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工农青妇运动

江村经济

  • 定价: ¥49.8
  • ISBN:9787569925661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费孝通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22-01-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江村经济》是费孝通1938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学习时撰写的博士论文,论文的依据是作者在江苏省吴江县开弦弓村(今属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的调查资料,最初以英文发表,题为《开弦弓,一个中国农村的经济生活》。全书分为前言、调查区域、家、财产与继承、亲属关系、户与村、生活、职业分化、劳作日程、农业、土地的占有、蚕丝业、养羊与贩卖、贸易、资金、中国的土地问题。另有人类学家布·马林诺夫斯基作的序及附录“关于中国亲属称谓的一点说明”。作者详尽地描述了江村这一经济体系与特定地理环境,以及与所在社区的社会结构的关系。该书详尽的资料和客观系统的描述,为国际人类学家 、社会学家及其他读者了解中国提供了重要的帮助。出版后受到了人类学界和社会学界的重视。

内容提要

  

    《江村经济》是社会学巨壁费孝通先生研究乡士中国的代表作品,被认为是研究中国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必读之书,是我国社会人类学实地绸查研究的一个里程碑。
    《江村经济》是费孝通在1938年春所提交的博士学位论文,是根据对中国东部,太湖东南岸开弦弓村的实地考察写成的。《江村经济》集中描述了江苏吴江开弦弓村农民的消费、生产、分配和交易等体系,试图从农村社会基础上来解剖中国传统社会结构和基本观念,它不限于一个具体的农村,而是指向农村的基本性质。正如他的导师、人类学功能学派大师马林诺夫斯基在该书序言中写道的,“没有其他作品能够如此深入地理解并以第一手材料描述了中国乡村社区的全部生活…通过熟悉一个小村落的生活,我们如在显微镜看到了整个中国的缩影。”

作者简介

    费孝通,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1910年生于江苏吴江(今苏州市吴江区),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后留学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1938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4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2年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1980年获国际应用人类学会年度马林诺夫斯基荣誉奖,并成为该会会员。1981年获英国皇家人类学会颁发的赫胥黎奖章,1988年在美国纽约获《大英百科全书》奖,1993年在日本福冈获亚洲文化大奖,1994年获菲律宾马克赛赛社区领袖奖。代表作品有《乡土中国》《生育制度》《江村经济》《乡土重建》等。

目录

阅读《江村经济》的价值
著者前言
致谢
序(布·马林诺夫斯基)
第一章  前言
第二章  调查区域
第三章  家
第四章  财产与继承
第五章  亲属关系的扩展
第六章  户与村
第七章  生活
第八章  职业分化
第九章  劳作日程
第十章  农业
第十一章  土地的占有
第十二章  蚕丝业
第十三章  养羊与贩卖
第十四章  贸易
第十五章  资金
第十六章  中国的土地问题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