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会饮记(精)

  • 定价: ¥39
  • ISBN:978753021836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218页
  • 作者:李敬泽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9-04-24 第5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敬泽著的《会饮记(精)》有种宇宙星图的形式感。作家以吞星吐月的文化胃口与结构能力,挥洒词与物、想象与经验的燃料,严密控制叙事的起爆与飞升,每一块脱落而出的材料碎片,因某种隐含的主体意志,准确抵达其意义的星轨。这是一种沉重的轻逸,是在知识与经验处于同等重要位置的时代回应“怎么写”的问题,修辞创新的背后,隐藏着作家关于文学、哲学和信仰的总体性思考:对什么是文学,什么是文学的内容与形式,文学应该如何组织自我和世界的重新追问。

内容提要

  

    《会饮记(精)》收录了李敬泽近年来在《十月》杂志专栏刊登的系列随笔,是这位“新锐作家”继《青鸟故事集》《咏而归》之后的又一力作。李敬泽用亲历者的眼光,从历史的深邃中观照当代文学的现场,拾起落满灰尘的书籍,在缝隙中劈开思想的天地,编织出属于作者自己的文化和心灵地图。

作者简介

    李敬泽,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原《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曾获中华文学基金会冯牧文学奖青年批评家奖、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文学评论家奖。
    著有
    《为文学申辩》
    《反游记》《小春秋》
    《平心》《致理想读者》等。

目录

银肺
坐井
鹦鹉
考古
杂剧
大树
笑话
夜奔
机场
山海
延宕
邮局

后记

  

    “会饮”已散,本不需跋。但好像还有几句话人多的时候没地方说,附记于此,说了干净。
    一、何为“会饮”。字面上说,会饮就是聚会而饮,可饮茶可饮酒可饮水,也可以如梁任公般“饮冰”。实际上,“会饮”出于柏拉图对话《会饮篇》,说的是苏格拉底和一帮雅典大爷喝了酒泡了澡,谈天说地,探讨人生和真理。
    二、是何文体。文体是个问题,是问题就必有人问,在此一并作答:我也不知道,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你看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
    三、“他”是谁。对我来说,“他”就是他,当然,我也没法禁止别人在“他”的皮袍下榨出一个我。
    四、真假。参见《红楼梦》: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好了,说完了。
    深谢《十月》的陈东捷老师、季亚娅老师,没有他们的宽容和严厉、鼓励和催逼,就不可能有此一本《会饮记》。
    是为跋。
    李敬泽
    2018年7月4日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