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守艺

  • 定价: ¥32
  • ISBN:978721308882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71页
  • 作者:古兰月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似乎对老手艺更有情结,我发现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带着泥土的气息……我不忍这些手艺丢失,这些东西可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
    古兰月著的《守艺》是讲述金华火腿的非遗小说,旨在揭示传统与变革、亲情与利益之间的矛盾,唤醒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心和保护。

内容提要

  

    古兰月著的《守艺》是一本纪实文学作品,共14章,主要讲述了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宗家祖传的金华火腿腌制技艺面临失传,手艺人宗祖成无奈之下把技艺传给了外孙林月明,但面对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的高额补贴,舅舅一家和林月明之间爆发了一系列激烈的冲突。

作者简介

    古兰月,原名胡毅萍,浙江金华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入“新荷计划青年作家人才库”。
    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副秘书长、金华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金华市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
    《散文选刊》签约作家,作品散见《文学港》《西湖》《浙江散文》等刊物。出版小说《南方姑娘》、《在遗忘的时光遇见你》、散文集《你不慌,世界不荒》、儿童绘本故事《快乐唱童谣》等作品。

目录

正文

前言

  

    “80后”新锐女作家古兰月,近来可谓好事连连、幸运不断: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荣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入选金华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网络小说《杭州女子日记》在咪咕阅读上线,励志新作《守艺》即将付梓。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动须相应、厚积薄发吧。
    古兰月是我的小老乡。对于从老家走出这样一位才女,我很是自豪,但并不意外。因为故乡浙江兰溪,原本就是一块人杰地灵、人文荟萃的“风水宝地”。如果说“三江之汇”“六水之腰”“七省通衢”“天下江南”描绘的是兰溪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小小金华府,大大兰溪县”“小小兰溪赛苏杭”“小上海”赞誉的是兰溪的富饶和时尚,那么“黄大仙故里”“李渔故乡”“赵四小姐祖居地”“诸葛亮后裔聚居地”则代表了兰溪深厚的人文积淀。
    “一头秀丽柔顺的黑发,一双乌黑明亮的眼睛”,是媒体为古兰月刻画的标准像。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作家邱华栋对她的评价则是:“古兰月是继流潋紫和蒋胜男之后浙江涌现出来的又一位优秀女作家,她在新类型小说、影视剧本和散文创作上潜力无限。而且,她还是一位视觉艺术家,对油画和国画都很在行。”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当然也是恰如其分的。
    古兰月无疑是有追求的。她最大的追求,就是成为一名作家。因此,她毅然辞去了公职,潜身艺海,闯荡搏击。几度风雨,终见彩虹。散文集《你不慌,世界不荒》、长篇小说《南方姑娘》《青木微雪时》《在遗忘的时光遇见你》《龙井》、网络小说《家谱》《深宅诡事》等,各种类型的文学作品相继问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第四批“新荷计划”青年作家人才、中国网络作家村入驻作家,还有第八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首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获奖者等,各种“身份”和荣誉纷至沓来。这些,正是对她不懈追求的回报和赞许。
    古兰月无疑是有才情的。她不仅是一位作家,还是一位画家,能画国画,更擅长油画。因此,除了作家的身份外,古兰月还有一个与绘画有关的“头衔”: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浙江书画研究院油画创作室主任。她曾在杭州、金华举办过个人画展,还以画家的身份参加了由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举办的“一带一路”高级美术人才主题研修班。2018年5月17日,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考察中国网络作家村时,古兰月非常“大胆”地拿出自己的一幅小画相赠,成就了一段文坛佳话。她曾把自己比作《射雕英雄传》中的周伯通,左手画画,右手写作,一心二用,双手互搏。大凡见过古兰月的,都会称其为“美女作家”。实际上,“有才情、多才艺”的评价,更切合古兰月。
    古兰月无疑是有爱心的。她曾说过:“不管是画画、写童谣,还是文学创作,我都一直坚持追求真善美,用优秀的作品发现生活的美、心灵的美。”的确,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古兰月的文学作品,写的虽然都是一些平凡的人、平凡的事,但就是这些平凡的人、平凡的事,让人们看到了人间的真善美,看到了创业之美、创造之美、匠心之美,看到了爱的珍贵、爱的温情、爱的力量。用手中的笔书写时代和爱,是一位作家的良知和爱心,而古兰月一直在努力。
    不只因为同乡情谊,更是因为古兰月的追求、才情和爱心,我乐之为序。
    应雪林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201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