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老子新绎

  • 定价: ¥58
  • ISBN:97875596211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25页
  • 作者:吴宏一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老子》又名《道德经》,是认识老子思想及道家思想源流的必读书目。其短短五千言中不但包含着玄之又玄的智慧,也因历代版本差异引起古今学者的无限探讨。吴宏一著的《老子新绎》以传世较早且完整的王弼注本为底本,参考历代其他各种传本及马王堆帛书本、郭店楚简本等出土文献,参酌古今学者之见解,重新加以整理阐释,传达独到精辟之论。本书用“新绎”的方式对《老子》进行了别具新意的解读,融学术阐释与个人感悟于一体,从文本本身的解读到作者对先圣思想的理解,全新的解读方式让读者耳目一新。

内容提要

  

    两千余年前礼崩乐坏,百家争鸣,儒、道作为其中佼佼,其思想对立而又互补。绎儒岂可无道,《论语新绎》之后,吴宏一先生又撰《老子新绎》,以飨有志研读《老子》的读者。《老子》又名《道德经》,道家经典之一,今《老子》全书共五千余言,故而又称《老子五千文》。传本既多,不免脱讹,不利研读。《老子新绎》校勘各本异同,取长舍短,译文力求谐和,“新绎”部分则从整体梳理解释,通俗易懂,便于解悟。

作者简介

    吴宏一,高雄人,一九四三年生。大学中文研究所博士班毕业,文学博士。曾任大学中文系所教授、“研究院”文哲所筹备处主任、中正大学筹备处顾问、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等。已出版《清代诗学初探》《清代词学四论》《清代文学批评论集》《诗经与楚辞》《白话诗经》《先秦文学导读》《仪礼乡饮酒礼仪节简释》《中国文学鉴赏(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品)》《温庭筠菩萨蛮词研究》等专著三四十种,学术论文约百篇。

目录

“人生三书”总序
《老子新绎》序论
道经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四章  
第二十五章  
第二十六章  
第二十七章  
第二十八章  
第二十九章  
第三十章  
第三十一章  
第三十二章  
第三十三章  
第三十四章  
第三十五章  
第三十六章  
第三十七章  
德经
第三十八章  
第三十九章  
第四十章  
第四十一章  
第四十二章  
第四十三章  
第四十四章  
第四十五章  
第四十六章  
第四十七章  
第四十八章  
第四十九章  
第五十章  
第五十一章  
第五十二章  
第五十三章  
第五十四章  
第五十五章  
第五十六章  
第五十七章  
第五十八章  
第五十九章  
第六十章  
第六十一章  
第六十二章  
第六十三章  
第六十四章  
第六十五章  
第六十六章  
第六十七章  
第六十八章  
第六十九章  
第七十章  
第七十一章  
第七十二章  
第七十三章  
第七十四章  
第七十五章  
第七十六章  
第七十七章  
第七十八章  
第七十九章  
第八十章  
第八十一章  
参考书目举要

前言

  

    年纪逐渐老大,回首向来萧瑟处,觉得人生虽然风雨载途,但毕竟时有阳光普照。有些人,值得纪念;有些事,值得回忆;有些书,值得推荐。
    人生的道路有很多很多条,所谓“世路多歧”。有人生来浑浑噩噩,白白走了一遭;有人不知方向,犹如暗夜到了十字路口,待徨而无依;有人则始终认定一个方向,勇往而直前。哪一条路适合你呢?完全在乎你自己的选择。
    书有很多很多种,但就一般人而言,“书到用时方恨少”。少的不是书,是你所需要的知识。知识,包括智慧和见识。对于人生的道路,很多书都曾谈到,但值得推荐的,不会多;可以真正给你智慧和见识的,当然更少。
    我年纪逐渐老大以后,觉得有三本书真的值得推荐:《论语》、《老子》和《六祖坛经》,恰好是儒、道、释三教的必读经典。这三本书代表人生三条道路的大方向,可以给大家智慧和见识。它们都言简而意赅,句子简短,容易记诵,可是仔细体会,却意义深远。
    《论语》《老子》《六祖坛经》代表儒、道、释三家不同的思想,也分别代表追求人生、完成理想的三个指标,为我们揭示安身立命之方、为人处世之道,是现代人不能不读的三本“圣经”。《论语》教读书人如何进德修业,以期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老子》教统治者如何清静无为,以期作为治国安民的指标;《六祖坛经》则教万方俗众如何明心见性,以期达到开悟解脱的境地。因此为“人生三书”做白话注译、阐释评述的工作,让读者借此亲近经典智慧,省思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是我长久以来的心愿。
    如今“人生三书”终于完成,令我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人生的路该怎么走?如何安顿身心,活出积极、清静、圆融的人生?答案就在书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