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三十六计(精编)/品读经典系列

  • 定价: ¥39.8
  • ISBN:978755811493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
  • 页数:29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三十六计”语源可考自南朝宋将檀道济,有心人采集群书,孔庆东主编《三十六计(精选)/品读经典》,按计名排列,共分六套,即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每套各包含六计,其中每计后的解说,均系依据《易经》中的阴阳变化之理及古代兵家刚柔、奇正等对立关系相互转化的思想推演而成,含有朴素的军事辩证法的因素。

内容提要

  

    当今世界,孔庆东主编《三十六计(精选)/品读经典》的丰富內涵已经远远超出了其军事斗争的范畴,被人们广泛地运用于政治、经济、管理、职场乃至人生哲学等各个领域,成为人们立身处世、经营决策的重要智慧源泉。

目录

胜战计
  第一计  瞒天过海
  第二计  围魏救赵
  第三计  借刀杀人
  第四计  以逸待劳
  第五计  趁火打劫
  第六计  声东击西
敌战计
  第七计  无中生有
  第八计  暗度陈仓
  第九计  隔岸观火
  第十计  笑里藏刀
  第十一计  李代桃僵
  第十二计  顺手牵羊
攻战计
  第十三计  打草惊蛇
  第十四计  借尸还魂
  第十五计  调虎离山
  第十六计  欲擒故纵
  第十七计  抛砖引玉
  第十八计  擒贼擒王
混战计
  第十九计  釜底抽薪
  第二十计  浑水摸鱼
  第二十一计  金蝉脱壳
  第二十二计  关门捉贼
  第二十三计  远交近攻
  第二十四计  假道伐虢
并战计
  第二十五计  偷梁换柱
  第二十六计  指桑骂槐
  第二十七计  假痴不癫
  第二十八计  上屋抽梯
  第二十九计  树上开花
  第三十计  反客为主
败战计
  第三十一计  美人计
  第三十二计  空城计
  第三十三计  反间计
  第三十四计  苦肉计
  第三十五计  连环计
  第三十六计  走为上

前言

  

    古人说:“刚日读经,柔日读史。”本来说的是什么时间读什么书,从侧面看来,我们的前辈多么勤奋,每日读书,并不留空闲。
    在一个号召“全民阅读”的时代,如何阅读,阅读什么,成为新常态下的新课题。数千年来的文化传统和我们的祖先的经验告诉我们,那就是阅读经典图书。这套《品读经典》丛书,其旨趣、其志向,大概就是“打通”这样一个目标。
    我也经常说,只有阅读经典著作,建立了平衡的知识结构,才能做到“风吹不昏,沙打不迷”。
    一日不读书,心源如废井。
    在我看来,读书应该是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就像呼吸空气那样。
    我在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的一次报告会上曾经谈过,要读书。读好书,也只有那些有独创思想的著作才能称为“书”,才可能成为经典。
    经典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真正的书”,它应具有独特性、原创性、思想性。独特性就是与众不同,是自己独立思考的东西;原创性就是“我手写我心”;思想性就是必须加入自己个体的思考。
    另外,经典书均为文史哲范围,因为这些书属于上游书,其思想辐射至其他专业,今天我们有几百个专业,它们并不是在一个平面上展开的。
    我们要每天读点书,滋润自己的心灵。读书不是立竿见影之事,不能立马改变生活,它是个慢功夫。几天不读好像没什么,其实你已经落后了,而当你水平提高了又不容易下去。
    对于个人来讲,我们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当中,用到一点就足够我们享用一辈子了。表里不一对于国家来说是毀国家前途,对于个人来说是毁自己前途。很多人总是发明新道理,但是我觉得旧道理够用。
    知道了之后再实践了,这才是真正的读书人。
    古人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是前提,“行万里路”是“实践”,把知识实际地运用。孔子讲的“忠、恕、仁”这几个概念,你能把它实践好就很不错了,懂了这些道理你读书就很快乐。有了这种精神状态之后,你就会持一个乐观的心态。读书最后还是为了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乐观快活的人,让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特别有劲。
    我们既要“行万里路”,也要“读万卷书”,更要读好书,读经典书。
    著名学者汤一介先生说,一本好的经典,“可以启迪人们的思考,同时也告诉我们应该重视经典”,面对先贤的智慧,面对我们两千余年来的诸子百家、“孔孟老庄”,“我们必须谦虚,向经典学习”,也许这就是“品读经典”丛书出版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