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植物学

菌物志(精)

  • 定价: ¥60
  • ISBN:978755962148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08页
  • 作者:斑斑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斑斑著的《菌物志(精)》特别介绍了我国科学家在参与人类发现真菌过程中可歌可泣的经历,如中国的青霉素发明人樊庆笙博士、奠定了我国西南高等真菌研究基础的臧穆先生等。
    本书通过拟人化的口吻,运用第一人称讲述了人类与真菌亦敌亦友的故事,风格诙谐幽默,寓教于乐。
    整体包装设计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配以专业精美的说明性图片,充分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

内容提要

  

    我们在葡萄酒里,我们在面包里,我们还在你的鼻孔里。据人类科学家的保守估计,我们在地球上有150万种不同的兄弟姐妹,然而你们却只认识我们中的0.5%。你们一些人把我们当作餐桌上的珍馐,一些人把我们视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还有一些人则利用我们挽救了同胞的生命。在伴随人类成长的岁月里,我们与你们亦敌亦友,虽然“瘌痢头”“脚气病”给你们带来了不少困扰,但是我们分解石油、有效杀虫、防止土壤污染,为人类的发展也贡献了一己之力。
    现在,真菌帝国派遣文化形象大使“小菌菌”,递交给人类50份文件,斑斑著的《菌物志(精)》全面展现真菌的食用价值、医药价值和文化价值。希望你们会了解并且喜欢上我们,珍惜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家园,携手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媒体推荐

    小菌菌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凡是和菌物有关的事都被她编进故事里,以俏皮、灵巧的方式娓娓道来,让人意犹未尽。
    ——图力古尔,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者简介

    斑斑,原名傅力,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化学博士,旅澳十年,现任教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预设人生是本职写作,事实是每周60小时科研。
    已出版英文学术专著《Silver Dendrites: A Fascinating Nanostructure》,长篇小说《十七年蝉》和《十三月的旅行》,小说集《新世界的猫》。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学术论著5部。

目录

序言  生命的第三世界
引言  我们需要聊一聊
第一章  我们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
  我们才不是植物,我们有自己的帝国
  爬呀爬呀爬呀爬的菌丝
  是孢子,而不是包子
  十九世纪,终于被你们发现了
  二十世纪,亦敌亦友
  论菌菌的重要性
  与天斗,与地斗,与线虫斗,其乐无穷
  这个邻居真奇妙
第二章  有一种幸福叫作被你们吃掉
  明明白白地被吃掉
  有个巴西兄弟下得了厨房上得了战场
  金针菇,明天见
  侧耳倾听
  我就是蘑菇,你是在叫我吗?
  小鸡炖的是个什么菇?
  滑溜溜,我们滑溜溜
  胖子不忧伤
  茶树菇:只生在油茶树上的优质野生菌
  你吃掉的是金耳还是银耳?
  面纱与催情药
  银耳妹妹的非洲姐妹
  壮士,请喝下这碗鸡腿菇牌的墨汁
  下雨天,草菇和酱油更配哦
  我可不是猴子派来的
  香?菇
  不仅有口味,而且有颜值
  四大野生名菌之首——咩咩胃
  干巴菌与臧穆先生
  自残的茭白
  天灵灵地灵灵,灵芝到底灵不灵?
  疯狂的冬虫夏草
第三章  向人类开炮
  头皮屑和瘌痢头
  令人“抓”狂的念珠菌
  香港有一种特产
  爱尔兰大饥荒
  杀死那棵咖啡树
  香蕉艾滋
  波尔多之战
  我们只不过是吃饭而已
  野生的,天然的,怕怕的
第四章  不用谢我,我是雷锋
  人类生命的成功大跃进
  头上有个孢
  蘑菇塑料
  我们还会吃虫子
  在一起!在一起!
  你愿意嫁给我吗?Yes,I do!
  挖矿这种小事就交给我们吧
  喝下的是石油,拉出来的还是石油
  影响人类进化的味道革新
  面包会有的,馒头也会有的
  从芝士到火腿
后记  我们一直在一起好不好?
真菌中文名和学名(拉丁文)对照索引
插图版权声明
致谢

前言

  

