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台州卷2013-2017)

  • 定价: ¥52
  • ISBN:978721308786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326页
  • 作者:编者:金岳清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汇编整理2013—2017年浙江作家优秀文学作品,含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展示浙江作家五年创作成果,为下一步浙江文学优秀作品译介工作奠定基础,促进浙江文学对外交流和“走出去”。
    金岳清主编的《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台州卷2013-2017)》为台州卷,选取的是台州籍作家作品,反映了台州作家的当下文学创作水准。

内容提要

  

    金岳清主编的《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台州卷2013-2017)》汇编整理2013—2017年台州作家优秀文学作品(含小说、诗歌、散文、儿童文学),展示台州作家五年创作成果,为下一步台州文学优秀作品译介工作奠定基础,促进台州文学对外交流和“走出去”。

目录

Ⅰ  小说篇
  嘿,跃进/钱国丹
  小畜生/王安林
  曼丽/陈家麦
  羊皮鼓/金岳清
  琴声/曹伶文
  蒙古马/杨邪
  有关储藏室及其他/洪琛
  烈焰成池/丁真
  水草/戴升平
  柔福之死/殷俏威
  不要太伤心也不要太高兴,我还活着/杨渡
Ⅱ  散文篇
  渔乡石板路/张一芳
  漫步都江堰/翁赋
  “脱壳”赤城/汪林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涛声/陆原
  雄关不独北国有/吕黎明
  山居听雨/章云龙
  一位与鲁迅有文字交往的台州青年/张广星
  擦鞋工/李鸿
  最是天台杜鹃美/王寒
  塔头寺的风/刘从进
  有鸟为邻/张瑞斌
  风吹稻浪/梁天许
  一棵枣树/陈引夷
  合唱(外五则)/孙敏瑛
  燕子们的世外桃源/罗芹仙
  岭上露梅/殷琳峰
  一个不能遗忘的岛屿/叶长林
  散佚的山水/张明辉
  别从前/张文志
  老物件/刘青
Ⅲ  诗歌篇
  苦楝树(外一首)/叶廷玉
  秋风不再温柔(外一首)/筏子
  湖(外一首)/李建军
  红豆树下,你来与我相遇(外一首)/若水
  心轴之上的阳光(外一首)/蔡启发
  秋风/詹明欧
  三月/马曙明
  月光/徐怀生
  身边看不见的时间(外一首)/仲馗
  雨下着,以马路为界(外一首)/王勤伟
  2012年春天的雪(外一首)/林海蓓
  那个从未离开我的人(外一首)/江一郎
  月亮船儿/虞素琴
  安然大野(外一首)/王青木
  一株自杀的闪电(外一首)/伤水
  眼泪(外一首)/李萦枝
  在横溪/应先云
  清晨(外一首)/周鸣
  叫早(外一首)/皖西周
  在寒山湖,写一首情诗(外一首)/天界
  一个蓝色的清晨/徐锦绣
  嫁给春天/陈兴志
  张思古民居/李达飞
  酿/余跃华
  在春天(外一首)/李明亮
  丈姥山的杜鹃花(外一首)/应勇强
  无人赞美的时光(外一首)/柯健君
  门前海/史洁舲
  在安福寺喝茶/杨雄
  秋天的深山(外一首)/戈  丹
  黄昏的忧郁/六月雪
  下汤村/胡建新
  我差点喊出了爸爸(外一首)/不丕
  追逐(外一首)/木木
  漂泊的石头(外一首)/方石英
  蝉/林夕杰
  栀子树下(外一首)/赵幼幼
  胜坑石头村/戴可杰
  我带你去一个地方(外一首)/牟茜茜
  我和未来隔着蔚蓝的空气(外一首)/徐静
Ⅳ  儿童文学篇
  爱喝糊粮酒的倔老头/小河丁丁
后记

