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杭州及省直卷上2013-2017)

  • 定价: ¥58
  • ISBN:97872130877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360页
  • 作者:编者:艾伟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汇编整理2013—2017年浙江作家优秀文学作品,含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展示浙江作家五年创作成果,为下一步浙江文学优秀作品译介工作奠定基础,促进浙江文学对外交流和“走出去”。
    艾伟主编的《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杭州及省直卷上2013-2017)》为其中一卷,汇编整理2013—2017年杭州及省直机关作家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展示五年的创作成果,为下一步文学优秀作品译介工作奠定基础。

内容提要

  

    主编艾伟将一批在杭作家、诗人近五年的代表作结成《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杭州及省直卷上2013-2017)》。这些优秀的篇什,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杭州近年的文气和文脉,代表了那组需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去阐发的深潜关系——杭州与文学,代表了这座城市的美学胜景,代表了永不静滞的“无边风月”。

目录

Ⅰ  小说篇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方格子
  孔雀/巴克
  在科尔沁草原/艾伟
  在长乐镇/池上
  奔丧/祁媛
  老孟的酒事/吴玄
  自由落体/张玲玲
  初心/陈莉
  钱素素今安在/俞梁波
  山有扶苏/徐奕琳
  沃血家园(节选)/王连生
  公猪案(节选)/李杭育
  啪嗒,创可贴!/王芸
Ⅱ  散文篇
  也谈雅活/方淳
  神秘主义入门/孔亚雷
  从龙门到东梓关,这一天我走了一千年/孙昌建
  最美是西湖/麦家
  爸爸出差时/余华
  《霓裳》的种子/陆春祥
  江南小巷/陈曼冬
  把秧安放进大地,周华诚
  她的命运(三题)/莫小米
  那些恰到好处的日子/夏烈
Ⅲ  诗歌篇
  白乐桥记事/飞廉
  就像/王侃
  漂泊的石头(组诗)/方石英
  我习惯于聆听雨声(组诗)/卢文丽
  半辈子过去我仍然是个普通人/达达
  夏日之隙(组诗)/李郁葱
  回声/郁雯
  忽然有雨(组诗)/郎启波
  午后的降雪/胡人….32l
  悼陈超/泉子
  若惦念,请来旧时光里寻我(组诗)/涂国文
  它们/游离
Ⅳ  报告文学篇
  长兴的色彩/陈博君
  快递中国(节选)/朱晓军  杨丽萍
后记

前言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学最能反映一个时代、一个地区的变迁。浙江的发展、民众的心声,都能在文学中得到最形象、最生动、最活泼的体现。文学也是一座桥梁,因为它的存在,再遥远的距离也是咫尺,再曲折的道路也是通途,再陌生的人群也是朋友。
    在当代中国文学版图中,浙江始终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近五年来,浙江文学有了全方位的发展。首先,资深作家仍旧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同时,一批青年作家,如“70后”和“80后”作家群体迅速崛起,已经成长为全国同类作家中的佼佼者。浙江文坛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地域分布均衡的创作队伍。其次,新兴文学类型逐渐形成规模和特色,文学作品与影视改编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有效扩大了浙江文学与浙江作家的影响力。最后,在网络文学的创作、发展、引导和培育上,浙江异军突起,特色鲜明,积累了大量有效经验。浙江逐渐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涌现出一大批网络文学名家和网络文学优秀作品。
    2013年7月2日,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浙江文学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为总结省八届作代会以来的浙江文学成就,省作协牵头汇编近五年来浙江作家的优秀文学作品丛书。本丛书按地市划分,共12卷。每卷又分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等门类,总计400多万字规模。本丛书从作品征集、评审和遴选到编辑出版,历经近一年时间,是省作协和各地方作协通力合作、辛勤工作的结晶。
    2013—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五年。在这五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这五年来,浙江文学随着中国文学一起茁壮成长,已充分彰显出鲜明的“浙味”风格并取得骄人的成绩。这五年来,文学“浙军”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当代中国文坛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浙江文学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全国文学健康发展的大气候,同样,浙江文学的发展也在为中国文学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这五年来,浙江文学所取得的成就在本丛书中得到了一次集中的反映、展现和检阅,但也只是初步的。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因篇幅所限无法收入。本丛书只是一个了解浙江近五年来文学发展的窗口。
    回望过去的五年,全省作家们努力前行,自觉把艺术追求融入时代潮流,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但离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还有一段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摆在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面前的光荣使命和任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学既关乎个人的内心,也是集体的事业,更是民族的事业。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希望全省作家们为着这个目标继续奋斗,创作更多、更好的精彩华章。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
    2018年7月2日于杭州

后记

  

    若把杭州视为一个作家,它可谓天赋异禀,才情绝伦,自古以来,每天从它怀里涌出的俪文华章车载斗量,不可胜数,且代有经典,咏流不朽。天下皆知的是,杭州有一种文学的神魅,它像一种神秘的雾剂,多数人人得其中便陡然被滤去文学之外的其他身份,譬如白居易和苏东坡,世人谈及他们与杭州,除了“江山与风月,最忆是杭州”“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谁还记得、谁还愿意提及他们曾是刺史、通判或太守?在与杭州并立的一瞬间,“不须檀板共金尊”,他们是且只是纯粹、自足而完满的诗人,被某种历史的聚光灯立时照彻。
    杭州的历史,是一个被文学任意打扮的小女孩。这是一个文学与城市相互成就的经典案例:杭州在文学的咏叹中成为历经千年朱颜不改的绝色女子,而这个绝色女子则又是咏叹的渊薮,逶迤了千年的文学源流。更甚者,史传柳永在《望海潮》里对“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钱塘胜景的描摹,使金主完颜亮“遂起投鞭渡江之志”。在我有限的阅读里,我不知道还有哪座城市像杭州这样因为文学而被历史如此深刻地参与。它似乎是绝无仅有的:它在文学中沉溺,也在历史中沦陷;它在文学中脱颖,也在历史中胜出。
    毫无疑问,杭州的文学气质,绵长悠远,遗世独立。若雪后泛舟西湖,“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张岱式的清寂隔着数百年岁月的褶皱仍能沁心入骨。若早春信步孤山,“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林逋的遗世与超然,历历在目。有时候人们不免会这样认定:仅仅是在孤山的一次凭栏,仅仅是在湖心亭的一番掌茶,因着与清寂、遗世、超然之气的神遇,李叔同便转身变成了弘一法师。
    更为重要的是,因为这样的一种文学气质,即便不是文人骚客,一旦人得杭州,便会神魅附体,逸兴遄飞,在诗性的扰动中意乱情迷。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或许会为之前与文学结缘太浅而不胜黯然;他们中的另一些人,则可能因此暗中决意,从今与文学立下一辈子的誓约。我相信,这才是小小杭州的“无边风月”。
    杭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团经过慎重的讨论、筛选,将一批在杭作家、诗人近五年的代表作结成此集。这些优秀的篇什,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杭州近年的文气和文脉,代表了那组需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去阐发的深潜关系——杭州与文学,代表了这座城市的美学胜景,代表了永不静滞的“无边风月”。
    是为后记。
    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侃
    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