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管理

活下去先(提高创业成功率的24条法则)

  • 定价: ¥55
  • ISBN:978712135008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255页
  • 作者:兰远华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兰远华著的《活下去先(提高创业成功率的24条法则)》以一个创业者的视角,从小企业的角度,讲述创业路上可能会碰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有很多问题和困难是创业者在踏上这条路之前,根本不会想到的。这本书就是告诉这些创业者,哪些事需要未雨绸缪,哪些事需要提高警惕,更重要的是希望他们明白,作为一个创业型企业的管理者,其思维方式和做事方式与一个普通人应该有哪些不同。

内容提要

  

    兰远华著的《活下去先(提高创业成功率的24条法则)》是一本聚焦于创业过程中会出现的各种问题的书。创业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很多,但在通常情况下,大部分问题的出现都与创业者本身的知识缺口,或者经验不足,或者对人性的了解不够,或者对商业规则缺乏敬意等等因素相关,有些甚至是因为创业者自己的性格弱点造成的。对于以上大部分情况,本书都给出了相应的案例参考,并指出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处理方法,从而帮助创业者提高认识、弥补自身之不足,进而提前防范问题,减少错误,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目录

前言  问题总是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第1章  布局
  第一节  凭什么开始创业
  第二节  选择合伙人
  第三节  财务投资人
  第四节  股权结构
  第五节  明确责权利
第2章  个人修为
  第一节  领导者要有人追随
  第二节  行动力
  第三节  亲力亲为
  第四节  情商比智商重要
  第五节  心态
  第六节  视野和社交
第3章  团队文化
  第一节  团队文化建设
  第二节  与员工沟通的技巧
  第三节  计划比想法更重要
  第四节  提升执行力小技巧
  第五节  慈不带兵
第4章  人力资源
  第一节  人力资源管理小技巧
  第二节  选择合适的管理手段
  第三节  技术团队和营销团队
  第四节  识人用人
第5章  经营管理
  第一节  杜绝大企业病
  第二节  干离钱近的活
  第三节  “完美”不一定完美
  第四节  产品与定位

前言

  

    问题总是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绝大多数人都知道著名的墨菲定律: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它还演绎出很多结论,如: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所有事实际要花费的时间都会比你预计的长;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创业过程也适用这个定律。我写这本书,就是希望对这些年来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或者看到的、听到的创业故事做一个总结归纳,让已经或者准备创业的人们,在创业的路上能避免我们曾经遇到过的很多坑。这本书以一个创业者的视角,从小企业的角度,讲述创业路上可能会碰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有很多问题和困难是创业者在踏上这条路之前,根本不会想到的。这本书就是告诉这些创业者,哪些事需要未雨绸缪,哪些事需要提高警惕,更重要的是希望他们明白,作为一个创业型企业的管理者,其思维方式和做事方式与一个普通人应该有哪些不同。
    本书面向的读者主要是处于创业初始阶段的创业者。如果能通过这本书,让一些创业者的创业之路更加顺畅,我将感到非常荣幸。
    创业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
    有的问题是结构性的,可能是由一开始的某一个错误决定导致的;有的问题是突发性的,可能突然之间就出现了;有的问题是隐蔽性的,企业未发展到那个阶段是不容易被发现的……
    每个人的创业之路都不相同,千万人有千万条创业之路,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条件不一样,所以碰到的问题也会不一样。如果你在创业成功之后,再回过头来看这本书,发现这本书上的很多问题并没有遇到,那么恭喜,你是一个幸运儿。
    所以,不是每个人都会碰到这本书中所说的每一种情况,这本书也并不是一本创业圣经,没有羊皮卷的魔力。它只是一个攻略手册,提醒你“可能”会遇到某些问题,但并不是“一定”会遇到。本书只是尽可能总结了这些问题,让你在上路之前或者上路后不久,就对创业这条神奇之路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哪里有坑,哪里有弯道,做到了然于心。所以,你读这本书时,不要依葫芦画瓢,更不要被里面的文字吓到。
    创业的关键是什么?是行动!
    只要行动起来,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记住:“用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这是创业者成功的不二法门!所谓出路,就是走出去才会有路。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自己能。虽然说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但机会并不平均分配。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过错,而是错过,有的机会一旦错过,便再也不可能出现。请把握机会,立刻行动!
    墨菲定律看似有种宿命论和悲观主义的色彩:任何事情都有出错的可能性,既然它一定会出错,似乎我们只能坐等悲剧的发生。但实际上,它并不是让我们坐以待毙,也并不说明我们对风险无能为力,而是要提醒我们:一定要以一种正确的心态来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即重视小概率事件,做好各种应对策略,以积极心态面对,在失败中前进提高。
    本书中所说的创业路上的很多问题,对于每一个不同的创业者来说,都可能是小概率事件。但在某一种特定的情况下,又很可能是大概率事件。有时候我们会争论是“知难行易”,还是“知易行难”,其实这两种情况是辩证的关系,对于初次创业者来说,“知”总比“不知”好。不知道的时候知难行易,知道了之后知易行难,本书就是希望创业者多知道、多了解并且重视小概率事件,未雨绸缪,进而避免盲目行动。
    决策能力是很多创业者必须强化提升的一种重要能力。提升决策能力的一大障碍就是经验与经历。因为见多识广,方能了然于胸。所以本书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不仅是攻略,也是一种经验和经历的传递。也许本书所说的某些情况,你永远不会遇到,但是,多开阔一下思路,对于决策能力的提升也是有帮助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在某一种情形下,本书所描述的情况正好与你当下的境遇有些相似,那么书中相关的内容就有可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如果本书对创业者能有所启发,那也算是物尽其用了。
    在任何情况下,创业者都必须有积极的心态。每一个创业者都一定是有激情的,再加上大量的知识储备,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磨刀不误砍柴工,这本书就是一个“小小的磨刀石”,在传递经验的同时,激励创业者的积极心态,让创业者少走弯路,掌握更多的技巧和手段,把激情转化成更高效的行动力,更快达到目标。
    经验影响着一个人的社会适应能力,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个人在面对社会生活及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时,做出更及时正确的决策。社会经验部分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高度,对其成长起到推动作用。本书所讲述的部分内容,就是帮助创业者尽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错误,让创业者不仅从自己的经历更从别人的经历中获取营养,更快速地成长。
    本书不是一本心灵鸡汤类的著作,而是一本实操手册,所以不要指望从本书中获得心理的慰藉,反而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有的章节所讲的事实可能比较“残酷”。
    本书也不是一本创业的教科书,并不讲述创业的基本知识。作为一个创业者,在踏上创业之路前,进行必要的知识储备是非常必要的。比如自己多了解和学习《公司法》《劳动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以及相应的税务知识、会计知识等。
    在多次创业者、成功创业者面前,本书是班门弄斧之作。当然,本书也不适合那些在创业伊始就可以拿到数百万、数千万美元投资的天才级创业人物。
    本书的读者群主要是小企业创业者、初次创业者、年轻创业者。书中的创业故事既有新兴行业的,也有传统行业的,我尽量让自己介绍的内容有比较广泛的借鉴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