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小橘灯(精)

  • 定价: ¥49
  • ISBN:978756950051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师大
  • 页数:218页
  • 作者:冰心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橘灯(精)》收录了从20世纪20年代冰心初入文坛到80年代后期创作的散文和小说作品。如《小橘灯》《故乡的风采》《我家的茶事》《我和玫瑰花》等。其中代表作《小橘灯》是冰心发表在1957年《中国少年报》上的一篇短文。
    本书除众多优美散文篇目外,还收录了冰心先生在重庆时期的多篇演讲,以及冰心先生与多位文学大师的深情厚谊的相关纪念文章。

内容提要

  

    《小橘灯(精)》以冰心名篇《小橘灯》命名,分为“人生雅意”“岁月丝语”“文思博识”“云天高谊”四辑,收录了冰心不同时期的文学作品,是一部以爱美善为主题的儿童文学作品集。《小橘灯》《腊八粥》等篇,平淡中见生动,《梦》《画——诗》等篇,细腻诚挚的文字中尽显韵味……本书还收录了冰心其他众多优美的篇目,跨越这位世纪老人的童年与暮年,见证时代的变迁与岁月的流转。她以清新婉丽的语言,构建了一个充满爱与希望的世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带给他们永恒的感动。

媒体推荐

    冰心那富有声音的作品,以及对人性的一种侧面的仔细的洞察,就像“小橘灯”一样,赋予我们以温暖心房的光芒。
    ——【日】萩野脩二

作者简介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翻译家。冰心在五四运动时参加了学生运动,开始了文学创作。1919年9月发表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第一次使用“冰心”这一笔名。1923年,第一部诗集《繁星》出版,同年第一部散文小说集《超人》和第二部诗集《春水》出版。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了通讯集《寄小读者》,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1926年回国,在国内任教。1946年赴日本。1951年回国后,出版了《归来以后》《小橘灯》《我们把春天吵醒了》《再寄小读者》《樱花赞》等作品。

目录

第一辑 人生雅意
  画——诗
  笑
  一只小鸟
  宇宙的爱
  山中杂感
  回忆
  问答词
  梦
  除夕
  闲情
  到青龙桥去
  忆淑敏
  往事(一)
  往事(二)
  绮色佳Ithaca
第二辑 岁月丝语
  寻常百姓
  胰皂泡
  一日的春光
  丢不掉的珍宝
  小橘灯
  观舞记
  腊八粥
  童年杂忆
  梦的启发
  祖父和灯火管制
  我家的对联
  明子和咪子
  漫谈过年
  我的家在哪里
第三辑 文思博识
  文学家的造就
  文艺丛谈
  “是非”
  提笔以前怎样安放你自己
  论“文学批评”
  写作的练习
  中国新诗的将来
  怎样欣赏中国文学
  漫谈“学贯中西”
  书给了我快乐和益处
  忆读书
第四辑 云天高谊
  记萨镇冰先生
  “人难再得始为佳”
  老舍和孩子们
  追念振铎
  追念闻一多先生
  纪念印度诗人泰戈尔
  我所钦佩的叶圣陶先生
  回忆中的胡适先生
编后记

后记

  

    《小橘灯》完成于1957年,它继承了冰心女士早期的创作特点,表现出了她对旧中国的控诉以及对新中国的热爱。整部作品充满了新鲜的活力和鼓舞精神的力量,处处体现着冰心女士的创作信仰——“有了爱,便有了一切”。为了便于读者从多方面了解冰心女士的文学作品,本书在编排过程中还特别添加了她不同时期的多篇精品散文。这些作品,文笔细腻流畅、优美动人,语言含蓄隽永、委婉灵动,感情亲切浓厚、回味悠长,一字一句均洋溢着冰心女士对生活和生命的热忱,以及对孩子们的喜爱与关怀。
    另外,这些作品创作之时现代汉语尚不标准,一些字词、标点的用法与现代规范汉语有诸多出入,请读者注意辨识,勿产生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