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澳大利亚史

  • 定价: ¥32
  • ISBN:978755981100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206页
  • 作者:(澳)约翰·赫斯特...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一块遗世独立的大陆上,澳大利亚是如何成为今天这个特别的国家?这是移民、海洋和炽热大地的共同故事。独处于与世无争的大陆上,澳大利亚虽不像欧洲、北美洲大陆上的国家那样曾雄踞世界,但它的神秘、和平和浓郁的异域风情依旧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本书作者约翰·赫斯特是澳大利亚极负盛名的历史学家,是畅销书《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的作者,他将用简明、幽默的写作风格,在《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澳大利亚史》中为我们剖析澳大利亚的历史与人文。

内容提要

  

    《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澳大利亚史》是约翰·赫斯特第二部“极简”风格的作品,由作者的课程讲义整理而成。全书由7个问题组成,每个问题为一章,共有7章。这7个问题既是澳大利亚历史很显著的特征,也都是读者很感兴趣且又是令人很为困惑的问题,其中包括:土著居民为何没有成为农民、犯人流放地如何过渡为民主共和国、澳大利亚为何很早就富裕起来、澳大利亚殖民地为何结成联邦、犯人初审对澳大利亚民族特征的影响、战后移民计划为何取得了成功以及澳大利亚为何不是共和政体等。本书可视为《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的姊妹篇,保留了叙述简明、幽默的讲史风格,是一本快速了解澳大利亚社会与历史的简明读本。

目录

引言
问题1  为什么土著居民没有成为农民?
问题2  犯人流放地是如何和平过渡为民主国家的?
问题3  为什么澳大利亚很早就富起来了?
问题4  为何澳大利亚殖民地结成了联邦?
问题5  犯人出身对民族特征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问题6  为什么战后移民计划取得了成功?
问题7  为什么澳大利亚不是共和政体?
参考文献

前言

  

    我知道很多人认为澳大利亚历史很无趣,说了开头就知道结尾。大家上学时已经学过太多澳大利亚史,如果成年后仍然对历史感兴趣的话,他们就会轻轻松松地去看英国广播公司播出的《都铎王朝》(The Tudors),读西蒙·沙玛(Simon Schama)、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llson)或是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的作品。
    墨尔本老年大学(University of the Third Age in Melbourne)的一个分校请我讲澳大利亚历史时,我知道自己面临着怎样的挑战。我曾给几个分校讲过欧洲史,按照高校课堂的讲义进行授课,反响不错,后来我把这些内容整理成书稿,起名《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The Shortest History of Europe)。讲澳大利亚历史,我也能按这个路子来吗?我讲了四次课,课程的名字叫“澳大利亚史中的四个问题”。如果说澳大利亚史中真的有值得探讨的问题,那么确实有些东西需要我们苦心思考。讲解澳大利亚历史,不再说了开头,便知结尾,所以也变得有趣起来。这几次课也很受欢迎,于是我受到鼓舞,又加了几个问题,并用这种方式写成一本书。
    此前,我曾考虑怎样才能最好地将欧洲历史呈现出来,最后,我也是通过这种方式达到了目的。在讲这两门课时,我都避开了直截了当的叙述方式,而是选用了从主题角度去呈现的办法。叙述可以让历史读起来通顺流畅,但无法解答一些问题,如“为什么这个社会与众不同”以及“为什么它的历史这样发展”。
    这本书提出问题并给出答案,各个部分可以分开来读。放在一起的话,我希望它们能够提供一种可与正统历史相媲美,甚至更优秀的澳大利亚社会的指南。毫无疑问,这本书比其他书要短小许多。
    我要感谢老年大学这所优秀的办学机构,是他们让我走上这条道路。还要感谢洛特·马利根(Lotte Mulligan),她是我在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工作时的同事,现在在老年大学斯托宁顿(Stonnington)分校做学院领导,开启了新的学术生活。她非常支持我的事业,也是促成这本书的重要人物之一。
    问题1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领域,我要感谢这一领域的专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彼得·贝尔伍德(Peter Bellwood)教授,他帮助我审阅、修改了这一章。同样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作的安·麦格拉思(Ann McGrath)教授曾经是我的学生,关于北部地方(Northern Territory)的土著生活问题,她为我提供了很多参考。我同格雷姆·戴维森(Graeme Davison)教授讨论过詹姆斯·贝利奇(James Belich)的书里关于盎格鲁世界的内容,他很友善,帮我审读了第三章。
    约翰·赫斯特
    201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