • 定价: ¥88
  • ISBN:97870305846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03页
  • 作者:李浥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今天,当我们凝视偏僻荒野废墟角落上顽强伫立的造像残躯时,其携带的文化气场与诗情向往仍然绵邈无尽。大宋朝早已前不见古人,尽入渔樵闲话,然而这一特殊时代的独特文明与文化的姿态到底是什么?这些造像所携带的文化特质足以让我们叩问一个远去的时代,并尝试从审美的角度去缅怀这种精神,索解从业已被放逐的历史时空中剥离出的历史文化价值。
    李浥著的《四川宋代菩萨造像研究》主要研究对象是安岳石窟中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华严洞(宋)、毗卢洞(宋)、茗山寺(宋)、卧佛院(唐、五代、宋初)、圆觉洞(中晚唐、五代)、孔雀洞(宋)共6处组合而成的石窟群,以及部分散见于藏家或私人博物馆的珍贵藏品。

内容提要

  

    “现代图像学”强调“图像”由“艺术”转型为“文化”。巴蜀地区佛教造像研究是近年来学术界的一个热点,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于风格及其渊源等方面,虽然对某些具体造像形式的研究也有涉及,但对宋代菩萨形象从美术学、图像学、艺术人类学等方面进行研究的较少。李浥著的《四川宋代菩萨造像研究》以安岳石窟菩萨群为研究重点,以现代图像学的观点为出发点,观察一个时代的区域风格形成以及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传统的相互影响,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四川宋代菩萨造像艺术特点并得出结论。
    本书适合美术史爱好者、佛教美术研究者、石像造像艺术爱好者、美术专业研究生及相关科研人员、关注本主题的各界人士阅读。

作者简介

    李浥,女,199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200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课程班中国画专业,现为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术学系主任,美术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省级教师培训专家库专家。主要从事《色彩学》《美术史》的教学工作及石刻艺术、非遗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石窟造像概说
  第一节  四川菩萨造像的独有条件
  第二节  四川安岳造像遗存现状及思考
第二章  四川石窟造像题材的分类
  第一节  佛教造像
  第二节  道教造像
第三章  四川宋代菩萨造像的文化特点
  第一节  宋代美学的总体时代境界与文化品格
  第二节  宋代文化符号及其传承与创新
第四章  四川宋代菩萨造像的结构特点
  第一节  菩萨的头面部
  第二节  菩萨的身姿
  第三节  菩萨的服饰
  第四节  菩萨的法器、植物与佛光
  第五节  石刻的色彩构成——以安岳为例
第五章  四川宋代菩萨造像的图像变迁
  第一节  汉宋气象:线条与写意
  第二节  庄子思想:黑白与彩色
  第三节  目光转换:仰俯之间
  第四节  明清器迁:材质与风格
第六章  四川宋代菩萨造像的文化意蕴与时代关切
  第一节  丝绸之路中外艺术交流图志
  第二节  汉宋并举
  第三节  宗教与生活的世俗印证
  第四节  理学与佛教的意象交融
  第五节  遗产篇:消失的菩萨们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