    生命的第三世界
    一本署名“斑斑”执笔的以小菌菌为第一人称的菌物科普读物《菌物志》书稿展现在眼前,让我耳目一新!书还可以这样写?!是啊,我们人类一贯把自己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再以“一览众山小”的视角来审视与自己共存共亡的生命世界,包括菌物世界那些小菌菌们!正像书中所说,小菌菌比人类更古老,可以说这地球原本只属于它们——菌菌世界。
    自从瑞典生物学家林奈把地球上的生物划分为动物和植物两大类以来,人们一直以为世界上只有两种生物:动物和植物。动者为动物,静者为植物。这就是生命世界的“两界系统”,也是林奈的巨著《植物种志》的核心内容。“志”,一般为严肃甚至古板的书籍,我刚一看《菌物志》也这么想过,过于严肃,让人容易想起《动物志》《植物志》等厚厚的工具书。细想,它是一本小菌菌讲述的菌物世界当中的“人物志”。
    据预测,世界上的菌物种数达150万种或更多,是一个庞大的家族,人类认识和记载的种类仅占0.5%。林奈之后的科学家们把这类生物归结为“菌物”,分成真菌界、假菌界和原生动物界。习惯上把真菌中个体比较大的叫作“大型真菌”或“蕈菌”,俗称“蘑菇”。小菌菌讲述的故事主角既有蘑菇,又有霉菌、黏菌,甚至还有病原真菌,因此称之为“菌物”比较恰当。在生态系统中植物是生产者,动物是消费者,而菌物是分解者。因此,无论从分类角度还是从生态角度看,菌物都是一个独立的世界,当然也可以立“志”。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菌物文化的影子随处可见,而且菌物文化与民族文化、饮食文化、装饰文化以及农耕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并驾齐驱,相互交融,浑然一体。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也不失菌物的踪影,如“祥云图”、“如意”为灵芝的化身;琳琅满目的菌物装饰物更是人工雕琢的另一个“菌物世界”;邮票上的蘑菇图案更让你领略世界各地的人们是何等喜欢菌物的。菌物又是“健康食品”“功能性食品”,深受人们的青睐。如同香港中文大学蕈菌学家张树庭教授所说:“无叶无芽无花自身结果,可食可补可药周身是宝”。很多菌物是“食药赏同源”!《菌物志》很好地体现了菌物的食用价值、医药价值以及文化价值。
    科普读物的灵魂是故事,《菌物志》的故事很精彩,吃的故事、用的故事、治病的故事……让人时而平静,时而惊心动魄。语言是讲述者的功底,小菌菌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凡是和菌物有关的事都被她编进故事里,以俏皮、灵巧的方式娓娓道来,让人意犹未尽。丝毫看不出作者理工科博士的身份。我写过蘑菇科普书籍《多彩的蘑菇世界》(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与小菌菌比起来我光讲菇事,没讲故事,自愧不如。某种意义上讲,科技论文好写,科普文章难作,不一定每个科学家都能写出好的科普作品。
    我国的科普作品无论从体量还是读者数量上均不理想,希望更多的小菌菌、大菌菌们投入科普创作中来,讲述自己精彩的科学故事!
    图力古尔
    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
    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8年5月1日

后记

  

    我们一直在一起好不好?
    我一个菌菌跟你说了那么多话,你还没有不耐烦,让我不知不觉有点儿喜欢上你了呢。若我是人类的话,我们一定会成为最好的朋友。其实我们和你们之间的距离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遥远。你们的祖先早早地就开始采食我们的一些小伙伴,我们身上的能量流转到了你们体内。等你们生命结束之后,我们又会把菌丝悄悄伸向你们的身体,能量又流转回我们身上。你现在应该已经了解到我们之间的交流有多频繁了吧,不是我自夸哦,你们现在已经无法离开我们了。
    也许你不曾察觉到,真菌帝国中的一些小伙伴此刻面临灭顶的危机。或许你已经猜到了,因为你们的活动所造成的全球变暖以及环境破坏,我们一些小伙伴的栖息地遭到了严重的侵害。因为无法人工繁殖而承受年复一年的过度采摘,一些菌菌还没有机会繁衍生息便成为你们的盘中餐。
    听我说到这里,你是不是会有一丝愧疚呢?回顾你们的历史,剥夺其他生物生存的权利已成了人类不可磨灭的污点之一。
    其实,我并没有丝毫想要苛责你们的意思。人类的行为确实对我们的一些菌菌来说有毁灭性的打击,但这样的打击在我们的历史上其实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因此并不觉得特别悲伤。你们总说自己的历史如同一条长河,但其实人类的出现对于地球来说极其短暂。我们菌菌在你们出现前很久很久就生活在了这片土地上。在我们的历史中,地球曾经无比炽热,远比你们想象的全球变暖要严重得多;而有时却又像冰箱一样冷得要命。我们看着不同的大陆板块渐渐分开,也见过巨大的史前怪兽,甚至见证了已经在你们文献中无法找到线索的古代文明。我们经历过无数次的灭顶之灾,但是如今,我们依旧有那么多不同的小伙伴在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中生机勃勃。这个世界上能够毁灭我们真菌帝国的生物还没有出生昵。
    你是不是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要说这些昵?其实这不是真菌帝国第一次派遣使者和其他生物交流。我们曾经也有过很多朋友,你不认识他们,因为他们都从这个世界上彻底消失了。有些朋友的消失是地球演变所不可抗拒的事情,但我们也见证了一些朋友因自身的缺陷而最终进入绝境。你们人类是极度善于学习,但又相当脆弱的生物。无论是全球变暖还是环境破坏,对于我们菌菌或者隔壁的植物,甚至对于地球来说,都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对于你们人类,却是真正的洪水猛兽,空气中的一点粉尘就能危害你们的肺,水体中的一点重金属就能在你们体内待上一辈子,你们合成出来的有机物会阻碍大脑的神经电流传递,哪怕是矿石中的放射性物质都能让你们罹患癌症。
    我这次出使人类的真正使命,是想告诉你们:请认认真真地生存。虽然我们的个子比较矮,但是我们长得可爱呀。请你想像自己和菌菌坐在海边防波堤上,傍晚的阳光变成了橙红色,你和菌菌的倒影斜斜地印在粗粝的灰色水泥地上。海风吹过,菌菌有点儿怕冷似的向你身边挤了挤,你转过头看着他,把他放入胸前的口袋。菌菌乖乖趴在你的口袋边缘,和你一起看夕阳慢慢下沉。你看,海很美,我们想和你一起看未来的每一片风景,所以请你不要消失,让我们一起天长地久,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