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中国法律综合

捕诉合一思索与实践

  • 定价: ¥68
  • ISBN:97875102216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检察
  • 页数:251页
  • 作者:编者:马贤兴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在湖南率先推动内设机构精减整合,实行“捕诉合一”办案机制改革,在充分发挥“惩罚犯罪、保护人民”职能作用,保障办案质量、保障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合法权利的同时,全力提升监督质量和办案效率,成为湖南首个“捕诉合一”的基层试验田。马贤兴主编的这本《捕诉合一思索与实践》以四个专题的形式,即导论、检察长专论、检察改革大家谈、实践探索四部分,分述在捕诉合一领域进行的实践改革、经验探索。

作者简介

    马贤兴,男,湖南浏阳市人,硕士研究生文化。现任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此前任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宁乡县人民法院和天心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先后兼任中国人民大学虚假诉讼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湘潭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和延安大学等9所高校法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先后荣获建党90周年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湖南省首届审判业务专家、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等称号。
    出版《夫妻债务司法认定及实案评析》(法律出版社2018年3月版)、《虚假诉讼、虚假仲裁防治与实案精解》、《政法职业心态建设漫谈》、《心开路宽》等著作6部,发表各类文章300余篇。个人微信公众号“山虎说法”获评“全国检察自媒体十佳”。

目录

导论
  推进“捕诉合一”办案机制改革的探索与思考
  关于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和机制改革工作的讲话
  同一案件批准逮捕和审查起诉由一名检察官负责——记者探访湖南首个捕诉合一基层试验田
  检察内设机构改革新方向:捕诉合
上篇  检察长专论
  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重构与“捕诉合一”办案机制改革的探索与思考
  捕诉合一:从消极监督到积极监督
  落实宽严相济  探索捕后取保和捕后不诉机制
  “宁纵不枉”不符合我国传统文化正义观
  西方标尺丈量不了中国当下正义
  重构符合我国社会治安需要的逮捕价值观
  《刑事诉讼法》第79条逮捕条件应予修正
  “保护人民”应成为坚定而响亮的法治表达
  扫黑除恶:应对“黄赌毒黑拐骗”出重拳
  涉毒案件中“幽灵抗辩”不得采信
  “海盗抗辩”不得采信
中篇  检察改革大家谈
  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之实践初探
  加强监督制约确保办案质量
  未检工作的“针线活”——“捕诉合一”的办案故事
  让员额检察官司法责任落地生根
  为检察改革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务保障
  推进捕诉合一更好履行检察职能
  回归与尝试
  我眼中的“捕诉合一
  “捕诉合一”改革体会
  “捕诉合一”办案模式对刑事案件办理的促进——以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捕诉合一”机制试点为视角
  司法改革应处理好的三个关系
  捕诉合一改革更利于侦查监督和人权保障——以康某甲等三人非法拘禁案为例
  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困境与对策
  “捕诉合一”改革是否弱化了检察监督
下篇  实践探索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机构设置与人员配置办法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权限规定(试行)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直接办理、决定和监督案件实施办法(试行)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个案督查办法(试行)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案件核查办法(试行)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办案过错调查实施办法(试行)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办案质量核查实施办法(试行)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办案情况评议实施办法(试行)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先行先试工作情况汇报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专题办公会议纪要(司法改革专题2017年第4次)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专题办公会议纪要(司法改革专题2017年第5次)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专题办公会议纪要(司法改革专题2017年第6次)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专题办公会议纪要(司法改革专题2017年第8次)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专题办公会议纪要(司法改革专题2017年第9次)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专题办公会议纪要(司法改革专题2017年第10次)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新机制启动仪式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刑检二局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情况汇报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量、工作岗位、人员配置测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