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恒吟集--每日一诗词

  • 定价: ¥20
  • ISBN:97871122233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
  • 页数:127页
  • 作者:吴硕贤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恒吟集--每日一诗词》中的作品,按其内容,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其一是对吴硕贤本人经历的回忆与描述,例如“儿时杂忆”“漳州忆”“大学时光”与“华工忆”等,藉此可约略了解我的人生轨迹;其二是咏人物和事物的组诗组词,例如“金陵十二钗”“咏十二生肖”“咏五行”等;其三是若干科普诗词;其四是我对科研、治学及社会人生的一些感悟、哲思、心得与体会。在这些诗词作品中,我尝试用同一词牌格律来描写同组人物或事物,如用15首《捣练子》写成“儿时杂忆”,用14首《忆王孙》写“今陵十二钗”(含引子与跋),用12首五律写“咏十二生肖”等。这虽然增加了写作的难度,却也因此可增添一些趣味与魅力。

内容提要

  

    《恒吟集--每日一诗词》是作者吴硕贤创作的诗词集,按其内容,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其一是对作者本人经历的回忆与描述,例如“儿时杂忆”“漳州忆”“大学时光”与“华工忆”等,借此可约略了解作者的人生轨迹;其二是咏人物和事物的组诗组词,例如“四大发明”“文房四宝”“光、声、香景”等;其三是若干科普诗词;其四是作者对科研、治学及社会人生的一些感悟、哲思、心得与体会。
    本书可供广大诗词爱好者阅读参考。

作者简介

    吴硕贤,一九四七年五月生,福建诏安人。一九六五至一九七〇年,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生;一九七八至九八四年,清华大学研究生,获硕士、博士学位。建筑技术枓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枓学部副主任,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委员,科学思想库建设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任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建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承担七十多座观演与体育等建筑的音质设计,发表论文两百余篇,著作十部,包括《室内声学与环境声学》《建筑声学设计原理》《吴硕贤诗词选集》《吴硕贤书法选集》《成语新解与杂谈》《音乐与建筑》《吴硕贤文集》等。

目录

1.咏蚕
2.捣练子【咏菖蒲】
3.捣练子【咏黄鹂】
4.捣练子【咏桂圆】
5.捣练子【咏盆景】
6.捣练子【咏月饼】
7.捣练子【咏哈密瓜】
8.劳动颂
9.咏鱼
10.咏鹤
11.深春
12.咏光
13.行香子【光景】
14.行香子【声景】
15.行香子【香景】
16.访大旗头古村
17.有感建筑技术有多位女性学术带头人
18.一带一路
19.七十自叙
20.创新引智
21.手机(一)
22.手机(二)
23.可燃冰(一)
24.可燃冰(二)
25.浙大校庆一百二十周年
26.声景学与光景学
27.光景学
28.大地的时装
29.何镜堂院士建筑作品展
30.捣练子【咏粽子】
31.捣练子【赛龙舟】
32.捣练子【咏流萤】
33.捣练子【咏莲灯】
34.全息投影“复活”歌后感赋
35.捣练子【毓琛赠纸鹤感赋】
36.咏霓虹
37.咏极光
38.秦淮夜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