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初中文教 > 初中语文

繁星春水--冰心诗选/名著阅读力养成丛书

  • 定价: ¥32
  • ISBN:97875339537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18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冰心的诗歌沉吟于“爱的哲思”,多抒写母爱、童心,以及面对自然与人生的沉思。冰心把母爱看得非常单纯、神圣、崇高,认为世界上的母亲都是纯真善良、毫无自私之心的。冰心又赞美儿童和童心,在她看来“婴儿,是伟大的诗人”,因为他们“在不完全的言语中,吐出最完全的诗句。这诗句就是‘妈妈,我爱你’”。她甚至认为“真理,在婴儿的沉默中,不在聪明人的辩论里”。冰心对自然的感受也十分灵敏、深刻,蕴含哲思。她眷恋大海,如诗中抒写的“大海呵,/哪一颗星没有光?/哪一朵花没有香?/哪一次我的思潮里/没有你波涛的清响”。她笔下的大海,深沉、缄默,蕴蓄着无穷的创造力。
    其实“爱”是冰心的一种态度,一种性格倾向,是她的心灵与整个世界的关联方式。《繁星》《春水》是她用生命中的爱与世间万物的交流。冰心的诗歌是走回内心、走在内心的作品,是年轻人心里的一道清净、淡远、澄澈的光。
    本书除了收录《繁星》《春水》两部作品外,还收录了冰心的早期诗抄,包括《生命》《一朵白蔷薇》《冰神》等。

目录

繁星
  自序
  繁星
春水
  自序
  春水
早期诗抄
  生命
  一朵白蔷薇
  冰神
  迎神曲
  送神曲
  病的诗人(一)
  病的诗人(二)
  诗的女神
  谢“思想
  假如我是个作家
  “将来”的女神
  向往
  病的诗人(三)
  晚祷(一)
  不忍
  哀词
  十年
  使命
  纪事
  歧路
  中秋前三日
  安慰(一)
  安慰(二)
  晚祷(二)
  十一月十一夜
  致词
  解脱
  信誓
  惆怅
  纸船
  乡愁
  远道
  倦旅
  赴敌
  相思
阅读测评
阅读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