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组织的进化(第2版)

  • 定价: ¥48
  • ISBN:978712134857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228页
  • 作者:李刚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2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刚著的《组织的进化(第2版)》是一本探讨如何对创新和模仿进行有效管理,从而加速组织新陈代谢,促进组织进化的书。
    本书每写一段文字都在破解一个谜,不断祈求获得启示,挣扎着从支离破碎的线索中寻找规律。可所有的谜又构成更大的谜团,写作过程如同在雾中摸索,总让人心力交瘁。真理只是模仿性管理元素,并不适用于创新性管理环境,如果读者有兴趣读完此书,想来会明白这句话想表达的意思。

内容提要

  

    李刚著的《组织的进化(第2版)》讲述了创新性和模仿性是组织的两种基本性质,与此对应,组织的管理元素也分为两种基本类型,创新性管理元素和模仿性管理元素。创新性管理元素与模仿性管理元素循环组合,构成团队制、首席制、集体制和诸侯制的管理架构,分别代表组织的不同进化阶段。促进组织进化的奥妙之处就在于合理安排两类管理元素的排列秩序。

作者简介

    李刚,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索菲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签约课程主讲、多家知名企业和行业协会的特聘专家顾问。
    执教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学府的MBA班、EMBA班、高管班、总裁班。
    曾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省级软科学优秀成果奖。

目录

第一章  组织的创新性与模仿性
  从个人能力说起
  创新性工作与模仿性工作
  创新性管理与模仿性管理
  创新与模仿,循环罔替
  更上一层楼
第二章  组织结构的进化
  “基因纯正”的组织“细胞”
  岗位裂变与组织进化
  组织结构类型的新解
  团队制组织结构
  首席制组织结构
  集体制组织结构
  诸侯制组织结构
  组织的基因
第三章  人才机制的设计
  人与岗位的因果关系
  另眼看组织:人的组合
  人才机制与组织结构的因果关系
  模仿性人才的招聘
  模仿性晋升通道
  创新性培训与模仿性培训
  技能等级晋升通道的应用
  创新性人才的招聘
  创新性晋升通道
第四章  促进组织进化的绩效制度
  绩效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回顾
  绩效目标分解的基本原则
  创新性目标与模仿性目标
  团队制的绩效制度
  首席制的绩效制度
  集体制的绩效制度
  诸侯制的绩效制度
第五章  促进组织进化的报酬制度
  新说报酬的基本类型
  报酬类型的组合与演化
  团队制的报酬制度
  首席制的报酬制度
  集体制的报酬制度
  诸侯制的报酬制度
第六章  思想的管理
  思维的程序
  创新性思维程序与模仿性思维程序
  两类思维程序的安装原则
  模仿性思维程序的作用与中国的兴衰
  统一思想的方式
  团队精神
  首席制文化
  集体主义
  诸侯制文化
  内圣外王
实战演练

前言

  

    这是一本探讨如何对创新和模仿进行有效管理,从而加速组织新陈代谢,促进组织进化的书。以下是本书的主旨:创新性和模仿性是组织的两种基本性质,与此对应,组织的管理元素也分为两种基本类型,创新性管理元素和模仿性管理元素。创新性管理元素与模仿性管理元素循环组合,构成团队制、首席制、集体制和诸侯制的管理架构,分别代表组织的不同进化阶段。促进组织进化的奥妙之处就在于合理安排两类管理元素的排列秩序。本书试图以新的视角,重新审视管理学中诸多习以为常的理念,将管理元素的排列秩序协调至最佳状态,促进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进化。
    本书每写一段文字都在破解一个谜,不断祈求获得启示,挣扎着从支离破碎的线索中寻找规律。可所有的谜又构成更大的谜团,写作过程如同在雾中摸索,总让人心力交瘁。尽管如此费尽心力,也不敢保证本书的观点能用之四海。真理只是模仿性管理元素,并不适用于创新性管理环境,如果读者有兴趣读完此书,想来会明白这句话想表达的意思。
    解题的灵感源于作者的管理实践。在此感谢邓建民、宋丽萍、张洁、汪力、李露光、李树江、王雪仑、言丕芳、周和平、唐守广、杜忠远、杨琏松、王勃、马云华、曹智、王雁萍、王培仁、闫国起、赵瑞保、李颖、鄢丽、徐延君、朱文等一大批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领导,尤其要致谢中国人民大学的董克用教授,他是作者的博士生导师。是他们为作者提供管理课题的研究机会,作者才得以发现、验证新的理念,并分享他们管理的精彩之处。
    为了方便读者阅读理解,本书的每章每节都按照以下结构组织文字。第一部分是原理论述,第二部分是案例。本书每推导出一层原理,就会将其用于社会热点问题或者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管理症结问题的分析,以方便读者理解和应用。这些案例分为“必读”和“选读”两种。读者初次阅读时不要错过“必读案例”,否则会妨碍对本书主旨的理解。“选读案例”属于补充阅读资料,目的是帮助相关领域专业人士,或者有兴趣做实践尝试的读者进一步提高应用原理的能力。初次接触本书内容的读者可以先跳过“选读案例”进行阅读,在领会了本书的主旨后,再回头阅读“选读案例”,这样就不至于因为资料庞杂而失去阅读兴趣。本书所选用的案例以作者的实操案例为主,作者认为使用第一手资料更加可靠。第三部分是“资料阅读”,其中包含其他学者的学术理念介绍,本书对这部分内容只是点到为止,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原著。
    作者始终坚信,严谨的学术成果应该至少包含三个要素:第一,经得起推敲的原始概念;第二,由原始概念交织成的有因果关系的逻辑体系;第三,这个逻辑体系应该经过实践检验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是能够指导实践的理论体系。这也是笔者写作本书时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如果您对本书内容有改进意见,欢迎来信探讨。作者的联系方式是:ligang_mc@126.com。
    作者
    201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