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成长是一生的功课(状元妈妈和她的女儿真情成长感悟)

  • 定价: ¥39.8
  • ISBN:97875080952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夏
  • 页数:204页
  • 作者:盛罗兰//盛琼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你还在为如何跟子女交流沟通而烦恼吗?两代人,如何成为知心好友?面对子女的青春迷茫和人生困惑,父母将如何与之对话?真善美为何不是人生的高调,而是生活的意义?真诚于心,听从内心真实的声音,是现代人的灵丹妙药吗?
    盛罗兰、盛琼著的这本《成长是一生的功课(状元妈妈和她的女儿真情成长感悟)》,将告诉你——成长不是孩子的专利,而是一生的功课。

内容提要

  

    1985年安徽省文科“高考状元”、鲁迅文学奖得主盛琼,几年前提出的“快乐教育”法则,曾被媒体誉为“状元育女心经”,给很多中国家庭带来启迪和影响。如今,她的女儿盛罗兰已经长大成人。《成长是一生的功课(状元妈妈和她的女儿真情成长感悟)》是她和女儿关于成长主题,首次合作完成的最新文章合集。在这本书里,青春靓丽、好学敏思的女儿,真实地记录下自己的成长脚步。而人到中年、勤于反思的母亲,回望自己的人生,也写下了诸多感人肺腑的身心体验。两代人,因为平等、坦诚、开放的交流,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知己和朋友。穷养富养都不如教养,让我们跟随这对母女,分享她们一路相伴、一路对话、一路成长的真诚感悟……

目录

序一:开始写点什么吧
序二:由来
第一部分  成长如蜕
  成长,对抗死亡的方法
  跑吧,跑吧
  空巢青年“七宗罪
  艺术的真正奥秘
  德普叔,你度过中年危机了吗
  天堂小镇牙克石
  蒙餐里的快意人生
  自然的力量
  至爱驯鹿
  后的晚餐
  聆听土耳其的内心独白
第二部分  岁月如河
  母亲是怎样炼成的
  亲爱的孩子:2000年至2010年
  一次离别就是一次成长
  原本可以安逸,为何还要打拼
  灾难,会在谁的肩上突然降落
  比起肉体,我更热爱灵魂
  明明是贵族,为什么变成了狗
  命运仿佛早已注定
  那些卑微的爱情,都换来了凉薄的一生
  天难免雨,人难免丧
  穷养富养都不如教养
  万物都在温柔地老去
  青春就该飞扬
  一场人人必须参与的“饥饿游戏
第三部分  见信如晤
  谈写作:千里之行始于动笔
  谈死亡:生命就是高的道德
  谈品位:香水是一种生活态度
  谈室友:众人拾柴火焰高
  谈母爱:世代相传的遮掩和误区
  谈阅读:跟随心灵去读书
  谈心理病:现代人的生活陷阱
  谈弱点:没有对错,只有分寸
  谈音乐:美就是将心灵唤醒
附录:一个高考状元的“育女心经

前言

  

    由来
    盛琼
    2012年6月,我出版了一本关于教育的书《孩子,我要你快乐》。在这本书里,我倾情揭秘了我和女儿两代人的成长经历,回答了现代家长一系列最关心最头痛的问题。这本书被媒体誉为“高考状元育女心经,,“幸福教育的最关诠释”,因其新锐、开阔的教育理念,真诚、感人的母女深情,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众多媒体都予以转载或介绍,一些网站还制作了特别访谈节目。一时间,我无心插柳柳成荫,俨然成为一个充满教育经验、深谙教子之道、侃侃而谈的教育专家了。
    浏览了网上一些热情支持我的读者留言,了解到有不少家庭因为我的书,走出了教育困境,改善了亲子关系,我渐渐意识到,把一种科学先进又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法,告诉给广大家长,这是一件多么“积德”的事情,这简直就是一项播撒阳光、传播爱心的事业啊。于是。我想把这个“事业”延续下去,把我与女儿的成长故事,继续呈现出来,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
    在这本新书里,女儿的成长、成熟,从她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文字里突显出来。那是一种别致、活泼、温馨而又不乏深邃的表达方式。在不少篇章里,我甚至觉得,她的文字和才情,已经在我之上。而我呢,我写文章的第一要旨,从来都是“修辞立其诚”。真实、真诚,是文章的灵魂。
    这本书将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我女儿写的成长故事,以散文、游记为主。这里有她的生活记录、旅游见闻和人生感悟。第二部分,是我最近写的一些散文和随笔,主要是人到中年后,回望自己的成长,而获得的一些生活体悟。第三部分,是我们的通信。这些书信都是女儿读大学阶段,我们在邮件中交流的有关写作、心理、社会、女性、哲学等诸多话题的文字,也涉及很多她真实的大学生活和感受。通过这些信件,我们窥见了彼此心灵里那些美丽而隐秘的风景。
    实际上,女儿和我既是一对最亲密的母女,又是真正意义上的朋友和知己。
    女儿是1993年出生的,我是1968年出生的。我们相隔四分之一世纪。然而。岁月在我们之间。并没有留下什么认识和理解上的“沟壑”。我们拥有一致的对真、善、美的信念。我们也拥有一致的对不懈成长的渴求。
    这就像一场母女之间的文字PK。当然,岁月之河中,荣耀一定属于那个后来者。这才是一代又一代人真正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