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奇妙之夜--肖留剧作选

  • 定价: ¥42
  • ISBN:97872081534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61页
  • 作者:肖留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肖留著的《奇妙之夜--肖留剧作选》收录了四个剧本,分别是《徐阶》《嵇康之死》《以孩子的名义》和《奇妙之夜》。
    《徐阶》讲述的是明代中后期嘉靖到万历年间的几位名臣的故事。《嵇康之死》以山涛和阮籍的视角,虚构了一场他们在好友嵇康被逮入狱之后的营救。《以孩子的名义》是另一种样式的《虎妈猫爸》,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以及希望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愿望。《奇妙之夜》借由一桩科研事故,表现了对当下科研环境和制度的思考,表现了科研人员投身科研事业的热情、我国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及对束缚科研发展的种种不合理制度的困惑。

内容提要

  

    肖留著的《奇妙之夜--肖留剧作选》收录了两个历史剧剧本和两个现代剧剧本。《徐阶》(又名《大明四臣相》)曾经得到国家艺术基金和上海文化基金会重大项目的资助,获得“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嵇康之死》与《徐阶》是姐妹篇,但表现手法与精神指向不同。《以孩子的名义》是一出轻喜剧,而《奇妙之夜》是一部严肃的正剧。四个剧本四种风格,用一个晚上来阅读,感受一场纵横古今的奇妙之旅。

作者简介

    肖留,1976年生人,文学博士。2002年开始创作,主要作品有《吃蘑菇的机器小人儿》《朱三皮》((徐阶》(又名《大明四臣相》,合作)《嵇康之死》《奇妙之夜》等。

目录


徐阶(又名《大明四臣相》)
嵇康之死
以孩子的名义(又名《沙特阿拉伯》)
奇妙之夜
后记

前言

  

    我是看着肖留在戏剧道路上起步和成长的。
    最初认识她,是在一次征稿中,她提交了一个小戏作品。这个作品稚嫩自不用说,但里面有两句唱词写得很活泼,给我留下了印象。后来,我了解到,她当时已经研究生毕业,正在从事儿童文学创作。
    后来,肖留来到上海戏剧学院读博,师从宋光祖教授。在她入学的2004年,正是飞人刘翔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年代,出于对她文字的欣赏,我和她商量着写一个关于刘翔的戏。我想写刘翔奋斗的艰辛,她却想得更深,要写如果飞人一旦不能飞了,社会将怎么对待他。这次合作因双方创作理念不同而作罢。必须承认,刘翔在起跑线上拉伤跟腱后,确实有一些不友好的舆论,事态的发展跟她的判断是一致的。她后来写了一个戏《修剪成跑道的草坪》,样子也不是她原来设想的那样,戏可以说是失败的,但题目却充满了诗意和想象,说明她是有一定创作能力的。
    肖留的第二个戏是独幕剧《于归》。2007年,肖留顺利毕业,后留校任教。作为编剧老师,她有紧迫感,觉得自己会写了,才能更好地教学生。我建议她先从小戏开始,于是就有了《子归》。这是一个严谨的遵守“三一律”的作品,有模仿和佳构剧的痕迹,也有她对现实的独特认知。
    她的第三个戏是《美屋之巅》。单看题目,看似很新潮,其实这是个农村题材的戏,讲农村大学生的。剧本最初的版本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后来几易其稿,她都不能满意,我更是觉得里面理性过强而没有生活。我严肃指出种种不合常理、缺乏生活之处,她难过得都要哭了。她好像钻人了某种怪圈。后来,我想到了我的好友姚扣根教授。姚教授是专门研究文艺理论的“老法师”,我想他从理性思维人手,以毒攻毒,可能更有益于解决她的实际问题。果不其然,在此之后,她把新改的剧本拿给姚老师看时,姚老师告诉我:“剧本有点味道了。”
    这让我想到,换一种题材可能更适合她.当松江区政府找到我,希望我以松江名人“徐阶”为素材创作一部舞台剧时,我立马想到了她。创作的过程是曲折的,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谈过几次,也拉出了大纲,但感觉像流水账,不能满意。当时我担任戏文系主任,工作繁忙,此事就暂时搁置了。走到2013年的寒假,稍稍得到喘息的机会时,我们又开始琢磨这个戏的写法。大概是经过时间酝酿,对人物认知更鲜明、立体了吧,我们突然想到一种新的结构方法。最早的大纲,是她在机场还是火车站候车大厅里,手写写在纸上的。发给我看后,我觉得不错,是我想要的样子。我的意思是等招考结束后,回上海再详细讨论写法,没想到她在阅卷的空隙(作为普通老师,她的空闲时间很多),陆陆续续将初稿写了出来。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基本实现了大纲的设想。
    《徐阶》是成功的,但这成功不是偶然的。她也没有止步于成功,收入这本集子的《嵇康之死》《以孩子的名义》《奇妙之夜》,都是她在《徐阶》之后的创作。在写每一个剧本前,她都会先跟我谈谈构思、想法,在写完之后,我也往往是第一个读者。她非常重视我对作品的态度和意见,我认为不好的,她不吭气,但在新稿中,我看得到她的修改。肖留也很感激我,认为我对作品的贡献,应该署名。可我拒绝了。我觉得,这些新作品从选材到提炼到确定主题,都是她自己的认知。我很高兴看到她能越来越独立地判断作品,而扔掉我这根拐杖。
    肖留成长的历程,再次验证,创作过程是艰辛的,编剧是可以教的,但必须要“因材施教”。

后记

  

    这本集子收录了四个剧本,分别是《徐阶》《嵇康之死》《以孩子的名义》和《奇妙之夜》。
    《徐阶》是我的合作者陆军老师的灵感和选材——不得不说,此剧成功更多得益于此。我们共同拟定了创作大纲,后来考虑到文体风格的一致性,决定由我来执笔。此剧后来得到上海文化基金会的重大项目(剧本)的立项,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并于2016年由上海戏剧学院首演。
    《嵇康之死》以山涛和阮籍的视角,虚构了一场他们在好友嵇康被逮入狱之后的营救。写作手法上古代时空与现代时空交叉,当事人的追忆与历史拷问相结合,相较《徐阶》有所突破。此剧分别得到上海文化基金会一般项目剧本和演出的立项。
    《以孩子的名义》是另一种样式的《虎妈猫爸》,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以及希望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愿望。
    《奇妙之夜》借由一桩科研事故,表现了对当下科研环境和制度的思考,表现了科研人员投身科研事业的热情、我国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及对束缚科研发展的种种不合理制度的困惑。
    四个剧本风格各异。之所以如此,是一名编剧老师的自觉选择——创作对我而言,除了创作出有一定艺术价值的剧本外,更多的目的是练习和尝试,探索剧作的更多可能。因此,“挑剔的”读者若能从这些不尽人意和稚拙之处受到启发、吸取教训,也就不负作者“抛砖引玉”的初衷了。
    最后,要特别感谢陆军教授、姚扣根教授对我写作的指导;感谢本书编辑赵蔚华女士的辛苦付出;感谢在我创作起步阶段帮助和鞭策过我的徐德霞、田俊、冯臻、刘霁爽、王苏等各位老师!没有他们的鼓励,我是不会走到现在的。
    肖  留
    201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