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昆虫记

  • 定价: ¥48
  • ISBN:978751137681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779页
  • 作者:(法)亨利·法布尔...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昆虫记》是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习性和婚习的昆虫学著作,作者亨利·法布尔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去看待昆虫。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生命尊重与热爱。本书除了真实地记录了昆虫的生活,还透过昆虫世界折射出人类的社会与人生。

内容提要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和科普作家亨利·法布尔的经典力作,一经出版便深受广大读者喜爱,并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行销于世界各地。它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更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被誉为“昆虫世界的《荷马史诗》”。
    著名作家巴金曾这样评价道:“它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观察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在《昆虫记》中,法布尔以轻松诙谐的笔调描写了一个神秘而奇妙的昆虫世界。在关于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的描述中,处处渗透着作者对生命、自然的赞美和思考,读来趣味盎然却又引人深思。

目录

第一卷
  第一章 我与荒石园
  第二章 我的学校
  第三章 童年的回忆
  第四章 登上万杜山
  第五章 美丽的水塘
第二卷
  第一章 睿智的红蚂蚁
  第二章 绿色蝈蝈儿的故事
  第三章 蟋蟀的歌唱和交配
  第四章 蝗虫的角色和发音器
  第五章 迷人的大孔雀蝶
  第六章 小阔条纹蝶
第三卷
  第一章 蜘蛛的迁徙
  第二章 蟹蛛的世界
  第三章 我的邻居圆网蛛
  第四章 圆网蛛的电报线
  第五章 蛛网的几何学
  第六章 圆网蛛的交配与捕猎
  第七章 不凡的迷宫漏斗蛛
  第八章 “恶毒女神”克罗多蛛
第四卷
  第一章 螳螂捕食
  第二章 螳螂的爱情
  第三章 螳螂窝的建造
  第四章 螳螂卵的孵化
  第五章 圣甲虫的习性
  第六章 圣甲虫的造型术
  第七章 圣甲虫的幼虫
  第八章 赛西蜣螂父亲的本能
  第九章 西班牙粪蜣螂的母爱
第五卷
  第一章 昆虫的着色
  第二章 昆虫的毒素
  第三章 昆虫与蘑菇
  第四章 昆虫心理学
  第五章 昆虫的反常
  第六章 矮个的昆虫
  第七章 昆虫的几何学
  第八章 昆虫的植物性本能
  第九章 昆虫的催眠与自杀
第六卷
  第一章 黄足飞蝗泥蜂的生活
  第二章 黄足飞蝗泥蜂的进攻
  第三章 黄足飞蝗泥蜂的幼虫
  第四章 飞蝗泥蜂的无知本能
  第五章 泥蜂的返程能力
  第六章 砂泥蜂的故事
  第七章 毛刺砂泥蜂的故事
  第八章 毛刺砂泥蜂的迁徙
第七卷
  第一章 长腹蜂的本领
  第二章 黑蛛蜂与长腹蜂的食物
  第三章 艰险的进食技能
  第四章 土蜂的捕猎方法
  第五章 树蜂的问题
  第六章 蜂类的毒液
  第七章 隧蜂与寄生蜂
  第八章 隧蜂的守护者
  第九章 树莓桩中的居民
  第十章 另一种“钻探者”
  第十一章 母亲支配卵的性别
  第十二章 本能与鉴别力
第八卷
  第一章 负葬甲
  第二章 大头黑步甲
  第三章 假死的黑步甲
  第四章 金步甲的食物
  第五章 金步甲的婚俗
  第六章 锯角叶甲
第九卷
  第一章 粪金龟和公共卫生
  第二章 蒂菲粪金龟的道德
  第三章 蒂菲粪金龟的洞穴
  第四章 朗格多克蝎子的栖息所
  第五章 朗格多克蝎子的婚恋
  第六章 朗格多克蝎子的家庭
  第七章 老朋友绿蝇
  第八章 死尸分解者麻蝇
第十卷
  第一章 蝉和蚂蚁的寓言
  第二章 蝉的动人歌唱
  第三章 松毛虫的窝和社会
  第四章 松毛虫的气象台
  第五章 豌豆象的产卵
  第六章 豌豆象的幼虫
  第七章 椿象的美感
  第八章 笃蓐香树蚜虫的迁徙
  第九章 吃蚜虫的昆虫

