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荆楚岁时记/中国史学基本典籍丛刊

  • 定价: ¥19
  • ISBN:978710113346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153页
  • 作者:(梁)宗懔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荆楚岁时记》,梁宗懔撰,隋杜公瞻注。
    该书宗懔撰的正文以岁时为序,记录中国古代荆楚地区时俗风物故事,共38条,记载了自元旦至除夕的24节令和时俗;杜公瞻注文则侧重考据,引用经典俗传计68部80余条,说明某一风俗的源流承绪,偶尔也记载北方的节令时俗。该书的记述虽然简略,但涵盖甚广,饶富趣味,保存了大量珍贵的民俗史料,影响深远,对于今日治社会史与民俗学者均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
    《荆楚岁时记》辑校本以明刻《广汉魏丛书》本为底本,参考明陈继儒《广秘笈》本等十种刊本以及三十四种引录书籍加以辑校,将底本的38条正文增补至七77条,又将宗懔存诗及历代有关著录、序跋、题识等一并收入。辑校者又根据史料及作者研究考证成果撰成《宗懔传略》《<荆楚岁时记>版本考》两篇文章,且将重要风俗、事物、人物、地名等词条制成索引附于书后,便于读者阅读和检索。参考资料丰富,内容丰赡。

作者简介

    宗懔(502~565年),字元懔,南阳涅阳(今河南涅阳县)人。南北朝时期大臣,著名学者。
    少年好学,昼夜不倦,善引典故,乡里称为“小儿学士”。梁普通六年,举秀才。梁元帝重牧荆州,以为江陵令。及即位,擢为尚书侍郎,官至吏部尚书,封信安县侯。承圣三年,西魏攻陷江陵,遂与王褒进入关西,累拜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保定五年(565年)卒,年六十四。有文集二十卷,行于世。

目录

整理说明
荆楚岁时记
附录
宗懔传略
宗懔诗存
《荆楚岁时记》引用书目
历代著录及序跋题识
《荆楚岁时记》版本考
参考书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