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战场无亚军(军人血性与血性军人)

  • 定价: ¥48
  • ISBN:97875065741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解放军
  • 页数:386页
  • 作者:刘洪顺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战争是你死我活的较量,战场无亚军。军人生来为战胜,为打赢。血性是军人的脊梁,没有血性的军人,不是真正的军人,不可能战胜强大的敌人。因此,也可以说,无血性不军人。
    刘洪顺著的《战场无亚军(军人血性与血性军人)》通过精选和讲述中国历史上一个个关于军人血性与血性军人的经典故事,从而展示出有血性对于军人、对于军队、对于战胜、对于国家民族的重要意义,以及血性是怎样培养起来的,血性有什么样的表现,等等。
    本书以正史为依据,以不同朝代和血性军人的血性故事为主线,通过搜集文献资料,运用宽广视角和灵活文笔,对中国历史上一直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最感人、最励志、最生动的事例,进行挖掘和呈现,争取把血性故事讲得饱满和生动,符合当代人的阅读习惯,以期对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血性有启示意义和借鉴价值,进而增强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凝聚起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强大正能量。

内容提要

  

    刘洪顺著的《战场无亚军(军人血性与血性军人)》是一部气势磅礴、色彩斑斓、荡气回肠的中华民族血性史,这是一部人民军队矢志不渝、英勇奋战、充满着血性胆气的斗争史,这是一部催人奋进、昂扬向上、充满着正能量的人生奋斗史,这更是一部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放眼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拼搏史,这更是一部充满着深刻思辨和现实关切的“血性学”研究的科学专著。该书纵贯两千年、横连中和外,以史为经,以重要人物和典型事例为纬,全面诠释了军人血性的五大要素“忠、勇、义、智、严”,使军人血性有了全要素、多侧面的立体化呈现,令人振聋发聩、耳目一新。书中有对历史问题的深刻追问,对现实问题的深入反思,对第一手材料的深刻剖析,思想具有穿透力、叙事具有鲜活性。千淘万漉出来的历史细节和精彩动人的故事,带领读者一起破解军人血性的“密码”,将培养“有血性”军人的要求落地生根。

媒体推荐

    强民族需强精神。无论是战场商场还是人生场,都需要积极向上的挑战自我的奋斗者。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本书值得一看!
    ——一等战功荣立者  杨志亮海军少将
    这是一部令人拍案而起的铁血之作,令铁血男儿血脉贲张,令阴柔之人警醒,立意高远,切中时弊。有血性的人生,灿烂瑰丽!有血性的军队,永不言败!
    ——著名军事专家  罗援少将
    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军队政治理论与军史兼备的良好教材。
    ——著名军事专家  尹卓少将
    这是一部意蕴深邃、视野开阔、适应时代亟须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血性的辅导读物。
    ——著名军事专家  王幸生少将
    英雄,不只是比常人早勇敢一分钟,而是热血中就遍布勇敢的基因,且看本书解码。
    ——著名军事专家、央视评论员  杜文龙
    精神看似虚无,一旦与鲜活生动、充满血性的高素质军人相结合,就会化作强大战斗力。
    ——著名军事专家  公方彬
    一个强大的民族,才配得上谈论血性;一个强大的国家,才有资格和能力展示它的血性。
    ——著名军旅剧作家  陈志斌

作者简介

    刘洪顺,山东淄博人,1976年出生,1998年入伍,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副研究员。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法学博士,军事科学院军制学博士后。历任教员、政治教导员、干事、研究员等职,长期从事军事科研工作。在军内外报刊发表理论文章60余篇,参与军队各类课题40余项,8份研究成果得到军委首长、国家领导人批示,博士论文被评为国防大学优秀博士论文,编著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血性论》(解放军出版社)获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获军事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10项。荣立三等功2次。

目录

前言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笑谈渴饮匈奴血
  以一身之生命关中国之全局
  只要火石在火种不会灭