前言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法国,一本集自然科学和人文关怀于一体的昆虫百科全书——《昆虫记》出版了。全书共10卷,长达二三百万字。在《昆虫记》中,作者将专业知识与人生感悟熔于一炉,娓娓道来,在对一种种昆虫的特征和日常生活习性的描述中体现出作者对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本人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该书一出版便立即成为畅销书,在法国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被人们冠以“昆虫世界的荷马史诗”之美称,法布尔也由此获得了“科学诗人”“昆虫界的荷马”“动物心理学的创导人”等桂冠,并因此书于191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这样的作品在世界上诚属空前绝后,没有哪位昆虫学家具备如此高明的文学表达才能,没有哪位作家具备如此博大精深的昆虫学造诣。法国20世纪初的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称赞道,“他观察之热情耐心、细致入微,令我钦佩,他的书堪称艺术杰作”。
    法布尔数十年间,不局限于传统的解剖和分类方法,选取了我们生活中比较熟悉而又容易被忽视的昆虫,如蚂蚁、蟋蟀、蜘蛛、圣甲虫、大孔雀蝶、蝉等,生动详尽地记录下这些小生命的体貌特征、食性、喜好、生存技巧、蜕变、繁衍和死亡,然后将观察记录结合思考所得书写成多层次意味、全方位价值的鸿篇巨制,使昆虫世界成为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文学形态。1923年,《昆虫记》由周作人介绍到中国,近90年来一直受到国人的广泛好评,长销不衰。到了九十年代末,中国读书界再度掀起“法布尔热”,目前,《昆虫记》已被列入教育部语文新课标必读书目,并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鼎力推荐,成为上千万青少年的成长必读书。本书译者本着优中选优,独立成篇的原则,精心编就此书,融思想性、艺术性、文学性于一炉,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全书叙述生动,插图优美,保留了原著的语言风格,并进行了通俗易懂的演绎,向读者奉上宝贵的精神盛宴。
    但书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流露在字里行间的人文关怀。法布尔并没有把昆虫当作实验室的标本来研究,而是把它们当作活生生的生命来看待。他用拟人化的手法将昆虫写得有声有色,有情感有性格,使文章自然亲切,妙趣横生,读者也好像真的进入了栩栩如生的昆虫世界。昆虫世界的生老病死不再是科学论文中呆板的数据,而是一出出生动活泼的戏剧。在这个世界里,昆虫遵循着不同于人类社会的法则,它们勤劳,勇敢,无所畏惧地承担着自然赋予它们的责任。它们为了争取配偶,繁衍生息而在种群中展开生存斗争,同时它们对待自己的下一代却是那么无私奉献。在常人看来昆虫世界无意识的行为,在法布尔的笔下往往具有人性的色彩。
    更值得一提的是,《昆虫记》除了真实地记录了昆虫的生活,还透过昆虫世界折射出人类的社会与人生。书中不时语露机锋,提出对生命价值的深度思考,试图在科学中融入更深层的含义。而且法布尔将昆虫的生活与人类社会巧妙地联系起来,把人类社会的道德和认识体系搬到了笔下的昆虫世界里,然后透过被赋予了人性的昆虫反观社会,传达个人的体验与思考,得出对人类社会的见解,无形中指引着读者在昆虫的“伦理”和“社会生活”中重新认识人类思想、道德与认知的准则。读完本书,可以让我们去思考很多问题,如该如何面对自己短暂的人生,如何让一个渺小的生命在奋斗中得以升华。
    《昆虫记》的确是一个奇迹,是由人类杰出的代表法布尔与自然界众多的平凡子民——昆虫,共同谱写的一部生命的乐章,一部永远解读不尽的书。这样一个奇迹,在地球即将迎来生态学时代的今天,也许会为我们提供更为珍贵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