前言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学最能反映一个时代、一个地区的变迁。浙江的发展、民众的心声,都能在文学中得到最形象、最生动、最活泼的体现。文学也是一座桥梁,因为它的存在,再遥远的距离也是咫尺,再曲折的道路也是通途,再陌生的人群也是朋友。
    在当代中国文学版图中,浙江始终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近五年来,浙江文学有了全方位的发展。首先,资深作家仍旧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同时,一批青年作家,如“70后”和“80后”作家群体迅速崛起,已经成长为全国同类作家中的佼佼者。浙江文坛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地域分布均衡的创作队伍。其次,新兴文学类型逐渐形成规模和特色,文学作品与影视改编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有效扩大了浙江文学与浙江作家的影响力。最后,在网络文学的创作、发展、引导和培育上,浙江异军突起,特色鲜明,积累了大量有效经验。浙江逐渐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涌现出一大批网络文学名家和网络文学优秀作品。
    2013年7月2日,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浙江文学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为总结省八届作代会以来的浙江文学成就,省作协牵头汇编近五年来浙江作家的优秀文学作品丛书。本丛书按地市划分,共12卷。每卷又分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等门类,总计400多万字规模。本丛书从作品征集、评审和遴选到编辑出版,历经近一年时间,是省作协和各地方作协通力合作、辛勤工作的结晶。
    2013—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五年。在这五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这五年来,浙江文学随着中国文学一起茁壮成长,已充分彰显出鲜明的“浙味”风格并取得骄人的成绩。这五年来,文学“浙军”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当代中国文坛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浙江文学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全国文学健康发展的大气候,同样,浙江文学的发展也在为中国文学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这五年来,浙江文学所取得的成就在本丛书中得到了一次集中的反映、展现和检阅,但也只是初步的。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因篇幅所限无法收入。本丛书只是一个了解浙江近五年来文学发展的窗口。
    回望过去的五年,全省作家们努力前行,自觉把艺术追求融入时代潮流,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但离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还有一段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摆在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面前的光荣使命和任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学既关乎个人的内心,也是集体的事业,更是民族的事业。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希望全省作家们为着这个目标继续奋斗,创作更多、更好的精彩华章。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
    2018年7月2日于杭州

后记

  

    这五年来的台州文学,在宁静中平缓而坚定地前行,折射出了台州这座山海之城的文学理想。台州的作家聚会时,最能活跃气氛的群体是诗人,他们喧哗而豪爽,很有海边汉子的气概。五年文学选本,就是一场别样的聚会。台州诗人的人数众多,作品也各具特色。领军人物是江一郎,可惜天妒英才,诗人已在2018年2月弃尘寰而去了,只留下隽永的诗篇,让读者回味和思念!台州诗人年龄结构合理,资深的如徐怀生、伤水、叶廷玉、林海蓓、李萦枝、李建军、蔡启发、王青木、仲馗、筏子、詹明欧等,笔耕不辍,诗作迭出;壮年的如柯健君、皖西周、天界、戈丹、史洁龄、杨雄、六月雪、周鸣、余跃华等,披坚执锐,诗思如泉;新生代的如方石英、李明亮、戴可杰、牟茜茜、赵幼幼、徐静等,代表了台州诗群的未来和远方。如果说台州诗人的豪爽是东海之滨的海魄,那么台州散文群体的静谧则是天台、括苍的山魂。台州散文作家的作品也大多带着散淡悠远的乡土气息,如王寒、翁赋、张瑞斌、吕黎明、陆原、刘从进、陈引夷、张文志、章云龙、李鸿、汪林、张明辉、孙敏瑛、刘青等的作品,带着海涛和酒气的也有,如张一芳的作品,那是台州散文的别格。台州的小说作家,走的是实力派的路数,近年来其作品常见于《人民文学》《小说选刊》《上海文学》等著名刊物。本书遴选了金岳清、王安林、钱国丹、丁真、洪琛、陈剑、曹伶文、戴升平、殷俏威,以及杨邪、杨渡父子的11篇短篇小说,管中窥豹,以期能够展现出台州小说斑斓色彩之一斑。限于篇幅,本书未收人中长篇小说,实属无奈。儿童文学作家小河丁丁,近年来在国内的影响力逐渐增大,他是个寂寞一隅的独行者,跟文坛的热闹保持着距离,执着地坚守着自己的文学家园。
    限于时间与篇幅,肯定会有遗珠,敬请谅解!
    是为记。
    台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金岳清
    2018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