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第四次工业革命(行动路线图打造创新型社会实践版)(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0869339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58页
  • 作者:(德)克劳斯·施瓦...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由克劳斯·施瓦布、尼古拉斯·戴维斯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行动路线图打造创新型社会实践版)(精)》是畅销书《第四次共业革命——转型的力量》(15万册)实践版,将于2018年9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发。
    一场试卷世界的大范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社会变革!
    承接第一本书的内容,从概念到落地全方位解读第四次工业革命并探讨其影响和价值。
    对于中国的企业和政府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学习价值。

内容提要

  

    在这本《第四次工业革命(行动路线图打造创新型社会实践版)(精)》中,施瓦布先生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门才刚刚打开,我们每个人都置身于这一重要历史时期的开端,个人的前途、企业的存亡、国家的安危、世界的未来把握在我们每一个人手中。
    在这本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书中,作者克劳斯·施瓦布、尼古拉斯·戴维斯不仅总结了构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框架而且深刻地探讨了技术变迁带来的价值冲击。该书用大量的篇幅介绍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技术,以及如何利用好这些技术和机会为人类增进福祉。
    40多年来,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释放了社会创新的巨大潜力,带动了经济的快速稳健发展,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经验和智慧告诉中国,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次不能输的挑战。
    在前三次工业革命中,中国一直是一个跟跑者,而现在,中国已经和其他发达国家一起坐上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首班车。我们如何在这场历史浪潮中利用科技的力量再次取得飞跃?如何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保持活力,打造创新型社会?时隔两年,施瓦布先生的这部著作承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从概念到落地,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行动指南。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如何打造创新型社会是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法忽视的话题。

媒体推荐

    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发生,它正在影响各行各业、我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它正在并即将颠覆、创新几乎所有的产品与服务。施瓦布教授在书中呼吁全球领袖、企业界与个人积极参与和投入第四次工业革命
    的重塑中。这次他强调在这场巨大的变革中人类不是旁观者,阐述了政府、企业与个人在这场颠覆性革命中的作用和立场,并提供了战略建议。
    ——朱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全世界快速进入由数据和技术推动的时代,新机会与新挑战不断涌现。在本书中,克劳斯·施瓦布与世界经济论坛深入探讨了当今时代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勇往直前。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这本书探讨了一系列前瞻性问题,并且在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中激发了相关对话,这将非常有助于人们理解问题、探寻对策。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创造前所未有的价值。
    ——萨提亚·纳德拉  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
    众所周知,技术正在重塑全球经济与社会。要控制风险并扩大效益,我们必须立即行动,并且符合所有相关方的利益……
    ——安德鲁·麦卡菲,麻省理工学院首席经济学家,《人机平台》合著者
    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非同凡响。必须有同样非凡的领导力,才能管理系统性变革的复杂性。
    ——埃里克·施密特,Alphabet公司技术顾问,谷歌前首席执行官

目录

推荐序  朱民
序言  萨提亚·纳德拉
前言  克劳斯·施瓦布
引言
第一部分  第四次工业革命
  第一章  构建第四次工业革命框架
  第二章  连点成线
  第三章  为技术赋予价值观
  延伸阅读  以人权为基础的框架
  第四章  为所有利益相关者赋能
第二部分  技术、机会与颠覆
  概述
  2.1  拓展数字技术
  第五章  新计算技术
  第六章  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技术
  第七章  物联网
  延伸阅读  聚焦数据伦理
  延伸阅读  网络风险
  2.2  改革物理世界
  第八章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
  第九章  先进材料
  第十章  增材制造与多维打印
  延伸阅读  无人机的利弊
  2.3  改变人类自身
  第十一章  生物技术
  第十二章  神经技术
  第十三章  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
  延伸阅读  谈文化艺术和第四次工业革命
  2.4  整合环境
  第十四章  能源获取、储存和输送
  第十五章  地球工程
  第十六章  空间技术
结论  助力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
贡献者
参考文献
注释

前言

  

    近年来,世界经济论坛及其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教授通过一系列会议与出版物,持续阐述第四次工业革命蕴藏的机会与挑战。面对即将来临的新技术浪潮,他们反对零和思维,指出技术演进完全在人类的掌控之中。
    数据与强大的计算机存储和认知能力相结合,将从各个层面改变行业与社会面貌,在医疗、教育、农业、制造和服务等众多领域,催生以往无法想象的新机会。微软和其他许多公司相信,混合现实、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重要技术必将走向聚合。通过混合现实,我们既能创造极致计算体验,使目光所及之处都成为“计算面”(computing surface),也能让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合二为一。无论是在办公室工作、拜访客户还是在会议室与同事协同工作,我们都可以随时随地访问数据、应用程序乃至移动设备中的联系人。人工智能将增进人类所有的体验,赋予我们自身不可能具备的洞察力和预见力,进而增强人类的整体能力。量子计算将帮助我们突破摩尔定律(根据这一定律,计算机芯片中的晶体管数量大约每两年增加一倍),改变目前所知的计算物理学,显著增强计算能力,解决最重大、最复杂的全球性问题。在当前阶段,混合现实、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这三大技术或许泾渭分明,但未来必定会走向交汇与融合。
    同样,产业界与社会各界必须联合起来,为个人和组织赋能,让人人都可以获得智能技术,共同应对迫在眉睫的各项挑战。如果说人工智能是最重要的技术重点之一,那么医疗保健无疑就是最需要应用人工智能的领域之一。结合混合现实、云技术和商业优化工具,人工智能将对当前的医疗服务转型发挥核心作用,改进科学研究、临床应用和整个医疗中心运营。要理解基因、免疫系统、环境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从而借助精准医学推动全球医疗的发展,我们就必须发展全网级(web—scale)机器学习、认知服务和深度神经网络。技术设计应当做到包容和透明,这既是遵循道德伦理的要求,也是工程发展的需求,因为这样才能改善产品和服务。为此,微软、亚马逊、谷歌、脸谱网和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在2016年宣布建立“人工智能合作组织”(Partnership on AI),旨在让人工智能造福世界人民和各国社会。它们致力于推动公众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围绕这一领域的挑战和机会制订最佳实践方案。该组织将在汽车、医疗、人机协作、经济迁移等领域深入推动研究,开发和测试安全的人工智能系统,并考察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促进社会公益。
    通过普惠的方式提振经济增长与生产率是人类共同的目标,而技术将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值得考虑的一种做法是:在地方经济(特别是在国家或区域拥有比较优势的行业)中加大技术创新的应用力度,并改善相关的教育与技能培训。在数字时代,软件相当于通用信息输入端,可大量创造并应用于公共部门、私营部门以及各行各业。无论是在美国底特律、埃及还是印度尼西亚,这样的通用信息输入都需要转化成当地的经济剩余。突破性的技术加上训练有素的劳动力,辅之以对技术的高强度使用,能够让全体民众共享经济增长的红利并获得发展机会。
    当前的数字化世界中,信任意味着一切。在世界各地,我们都需要改善监管环境,鼓励人们以创新、自信的方式利用技术。这方面的主要障碍是法律法规陈旧落后,无法有效处理当前的各类问题。
    这本书探讨了一系列前瞻性问题,并且在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中激发了相关对话,这将非常有助于人们理解问题、探寻对策。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创造前所未有的价值,但正如这本书的结论所言,公私部门的领导与合作才是塑造革命的根本。
    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
    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