  冰血长津湖
  血战长空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刀尖舞者

  舍生取义抗暴秦
  春风再度玉门关
  义武奋扬虽强必戮
  以德报怨成功逆袭

  四渡赤水出奇兵
  淮海战役第一功
  飞上九天追梦

  以治为胜平六国
  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铁血军纪抗倭寇
  落日龙旗
  “第一军规”铸军魂
后记

前言

  

    书桌上摆放着青年学者刘洪顺博士的书稿《战场无亚军——军人血性与血性军人》。我对这个年轻人不是很了解,但是通过两次逐字逐句地审阅书稿,从字里行间,触摸到了这个年轻后生的脉搏,感受到了他深深的家国情怀和浓厚的血性胆气,让我这个穿了几十年戎装的老兵也不禁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可以说,这是一部令人拍案而起的铁血之作,令铁血男儿血脉贲张,令阴柔之人汗颜警醒,其立意高远,切中时弊。虽然我与作者在年龄、兵龄上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在“血性”这个主题上,我们的心是相通的,产生了共振和共鸣。一个有血性的军人,就应当“时刻准备着”,生为战,备为战,闻战则喜,闻战起舞,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勇往直前,不胜不休,到战场上奋力拼杀夺取冠军。
    中国已经三十几年无大战事了,这是国家之幸和民族之福,国家经济实力大跨步增长,老百姓安居乐业。但是,对军队来说,长期的和平环境,也容易销蚀一个军队的斗志,和平年代不能建“和平军”。和平崛起并不等于我们可以高枕无忧,挂上了“免战牌”,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只要稍有闪失、稍有懈怠,就可能导致惨败。2014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着眼实现强军目标,正式发出了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战略要求。这是首次将“有血性”纳入现代军人标准,具有独特的时代价值和鲜明的个人色彩。由此全军上下掀起了“研究血性、培养血性、弘扬血性”的热潮,“血性”也成为全国、全军的热词。放眼未来50年、100年,我们再来看这一历史性的举措,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时期,在我们从世界舞台的边缘逐步走向中央的关键时刻,“有血性”必将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强起来”的过程就是血性的膨胀和民族意志的雄起。
    改革开放以来,我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那些潜在的对手们更是快马加鞭,试图保持与我们的“代差”,企图消磨腐蚀我们的血性。这种强烈的危机感,应该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始终高悬在我们的头上。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人民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在未来的前景一片大好之际,我们容易被“和风吹得军人醉”,更应当警钟长鸣,将这“三个能不能”牢记心间,通过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备战,真正把“能不能”的问号,拉成“我们能”的感叹号。有人说我是“鹰派”,我要说的是,我是一位理性的鹰派。每一名革命军人都应当充满着血性,都应当是“鹰派”。军人不言战,谁再言战?!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但是,作为军人,既要有鹰的眼睛、鹰的爪子,又要有鸽子的头脑和心脏。这就是我为什么将我的新书取名为《鹰胆鸽魂》的原因所在。“血性”是一门学问,它是理性与血性的统一,敢战与善战的统一,尚武与崇和的统一。有备才能无患,敢战方能言和。我们不会去侵略别人,但也绝对不允许任何人侵犯我们一寸土地;我们不惹事,但也绝不怕事,决不能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地盘搞小了。.
    我们说的“血性”,是纯净血,容不得任何杂质和掺入水分,将“血性”变质或者稀释。现在一些人,以所谓的“人性论”来对冲“血性”,以反对“民粹主义”来诋毁“血性”,以所谓的“理性”来淡化“血性”。血性就是血性,血气方刚,热血沸腾,视死如归,慷慨赴难。如果都要拼刺刀了,还瞻前顾后,谈什么“人性”“理性”“柔性”,那无异于对战士的犯罪,那无异于自杀。战争的指导者可以讲“不战而屈人之兵”,战争的执行者只能讲如何“战而屈人之兵”。战胜敌人,就是有效地保存自己,保护战友,保护人民,这是最大的“人性”。
    翻翻世界近代史,有哪一个崛起的民族、复兴的民族是一个阴盛阳衰的民族?靠“伪娘”“小鲜肉”是难以打胜仗的!读完此书,你会对什么叫“血性”有一个深切的体会,那就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气势磅礴、色彩斑斓、荡气回肠的民族血性史,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一部矢志不渝、英勇奋战、充满着血性胆气的斗争史,一个成功军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昂扬向上、充满着正能量的人生奋斗史。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虽然也有苟且之辈,但是主流中还是闪耀着血性奋斗的光芒。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都应当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放眼世界,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拼搏。
    有血性,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沉下心来,先将它解构,再建构起来。这本书用的是通俗易懂的语言,但是让人读完之后能够深深地回味,让你去思考“我该怎么办,我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可以说,这是一部充满着深刻思辨和现实关切的“血性学”研究的科学专著。该书纵贯四千年,横连中和外,以史为经,以重要人物和典型事例为纬,全面诠释了军人血性的五大要素“忠、勇、义、智、严”,使军人血性有了全要素、多侧面的立体化呈现,令人耳目一新、振聋发聩。书中既有对历史问题的深刻追问,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入反思,还有对第一手材料的深刻剖析,思想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叙事也具有很强的鲜活性,“代入感”很强,让人手不释卷。作者干淘万漉出来的这些历史细节和精彩动人的故事,能够带领我们一起去破解军人血性的“密码”,将培养“有血性”军人的要求落地生根。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是带着母亲的鲜血来的,从降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着要有血性。只是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有的“血性”被异化了、被毒化了;有的“血性”被稀释了、隐没了,而大部分的“血性”则在人生中升华燃烧。人人皆有血性,只是尚待唤醒。这血性就像是一座火山,如果得到充分激发,将会喷薄而出,焕发出巨大的能量。有血性的人生,灿烂瑰丽!有血性的军队,永不言败!有血性的民族,必获复兴!有血性的中国,筑梦必成!

