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衢州卷2013-2017)

  • 定价: ¥58
  • ISBN:97872130878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356页
  • 作者:编者:许彤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汇编整理2013—2017年浙江作家优秀文学作品,含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展示浙江作家五年创作成果,为下一步浙江文学优秀作品译介工作奠定基础,促进浙江文学对外交流和“走出去”。
    许彤主编的《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衢州卷2013-2017)》为衢州卷,选取的是衢州籍作家作品,反映了衢州作家的当下文学创作水准。

内容提要

  

    许彤主编的《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衢州卷2013-2017)》分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五个部分,汇集了自2013年至2017年以来衢州市60余位作家的各类作品。所选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艺术风格多种多样,地域文化和生态文明的特色明显,阅读亮点精彩纷呈。它的出版,是对衢州作家队伍五年来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回顾和检阅。

目录

Ⅰ  小说篇
  面试/陈才
  哑巴/王中华
  叮当担/陈炜
  动物们的财产公示/马朝虎
  橘之梦/梁木
  国楮(节选)/孙红旗
  老老实实的生活/徐芳芳
  一个村庄的前世今生/赵晖
  唐老三轶事/蔡兴荣
  红豆杉旁的泥屋(节选)/周建新
  哈瓦那往事/陶群力
  仇邻/孔繁强
喝彩师(节选)/周新华
  Ⅱ  散文篇
  复活/胡韶良
  怀念牛/吴贤林
  让世界听到/何蔚萍
  醉荷/李慧
  白沙绿水白鸽湖/祝左军
  等待小鸟/潘玉光
  我的心图上,印着宝岛台湾/许彤
  妈妈的麻花辫/汪芦川
  江南驿(节选)/谢华
  悠悠衢江水/叶廷芳
  夜壶/赖建平
  芦花婉兮水清扬/刘美芳
  春风去过那里/王红
  梦里红豆杉/陶百妍
  东坪散记/叶廷芳
  总爱发糕岁岁高/田志宏
  茶铺/唐晋枫
  在浔里剪一段慢时光/刘艳萍
  清湖之上,灵山花开/王石良
  风雨老城门/张蓓
  龙潭印象/留晓红
  向阳的心/林新娟
  生态美,蜂知道/连中福
  苍茫记/柴薪
  见字如面/陈雪华
  西湖赋,或观水七遍/孙剑
  乡村的早晨/戴如祥
Ⅲ  诗歌篇
  畅行浙江/周裕韬
  诗词三首/林峰
  游钱江源头/徐卫君
  廿八都组诗/李治本
  万佛宜居地(外一首)/毛建新
  美丽的童话/王芳仙
  小荒诗选/小荒
  一块墓碑/曾建明
  江郎与须女(歌词)/朱香鹤
  红木缘/李红
  怀念母亲/章安君
  诗两首/赖子
  行吟四省边际/叶大洪
  山间野游/顾发生
Ⅳ  报告文学篇
  懒汉治村/徐锦庚
  一湾海峡,此岸彼岸/许彤  李啸  傅震茂
  信仰的大山/张水祥
  李昭炜:常山走出去的北大图书馆第一任馆长/祝慧君
  化腐朽为神奇的人/林新娟
  岁月静美无恙,世间有爱堪怜/徐丽
  从珠峰到常山/余风
Ⅴ  儿童文学篇
  小狐狸与山海爷/毛芦芦
  下一站,地球/闻婷
  别叫我“老贾”/陈炜
  麦芽糖的香味/徐均生
  愚人节/阿娅
后记

