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初中文教 > 初中语文

紫藤萝瀑布丁香结/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

  • 定价: ¥38
  • ISBN:978753395384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2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宗璞的散文,总是呈现着一种特别宁静的气质。这种宁静的气质,在叙述方式上,可以理解为一种细腻和温婉;在结构布局上,可以理解为一种从容和广阔;在语言风格上,可以理解为一种雅致和含蓄;在思想主题上,可以理解为一种悲悯与厚重。这种创作气质,不仅源自作家的个体性情和独特阅历,更源自其对宇宙人生既能入乎其内又能出乎其外的深刻观照。在《紫藤萝瀑布丁香结》里便绎出时光如水、生命如歌的隽永感怀和绵长咏叹。

内容提要

  

    宗璞的散文集《紫藤萝瀑布丁香结》共有五十多篇作品,有写景,有咏物,有记事,有怀人,为我们呈现了一道道各不相同的人生风景。建议同学们根据内容进行分类阅读,在欣赏的同时,不断揣摩和把握散文创作的内在规律,为自己的写作提供借鉴。
    当然,要完成这一场美好的旅程,我们还需要合理规划。这里设计了一张小小的阅读规划任务单,可作为参考。

目录


紫藤萝瀑布
西湖漫笔
秋色赋
墨城红月
鸣沙山记
三峡散记
养马岛日出
三千里地九霄云
废墟的召唤
紫藤萝瀑布
好一朵木槿花
秋韵
丁香结
报秋
送春
松侣
二十四番花信
燕园石寻
燕园树寻
柳信

云在青天
萤火
那祥云缭绕的地方
扔掉名字
从近视眼到远视眼
告别阅读
乐书
风庐乐忆
药杯里的莫扎特
彩虹曲社
客有可人
绿衣人
酒和方便面
风庐茶事
从“粥疗”说起
星期三的晚餐
铁箫声幽
云在青天

看不见的光
三松堂断忆
蜡炬成灰泪始干
花朝节的纪念
哭小弟
怎得长相依聚
三幅画
仙踪何处
看不见的光
他的心在荒原
写故事人的故事
没有名字的墓碑
《幽梦影》情结
耳读《朱自清日记》
耳读《苏东坡传》
采访史湘云
感谢高鹗

阅读测评
阅读拓展

前言

  

    阅读不仅关乎个人的素养和语文教育的水平,也关乎整个社会的风尚和文明的品质。因此,国家统编语文教科书加强了阅读设计,提倡将阅读往课外延拓,倡导1+x的群文阅读模式,增加了课外阅读的比重。语文学习要建立在广泛的课外阅读的基础上,这既是教材编写的重要理念,也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共识。
    浙江文艺出版社以文学立社,出名著,出精品,几十年来在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儿童文学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优秀的版本。早在2003年起就陆续推出“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为中小学生的经典名著阅读助力,深受欢迎。随着国家统编语文教科书的使用,2017年开始,浙文社面向师生做了大量的教材使用调研。在深刻了解阅读教育的实际情况后,秉承国家统编语文教科书的编写精神和教学需求,我们多次邀请并集聚读书界、语文教育界、文学界、出版界等领域的专家把脉会诊,群策群力,为中小学生和老师们精心策划、精心编辑,推出了这套“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
    这是一套充分领会国家统编语文教科书的编写精神,围绕阅读,紧扣教材,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的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不仅强调要读什么,更强调应该怎么读。该丛书由曹文轩先生担纲主编,延请一线教学名师,对入选的每一部作品编写阅读指导方案,阶段不同,阅读指导方案也略有差异,如“专题探究”板块,通过有针对性的阅读方法训练,把教学的目标要求融入到“专题探究”的设置中,熔铸着一线精英名师的教学思想精髓和对阅读的不懈探索。这样,通过阅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不同文体的特征,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和阅读能力,同时也给老师的教学实践提供一种参照与借鉴。
    该丛书紧扣教材要求阅读的书目,收录两类书:一类属于核心书目,如初中语文教材中“名著导读”里的书目、小学语文教材中“快乐读书吧”中的指定书目等;另一类属于拓展书目,指课文后要求阅读的作家作品,这些作品的阅读或帮助学生拓展对所选作家创作的了解,或增加对相应文体的认识和理解,起到拓展视野的作用。
    该丛书在版本选用上精益求精。对于名家名著,精挑细选经典权威版本;对于名家选本,追求代表性,或由该领域权威研究者编选,或由作家自己编选;对于外国文学名著,囊括一批资深翻译家的经典译本,如傅雷译《名人传》《欧也妮·葛朗台》、力冈译《猎人笔记》等。由于“五四”白话文运动的发轫与推进,中国现代文学作品在语体上有着鲜明的用语特色,我们在编校中参阅相关文献对少量字词和标点做了适当的修改,尽可能地保留作品的原貌。
    该丛书在设计上充分考虑阅读的舒适感和青少年的用眼卫生,尽可能地采用大号字体、米黄纸张,做到版面疏密有致、图书轻重得宜等。所有这些,旨在推出一套真正面向学生、服务学生的青少年版丛书。
    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经典名著的影响力是不可估量的,一本好书能够让一个人终身受益。让我们种下阅读的种子,学会阅读,爱上阅读,在阅读中唤起灵性和兴味;让我们在多姿多彩的阅读的花同里,去领略丰美而自由的天地!
    浙江文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