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夏天时要感谢冬天(佐贺的超级阿嬷)

  • 定价: ¥28
  • ISBN:978751333182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169页
  • 作者:(日)岛田洋七|译...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20-12-29 第1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生活这枚硬币,一面叫“快乐”,另一面叫“创造快乐”。
    别抱怨“冷啊”“热啊”的!夏天时要感谢冬天,冬天时要感谢夏天。
    如果外婆现在还活着的话,应该会对你们说“要尽情地玩耍,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每天笑容满面地生活”。学习嘛,只要努力就好了。
    岛田洋七著的《夏天时要感谢冬天(佐贺的超级阿嬷)》全本故事+写给孩子的话,智慧生活孩子从小就能get!
    日本知名绘本作家秦好史郎绘制100余幅精美插图,生动呈现人物故事,符合低龄读者阅读习惯。
    故事真挚感人、引发共鸣,鼓励读者将难题变为成长的动力!

内容提要

  

    门前的河流,是纯天然的“超市”;歪七扭八的萝卜黄瓜,也可以做成美味佳肴;平平常常的每一天,外婆都能让它充满惊喜。
    如何在没有空调暖气的季节过得舒坦?吃完的鱼骨头有什么用?怎样才能乐观地朝前走?
    岛田洋七著的《夏天时要感谢冬天(佐贺的超级阿嬷)》中让这位幽默乐观的外婆来支招!

目录

前言
一  背后被推了一把
二  从贫穷到贫穷
三  皮鞋锃亮的转学生
四  有滋有味的贫穷生活
五  最喜欢、也最讨厌的运动会
六  热水袋带来的幸福
七  钱是天上掉下来的意外收获?
八  母亲和棒球少年
九  外婆和母亲
十一  万元一双的钉鞋
十一  考试零分、作文满分
十二  难以忘怀的老师
十三  佐贺的名人
十四  面条、橘子和初恋
十五  最后的运动会
十六  多管闲事和体贴
十七  再见,佐贺
后记
超级阿嬷语录

前言

  

    前言
    某天晚上,在餐桌旁。
    “阿嬷,这两三天都只吃白米饭,没有菜呀!”
    我刚抱怨完,外婆就哈哈大笑着回答说:“明天哪,可能连白米饭都没有了!”
    我和外婆对视一眼,一齐哈哈大笑。
    那已经是四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回想起来,也正是那个时候,整个社会开始发生急遽的转变:政府预算倍增、经济高速增长、日元升值与美元贬值、大学学运不断、校园暴力猛增、经济泡沫、石油危机、就业困难……
    虽然大家都说:“现在的世道真不景气啊!”但这些对我而言,根本算不了什么,只是感觉又回到过去罢了。
    改变的不是世道,真正改变的,是人自己。
    没有钱,不能去大饭店吃饭、不能出国旅游、买不起名牌衣服……人们因此觉得不幸福,于是挖空心思去追寻所谓的“幸福”。
    以下要讲的话,对于被裁员的人来说或许有些帮助。其实,完全可以将裁员想成是从“早上八点起床,匆忙挤公交车赶到公司,工作,加班,到酒席上应酬,坐末班车回家……”的人生中解脱出来。今后何去何从,夫妻俩或是全家人可以一起商量,这反而会增进家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不是吗?
    “因为没有钱,所以不幸福。”
    我觉得大家似乎被这种想法牢牢拴住了。大人这么想,小孩子当然也无法健康快乐地成长。大人不能带孩子去迪士尼乐园,不能给他们买新衣服,所以孩子也不尊敬父母。成绩不好,进不了好学校,孩子自己都觉得前途黯淡。大人心态悲观,孩子每天也无精打采,对将来不抱希望,以致少年犯罪不断增加。
    其实,就算真的没钱,只要心境乐观,也能活得舒坦。
    我的外婆就是这样的人。
    我小时候寄养在外婆家。她生于一九oo年,与二十世纪同时诞生,那个年代距离现在十分遥远。
    一九四二年,外公于战争时期去世。之后,外婆就在佐贺大学及其附属中小学担任清洁工,独自抚养两男五女共七个儿女,熬过了艰难的战后重建岁月。
    我到外婆家住的时候是一九五八年,外婆五十八岁,还在做清洁工。生活当然不宽裕,但她总是那么开朗乐观、精神抖擞。而我呢,在和外婆相依为命的日子里,懂得了幸福的真正含义。
    一九九一年,九十一岁高龄的外婆去世以后,我更深刻地领会到她带给我的种种人生启示。
    现在,大家似乎都陷入一种荒谬的错觉里。放弃四十年前就已有的幸福,一路朝着不幸的方向前行——大家都走错路了!
    听听佐贺这位外婆说的话吧!
    左右幸福的不是金钱,而是你的心态。

后记

  

    最早出版这本书是在二〇〇一年。当时,我很想让大家都知道关于外婆的事迹,于是写下这本书。
    这本书里完全是我小时候的经历。因此,这部作品差不多是你们的外公外婆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发生的故事。这可不是什么“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哦,就只是发生在几十年前而已。
    现如今,我们认为生活中有微波炉、冰箱、空调、手机、电子游戏、电视等是理所当然的,但是那时候认为没有这些东西才是理所当然的。
    那时的我们丝毫没有感到无聊,每天都生机勃勃地活着。在大自然中玩耍,从来都不会枯燥。
    过去,我们或者是在山中捉迷藏,或者是逛神社,每一次都在外面玩得筋疲力尽。如果你们读了这本书,就会发现这一点。
    现在你们回到家中,必然会上网。但我那时候连电视都没有,就只能听外婆说话。
    外婆跟我说了好多好多的话。因为天天听外婆讲话,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许多事情。也多亏如此,我才能写成这本书。
    我也希望你们能多听听你们的外公外婆,或者是邻居家的爷爷奶奶讲讲他们以前的故事。
    那绝对是你们从网络和电视中无法得知的故事,绝对是有趣有用、让你们受益匪浅的故事。
    现在是一边看电视、一边打开炉灶开关就可以把饭做好的时代。但是在外婆家,依然需要从河里捞起漂过的木块,晒干后当柴烧。洗澡水也需要从河里打。
    这样的生活,光是想象一下就觉得很有趣。
    如果外婆现在还活着的话,应该会对你们说“要尽情地玩耍,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每天笑容满面地生活”。这些是最重要的。学习嘛,只要努力就好了。
    即使没有钱,只要开朗快乐地生活,就会获得幸福。如果大家都能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就很开心了。
    岛田洋七
    二〇一一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