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资本批判与希望的乌托邦(安德烈·高兹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研究)

  • 定价: ¥55
  • ISBN:978701019024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417页
  • 作者:冯旺舟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冯旺舟著的《资本批判与希望的乌托邦(安德烈·高兹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研究)》共八章,可分为四大部分:第一个部分阐述高兹及其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背景、来源和逻辑结构。指出高兹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是西方马克思主义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新发展,是在全球化背景和西方社会主义革命失败的背景下产生的,其汲取了经典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法兰克福学派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等。第二个部分分别从劳动解放与就业、医疗、教育、技术与国家、生态批判等几个方面全面揭示高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主要内容,揭示高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实质是社会批判理论的继续,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第三个部分从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的视角对高兹的思想进行全方位的解读,揭示高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中的人性、革命主体、乌托邦等方面的内容,阐明高兹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在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影响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内容提要

  

    冯旺舟著的《资本批判与希望的乌托邦(安德烈·高兹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研究)》围绕劳动(工作)、医疗、教育、技术、政党、国家、生态、消费等理论问题,从总体上揭示了高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背景、理论来源和主要内容。高兹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始终以人的自由解放为目的,始终直面资本主义社会现实,认为只有限制甚至消除资本逻辑,消灭资本主义制度,才能彻底解决当前的生态危机、政治危机、社会危机和人的危机,高兹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推动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批判理论的发展。

作者简介

    冯旺舟,男,1983年5月出生,哲学博士。副教授,中央编译局博士后,硕士生导师。连续两年获得湖北工业大学年度考核优秀奖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外马克思主义、当代西方思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国伦理学会、湖北省哲学学会和湖北省哲学史学会的会员。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哲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近60篇,参与编写《形式与政策》、《绿色经济丛书》等教材和著作:目前承担的课题主要有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转型资本主义’批判理论及当代价值研究”(15CKS024)。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艾伦·伍德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研究”(2015M571076)。

目录

导论
第一章  高兹及其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背景和理论来源
  第一节  高兹及其主要文本
  第二节  高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时代背景
  第三节  高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理论来源
第二章  从劳动异化到劳动解放
  第一节  劳动解放与社会制度、科学技术、资本
  第二节  劳动解放与人的解放
  第三节  劳动解放的路径
第三章  资本主义医疗的诊断及其救赎
  第一节  资本主义的医疗与疾病
  第二节  医疗与健康、社会
  第三节  医疗的病症:科技和阶级
第四章  资本主义教育的诊断及其前景
  第一节  资本主义教育的类型和本质
  第二节  教育与学校和工厂的关系
  第三节  教育的危机及其解决途径
第五章  技术、政党与资本主义国家的转变
  第一节  技术的异化
  第二节  构建革命型政党
  第三节  资本主义国家的转变
第六章  生态社会主义乌托邦的构建
  第一节  资本主义与生态危机
  第二节  对苏联模式社会主义和生态资本主义的批判
  第三节  构建生态社会主义的乌托邦
第七章  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对高兹思想的多维度解读
  第一节  肖恩·塞耶斯:劳动与人性的嬗变
  第二节  艾伦·伍德:劳动与革命主体的消亡
  第三节  鲍里斯·弗兰克尔:后工业社会主义的乌托邦
第八章  高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评价及其启示
  第一节  高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评价
  第二节  高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理论定位
  第三节  高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现实启示
结语
附录一:高兹劳动解放思想研究述评
附录二:高兹劳动解放思想的评价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