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左道(中国宗教文化中的神与魔)(精)

  • 定价: ¥79
  • ISBN:978752012515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429页
  • 作者:(美)万志英|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左道》是第一本深入研究中国宗教文化中左道之地位的著作。本书概述了从商代至明代中国宗教文化的主要发展过程,着重于中国宗教文化中的邪魔,那些在“命运”之外朝着不良方向引导人类生活的力量。万志英认为,中国宗教信仰和实践的历史过程呈现两种基本倾向,一方面是佞神和驱邪,另一方面是相信宇宙中道德平衡的作用,这两种基本倾向总是处于紧张状态之中,并且两者都受到邪魔力量,即具有邪恶本性的神祇和精灵的侵扰。这两种根本倾向对中国宗教文化产生了持久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作者探讨了帝制中国宗教史上两个主要转型:首先,在汉代,那种古老的、认为神灵即是令人敬畏的祖先的看法,被一种新的神灵观念所补充甚至取代,神祇们有时被视为是一些悲惨可怜并心存报复的鬼魂。这样,神与魔在流行的神祇象征中相互交融。其次,万志英继承了韩森、韩明士和戴安德(Edward Davis)的观点,将信众们依赖于与地方神灵进行直接的交流,视为“中国宗教文化之宋代转型”的主要特征。万志英将这种发展称为“仪式的通俗化”,并将其与上文所述的“通俗宗教”的定义结合在一起进行分析,强调俗众的信仰、实践与佛教、道教的意识形态以及主持仪式的法师之间的互动。

目录

图表目录
致谢
导  言
第一章  远古中国的祖先、鬼和神
第二章  汉朝的亡者崇拜和救世信仰
第三章  山魈
第四章  疫鬼与瘟神
第五章  中国宗教文化在宋的转型
第六章  五通:从魔到神
第七章  财富的魔力
结语
注释
参考文献中的缩写
参考文献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