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中国法律综合

中国宪法年刊(2017第13卷)

  • 定价: ¥86
  • ISBN:97875197260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法律
  • 页数:269页
  • 作者:编者:韩大元//莫...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韩大元、莫纪宏主编的《中国宪法年刊(2017第13卷)》第一部分为“学术论文”,选自本研究会2017年年会论文和部分投稿论文,由学术委员会审稿选定。第二部分为“‘吴家麟先生与中国宪法学的奠基’纪念专题”。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期间,研究会组织举行了“吴家麟先生与中国宪法学的奠基”座谈会。本部分的笔谈文章选自会议前后学者们提交的的研讨论文和纪念文章。第三部分为“外国宪法(学)新发展”。本部分就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2017年的宪法(学)发展予以介绍、评述,以开阔学术的视界。第四部分为“重要学术会议综述”。第五部分为“宪法学研究信息”。

作者简介

    莫纪宏,1965年5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宪法学、立法学、行政法学、国际人权法学。曾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瑞典隆德大学以及瑞士佛里堡大学等外国著名大学法学院和人权研究所做过客座教授和访问学者。目前担任的主要社会职务有国际宪法学协会名誉主席(终身)、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等。已经出版个人专著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代表性的学术著作有:个人专著《现代宪法的逻辑基础》《宪法学原理》《实践中的宪法学原理》《为立法辩护》《宪法审判制度概要》以及《国际人权公约与中国》,学术论文《审视应然性——一种宪法逻辑学的视野》《依宪立法原则与合宪性审查》《论宪法原则》等。担任了近30个中央及北京市和地方国家机关的立法顾问,参加了上百项国家立法起草工作。2004年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13年入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7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7年入选第3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物。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全国“七五”“八五”普法中央讲师团成员、中国法学会“百名法学家报告团”成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顾问、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律咨询专家、北京市依法治市宣传顾问等。

目录

第一部分  学术论文
  特定问题调查制度研究  秦前红  王宇欢
  职权立法的意义:学说、争议与重构门中敬
  人大代表,离你我有多远?
    ——基于428份“大学生眼中的人大代表”调查问卷的思考  戴激涛
  论宪法解释的条件  刘  国
  地方立法民主性的空间、内涵与路径
    ——以设区的市地方立法为切入点  潘爱国
  宪法法院如何审理案件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庭审侧记  田伟
第二部分  “吴家麟先生与中国宪法学的奠基”纪念专题
  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
    ——纪念吴家麟先生周叶中  江国华
  吴家麟先生是我研习宪法学遵从的楷模  童之伟
  带着泱泱闽江之水,滋养莘莘贺兰学子
    ——怀念恩师吴家麟教授  杜力夫
  吴家麟教授与新中国宪法学理论体系的创建  朱福惠
  重读《“议行”不宜“合一”》
    ——深入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力配置原理  任喜荣
  吴家麟:“人大学”研究的先行者  刘红梅  赵谦
  吴家麟先生法学思想述要  胡弘弘  周智博
第三部分  外国宪法(学)发展
  2017年德国宪法学发展概要  张千帆
  2016~2017年日本宪法学的发展  王涛  编译
  2017年韩国宪法学发展与动向[韩]金埈荣
第四部分  重要学术会议综述
  宪法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综述  任喜荣  邢斌文
第五部分  宪法学研究信息
  宪法学学术活动
  学术著作及教材目录
  博士学位论文目录
  博士后出站报告目录
  博士学位论文摘要
  中国十大宪法事例(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