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法学理论

论国家对家庭教育的介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优秀博士论文文库

  • 定价: ¥49
  • ISBN:978730129813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28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叶强著的《论国家对家庭教育的介入》将家庭教育的目的定位于培养“儿童公民”。培养儿童公民,就需要国家和家庭一起共同努力,这就引发了国家如何介入家庭教育的问题。本书以家庭教育权的基本权利属性为基点,系统论证了国家介入家庭教育的条件和程序,以及国家介入家庭教育的司法审查等基础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已有的家庭教育立法实践,回答了家庭教育立法中的若干重要问题,并起草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建议稿。

内容提要

  

    叶强著的《论国家对家庭教育的介入》从现代流行的宪法观念出发,将家庭教育的目的定位于培养“儿童公民”。培养儿童公民,需要国家和家庭的共同努力,这就引发了国家如何介入家庭教育的问题。借助于宪法释义学原理,本书以家庭教育权利属性为基点,系统论证了国家介入家庭教育的条件和程序,以及国家介入家庭教育的司法审查等基础问题。在此基础上,本书结合已有的家庭教育立法实践,回答了家庭教育立法中的若干重要问题,并起草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建议稿。

作者简介

    叶强 男,湖北省鄂州市人,1987年4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讲师,法学流动站博士后在职研究人员,中国政法大学与德国汉堡大学联合培养法学博士,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会员。研究领域包括宪法基础理论、教育法学和网络法学等,已在《中国高教研究》《中国行政管理》《情报杂志》《体育科学》《财经法学》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熟练掌握德语和英语。

目录

前言
导读
第一章  家庭教育的基本范畴
  第一节  家庭教育的概念
第二节  家庭教育的目的:培养儿童公民
  第三节  家庭教育的场域:家庭
第二章  家庭教育在宪法上的地位
  第一节  从家庭教育到家庭教育权
  第二节  家庭教育权的权利主体是父母
  第三节  家庭教育权的义务主体是国家
第三章  国家介入家庭教育的体系化
  第一节  国家义务理论转化为国家介入行为
  第二节  作为国家介入前提的家庭教育风险
  第三节  国家介入家庭教育的程度
第四章  比例原则审查国家对家庭教育的介入
  第一节  司法审查国家介入家庭教育的限度
  第二节  司法审查国家介入家庭教育的难题:儿童最大利益原则的适用
  第三节  比例原则在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司法适用中的引入
第五章  家庭教育的国家立法
  第一节  中国的家庭教育立法动向
  第二节  家庭教育立法中的若干疑难问题分析
  第三节  《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建议稿
结论
参考文献
索  引
从家庭再出发(代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