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稻盛和夫(母亲的教诲改变我的一生)(精)

  • 定价: ¥38.8
  • ISBN:978751944482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光明日报
  • 页数:186页
  • 作者:(日)稻盛和夫|译...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21-03-12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稻盛和夫:母亲的教诲改变我的一生(精)》里,稻盛和夫讲述的不是他自己如何成功,而是他母亲如何教育他让他不断走向成功!提供给万千处在子女教育焦虑中的父母,切实可行的方法!具有真实可信的信服力!告诉万千父母,家庭教育要回归本质,父母做好你自己,孩子自然成才。
    对稻盛和夫来说,一路走来,深受幼时母亲教诲的感化,因此奠定的人生哲学,让他在人生转折点总能选择正确的道路,而不至于迷失方向,从而成长为 “经营之圣”。
    从“鼻涕虫”到“孩子王”,中间经历了什么?
    母亲兼具着不可能同时存在于一个人身上的两种品质是什么?
    稻盛和夫为何把母亲奉为“神明”?
    母亲的武士精神和经商头脑,带给少年时期稻盛和夫怎样的影响?
    27岁创建京瓷毫无经验前路迷茫,信奉父母“坚持正确的做人法则”获得成功!
    ……
    本书也可以看做一本家教领域鼓舞人心的心灵励志书,以稻盛和夫自身的经历告诉无数父母,为平凡的母亲,可以教出非凡成功的孩子!很具有现实意义和普世价值,为呕心沥血拼了命为孩子买学区房、报无数上辅导班的父母,提供了另外一种更具操作性的选择和方案!

内容提要

  

    《稻盛和夫:母亲的教诲改变我的一生(精)》由稻盛和夫著。
    “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这句话正可从稻盛和夫身上得到验证。
    小时候的稻盛是个害羞、胆小、爱哭的小孩,很喜欢黏着母亲。常常一觉醒来看不到妈妈就大哭,一哭就可以哭上三个小时,在街头巷尾非常出名。只要街坊邻居一听到
    稻盛的哭声,就会说“那个哭三小时的和夫又开始了”。
    母亲对爱哭的稻盛不会因此特别溺爱,或是讨厌。对家中的孩子总是打从心底的关爱,不管是否有时间跟孩子们相处,总是处处留心孩子的成长,让孩子们感受到她的爱,引导孩子们往好的方向前进。而这也就是稻盛和夫深刻感受到,日后一直对外讲述的“以心传心”的观念。
    稻盛和夫过了60岁后愈常回想起跟母亲生活的种种,以及母亲的身教言教所带给他的影响。每每回想起母亲,心里总是满满的感谢。对稻盛和夫来说,一路走来,深受幼时母亲教诲的感化,因此奠定的人生哲学,让他在人生转折点总能选择正确的道路,而不至于迷失方向。

作者简介

    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于日本鹿儿岛。毕业于鹿儿岛大学工学部。1959年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在的京瓷公司)。1984年创办第二电电株式会社(现名KDDI,是仅次于日本NTT的第二大通信公司)。这两家企业都进入过世界500强。2010年出任日本航空株式会社会长,仅仅一年就让破产重建的日航大幅度扭亏为盈,并创造了日航历史上最高的利润。这个利润也是当年全世界航空企业中的最高利润。现任京瓷名誉会长、KDDI最高顾问、日航名誉顾问。1983年创办盛和塾,向企业家塾生义务传授经营哲学,现在全世界的盛和塾塾生已超过9000人。1984年创立“稻盛财团”,同年设立了一个像诺贝尔奖一样的国际奖项——“京都奖”。

目录

推荐序一 爱的哲学
推荐序二 母亲即神明
推荐序三 家庭教育的神奇力量
推荐序四 根深业茂
序章 温暖至今的小豆粥
第一章 从鼻涕虫到孩子王
  从鼻涕虫到孩子王
  一哭就三小时的“熊孩子”
  帮派领导的诞生
  卖和服的母亲
  卖纸袋的小男孩
第二章 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东西
  相得益彰的夫妇二人
  士族身上的木刀气概
第三章 “正确做人法则”之基础
  判断基准之根本
  心灵状态决定现实世界
  命运之路靠自己开辟
  利他之心
  若能再见母亲一面
第四章 京都大和之家
  为了那些心头背负伤痛的孩子
  注重员工的幸福感
第五章 应该教会孩子们的事
  愿望能够实现
  如何将“愿望”转化为现实
最终篇 “母亲”即“神明”

前言

  

    家庭教育的神奇力量
    清华大学教授  蒋劲松
    号称日本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先生,以其传奇式的成功,在工商业界享有广泛的尊崇。众多管理人士认真学习他的布道,希望从中汲取他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深刻的经营之道。这样一本书,想必也会是他们认真阅渎的书籍。
    我想如果以非常功利的心态,从这本书中学到所谓立竿见影的秘诀,大概会很失望。因为这种所谓的“秘诀”,只存在于那些忽悠人的培训课程中,世上根本就没有这种投机取巧者奢望拥有的诀窍。
    但是,如果我们真能平心静气地阅读此书,相信会比缴天价学费上那种培训课程得到更多的收获。稻盛和夫的父母,其实都是普通人,并无轰轰烈烈的传奇,也没有成就什么伟大的功业。就是这样普通的,而且有缺点、有不足的父母,却可以通过他们自己的身教言传,把合理的价值观教导给孩子。比如父亲通过实际行动支持教导稻盛和夫,要将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坚持到底,无论多么艰难。而母亲则用自己的乐观善良将“利他之心”教给了稻盛和夫,等等。而稻盛和夫今天又通过在全世界对众多的工商人士的教导,将来自父母的善良品格与美德,传给了更为广泛的人群。
    稻盛和夫在书中花了不少篇幅来介绍中国古籍《了凡四训》,介绍他对“因果法则”的理解,从他在经营企业时的“心怀善念,身行善事”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了凡四训》对他的深刻影响。可能许多人没有注意到,《了凡四训》本来就是明代袁了凡教育子女的家训,堪称中国家庭教育的经典之作。家庭教育,今天许多人只理解为对青少年的教育。而以《了凡四训》为代表的家训,则不局限于青少年的教育,是对于后代子孙终身的价值观和人格教育。因此,与中国古人对家庭教育的理解相比,我们就显得过于浅薄狭隘了。
    稻盛和夫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的做人之道,对生活的态度,通过家庭教育在稻盛和夫身上产生的影响,将可能进一步被放大、扩散。可见,即使一位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无论地位尊卑,能力大小,只要重视家庭教育,都有可能产生出改变世界的神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