前言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学最能反映一个时代、一个地区的变迁。浙江的发展、民众的心声,都能在文学中得到最形象、最生动、最活泼的体现。文学也是一座桥梁,因为它的存在,再遥远的距离也是咫尺,再曲折的道路也是通途,再陌生的人群也是朋友。
    在当代中国文学版图中,浙江始终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近五年来,浙江文学有了全方位的发展。首先,资深作家仍旧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同时,一批青年作家,如“70后”和“80后”作家群体迅速崛起,已经成长为全国同类作家中的佼佼者。浙江文坛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地域分布均衡的创作队伍。其次,新兴文学类型逐渐形成规模和特色,文学作品与影视改编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有效扩大了浙江文学与浙江作家的影响力。最后,在网络文学的创作、发展、引导和培育上,浙江异军突起,特色鲜明,积累了大量有效经验。浙江逐渐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涌现出一大批网络文学名家和网络文学优秀作品。
    2013年7月2日,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浙江文学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为总结省八届作代会以来的浙江文学成就,省作协牵头汇编近五年来浙江作家的优秀文学作品丛书。本丛书按地市划分,共12卷。每卷又分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等门类,总计400多万字规模。本丛书从作品征集、评审和遴选到编辑出版,历经近一年时间,是省作协和各地方作协通力合作、辛勤工作的结晶。
    2013—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五年。在这五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这五年来,浙江文学随着中国文学一起茁壮成长,已充分彰显出鲜明的“浙味”风格并取得骄人的成绩。这五年来,文学“浙军”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当代中国文坛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浙江文学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全国文学健康发展的大气候,同样,浙江文学的发展也在为中国文学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这五年来,浙江文学所取得的成就在本丛书中得到了一次集中的反映、展现和检阅,但也只是初步的。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因篇幅所限无法收入。本丛书只是一个了解浙江近五年来文学发展的窗口。
    回望过去的五年,全省作家们努力前行,自觉把艺术追求融入时代潮流,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但离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还有一段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摆在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面前的光荣使命和任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学既关乎个人的内心,也是集体的事业,更是民族的事业。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希望全省作家们为着这个目标继续奋斗,创作更多、更好的精彩华章。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
    2018年7月2日于杭州

后记

  

    《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2013—2017)·衢州卷》经过向衢州地区所属各作协的组稿,经过一段时间的编定,近日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衢州文坛的一件大喜事。
    本书分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五个部分,汇集了自2013年至2017年以来衢州市60余位作家的各类作品。所选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艺术风格多种多样,地域文化和生态文明的特色明显,阅读亮点精彩纷呈。它的出版,是对衢州作家队伍五年来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回顾和检阅。
    陈才坚持不懈、宝刀未老,孙红旗的《国楮》、周新华的《喝彩师》地域特色浓郁且独特,别具一格。尤其是孙红旗的《国楮》荣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周建新多年来坚持创作,出版多部长篇小说,青年作家柳营、陈炜、赵晖等发表出版多部小说,后劲十足。近年来,衢州作家的小小说(微型小说)创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20多位作家的100多篇作品在《百花园》《小说选刊》《小说林》等刊发表、转载或人选年度选本和排行榜,徐均生《寻找恩人》《狼》《兰花画家》等多件作品入选各地中学语文试卷。
    林峰、小荒、赖子、毛建新等在《诗刊》《诗歌月刊》《江南诗》等著名诗刊发表作品,并多次获得全国诗歌征文比赛大奖,形成了一支势头强劲的创作队伍。
    老作家谢华出版长篇家族纪实文学《江南驿》。衢州籍青年作家周华诚擅长散文、随笔、小说的写作,策划出版了不少受读者喜欢的著作,跻身实力作家行列。柴薪的《行旅书》值得称道,近年他在《散文》《山东文学》等发表大量的散文佳作,2017年获得首届三毛散文奖。叶廷芳、庄月江、何蔚萍、胡韶良、余怀根等老作家笔耕不辍,时有佳作。慧一文、张蓓、林新娟等新人也有诸多作品发表,且有不俗的表现。
    记者出身的衢籍著名作家徐锦庚在《人民日报》发表多篇报告文学,《台儿庄涅槃》《国家记忆》(被改编成电影《大火种》)等多部长篇报告文学出版发行,《中国民办教育调查》(与铁流合著)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连中福的《蜜蜂有灵》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许彤和柴薪合著出版描写衢州援疆人的长篇报告文学《江南雨·天山情》受到《浙江文坛》的好评。余风、李啸、徐丽等新人已经成为衢州报告文学创作的生力军。
    儿童文学创作在衢州早成气候,蔚然成风。谢华、毛芦芦成名已久,毛芦芦出版了数十几种儿童图书,并多次得奖。更有后起之秀如闻婷、陈炜、阿娅、徐雪清等风头正健,佳作迭出,出版多种图书。徐均生短篇小说《麦芽糖的香味》获得2016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闻婷的《下一站,地球》摘得香港青年(儿童)文学奖。 总之,本书立足衢州,辐射柯城区、衢江区、龙游县、江山市、常山县、开化县以及巨化集团作协,作家们以勤奋创作和丰硕成果迎来文学繁荣的新时代。由于涉及的作者众多、作品繁多,尽管已经征求过方方面面的意见,但难免挂一漏万,定有遗珠之J感,在此深表歉意。 是为记。 衢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许彤 2018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