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形态研究

  • 定价: ¥78
  • ISBN:978701019413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333页
  • 作者:王庆卫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庆卫著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形态研究》共分四章,马克思主义人类学批评形态、西方马克思主义政治批评形态、西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批评、艺术生产批评。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有着不同的社会背景、制度条件和问题域。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在中国社会、政治和文化活动中起主导作用;西方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于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文化批判构成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概念。西方马克思主义对西方的社会和文化现象做了细致深入的洞察,成为动摇资本主义“永世长存的幻想”的思想武器。当今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在全球化语境下如何实现民族的复兴和人民的幸福。本选题有助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的理论影响、现实影响以及发生影响的方式有充分的把握。

内容提要

  

    王庆卫著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形态研究》主要研究20世纪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形态类型和发展状况,将文学批评史与思想史相结合,对不同时期和不同思潮背景下的文学批评形态进行了历史与逻辑的梳理,归纳出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在20世纪的基本走向和理论特征,将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形态分为人类学批评、政治批评、意识形态批评和艺术生产批评,并分别加以分析阐述,概括出它们的理论特征和形态特点,希望以此为我国的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研究和文学理论建设提供参照系。

作者简介

    王庆卫,男,1970年生人,文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2014—2015年)。已出版专著《丑的轨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参与撰写《新实践美学论》(人民出版社2007年),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中国生态批评的生态马克思主义范式建构研究”(17BZW072),参加国家社科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形态”(11&ZD078)的研究工作。

目录

绪论  理论旅行中的批评意识: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形态刍议
第一章  西方马克思主义人类学批评形态
  第一节  人类学在马克思主义中的地位和意义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人类学对艺术的关注
  第三节  马克思主义人类学批评问题域之一:艺术起源
  第四节  马克思主义人类学批评问题域之二:艺术功能问题
  第五节  马克思主义人类学批评问题域之三:文化批评理论的建构
  第六节  西方马克思主义人类学批评视野中的文化批评理论
第二章  西方马克思主义政治批评形态
  第一节  西方马克思主义政治批评的演变:从革命政治到文化政治
  第二节  政治批评:“过渡性政治”及其文学批评形态
第三章  西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批评
  第一节  西方马克思主义中的意识形态观念概貌
  第二节  阿尔都塞与马歇雷的意识形态批评
  第三节  价值、观念和幻象伊格尔顿的意识形态批评
  第四节  对“意识形态终结论”的批判:詹姆逊的意识形态批评
第四章  西方马克思主义艺术生产批评
  第一节  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艺术生产批评的不同路径
  第二节  布莱希特与本雅明:艺术生产批评的政治经济学路径
  第三节  阿尔都塞与马歇雷:艺术生产批评的哲学路径
  第四节  伊格尔顿:“意识形态生产论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