后记

  

    《战场无亚军》是在解放军出版社2016年出版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血性论》基础上的深入探索篇,后者获得了第四届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笔者撰写本书的过程,不仅是一个探索发现血性生成规律的过程,更是一个碰撞灵魂、启迪思想、精神洗礼的过程。笔者尝试着拨开历史的迷雾,与一个个历史人物和先进典型深入对话,寻找历史的细节,去探求、去追问生成血性的“密码”。
    2014年6月,笔者在采访杨利伟时说,要写这样一本书。杨利伟感觉笔者以军人身份和视角看到了现今社会的现实需要,他深有感触地说:“如果你选择用这些时间和精力来做些别的方面的研究,也许有更多的经济价值。但是你选择了这个主题,这个未必是个最热的主题,但却是社会需要的东西。”航天英雄的鼓励,让笔者更加坚定了写这本书的信心。
    在和平盛世,总是说要有血性,要准备牺牲,或许给人感觉有些不太搭调。但是,笔者认为越是和平,越是不能忘记战争,越是应该保持忧患意识,让人民军队甚至中华民族充满着血性。
    采访史光柱、杨志亮、戴明盟等英模的过程,让笔者更加切身感受到英模身上的率真朴实;采访王树声的女儿王宇红、宋时轮的秘书雷渊深的过程,让笔者更加深入理解了老一辈革命先辈的光辉和伟大,也更加坚定了笔者为培养军人血性鼓与呼的信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为了搜集第一手的材料,笔者调研足迹西至敦煌,北到大连,南至湛江,东到青岛,寻访古战场遗址,聆听枪炮声、呐喊声,让灵魂得到一次次洗涤净化。
    在撰写书稿的过程中,著名专家齐三平少将、雷渊深少将、王幸生少将、罗援少将、徐焰少将、尹卓少将、仇学平主编和著名军事专家、央视评论员杜文龙大校、张军社大校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陈志斌、陈勇、刘志青、王珏、李新伟、董永在、邵龙飞等同志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张继、秦文清、王利军、徐永新、王登科、王睿、周末等老师提供的书画及摄影图片资料,使本书图文并茂。书中有些图片资料来自于网络,也向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感谢宋涛、陈策、陈菁在资料收集过程中给予的无私帮助。解放军出版社闫永春博士与笔者反复交流,对本书的策划、定名、立项、完善、设计及出版付出了智慧与汗水,在此一并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