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清圣祖康熙传/中国历代帝王传记

  • 定价: ¥36
  • ISBN:97872021302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北人民
  • 页数:25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即康熙帝,清朝第四位皇帝、清定都北京后第二位皇帝。他在位61年,智擒鳌拜,剿撤三藩,南收台湾,北拒沙俄,订“尼部楚条约”,西征蒙古,兴修水利,治理黄河,鼓励垦荒,薄赋轻税,开创了历史上著名的康乾盛世。
    高靖翔编著的《清圣祖康熙传》简要再现了康熙一生中的重大历史事件,文字通俗易懂,内容详实丰富,适合广大历史爱好者阅读。

内容提要

  

    这是一个伟大的帝国。公元前221年是这个帝国的元年,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13位彪炳史册、震烁中外的最杰出帝王,改变了中华帝国的历史轨迹。演绎着伟大的辉煌人生。他们应该,也必须有实事求是的历史地位,他们是浪花淘不去的史诗英雄……让我们揭开历史的尘埃,
    高靖翔编著的《清圣祖康熙传》,还原文字背后这些鲜活的帝王,感悟一个古老帝国的。辉煌与沧桑。

目录

天朝史鉴
前言
第一章  安天下
  第一节  效法皇父
  第二节  智除鳌拜
  第三节  强干弱枝
第二章  灭三藩
  第一节  撤藩令
  第二节  吴三桂反
  第三节  尚耿从乱
  第四节  京师危机
  第五节  恩抚王辅臣
  第六节  平定三藩
第三章  统台湾
  第一节  郑氏割据
  第二节  设台湾府
第四章  定边疆
  第一节  怀柔蒙古
  第二节  雅克萨之战
  第三节  三次亲征
  第四节  入藏平叛
  第五节  经营西藏
第五章  圣祖仁皇帝
  第一节  臣民楷模
  第二节  御门听政
  第三节  宽仁和平
  第四节  唯务实行
  第五节  奖廉惩贪
  第六节  慎刑轻狱
  第七节  选官择吏
  第八节  满汉一家
  第九节  晚期危机
  第十节  关注西方
第六章  骨肉情深
  第一节  孝治天下
  第二节  多情天子
  第三节  太子风波

前言

  

    在中华帝国400多个帝王中,有一颗特别璀璨夺目的明星——爱新觉罗·玄烨,清圣祖康熙大帝。他不但是400多位帝王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也是其中最有成就者之一。如果说他是中华帝国众皇帝中最出色的皇帝,一点儿也不为过。他在位时期,智擒鳌拜,剿撤三藩,南收台湾,北拒沙俄,订《尼布楚条约》,西征蒙古,兴修水利,治理黄河,鼓励垦荒,薄赋轻税,爱民如子,开创了历史上著名的康乾盛世,开创中华帝国的另一个黄金时代。
    康熙帝出生于1654年,去世于1722年,是清人关后的第二代皇帝。顺治十八年(1661年),清世祖福临去世,康熙年仅8岁,继承皇位。在祖母孝庄文皇后的抚育和教导下,他很快就具备了一代明君的素质。在16岁的时候,运筹帷幄,一举铲除了专权跋扈的鳌拜集团。他倾心于学习先进的汉文化,提高汉族官员待遇,奉行“满汉一体”的指导思想,很快得到了广泛的拥护。
    在康熙帝统治的61年间,他在内政、外交,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等几乎所有领域,都有非凡的建树。著名清史学家阎崇年总结了他对中国历史和世界文明发展的八大贡献,集中地展现了这位千古一帝的丰功伟绩:
    第一项贡献是削平三藩,巩固统一。
    第二项贡献是收复台湾,开府设县。
    第三项贡献是抵御外侵,缔结和约。
    第四项贡献是亲征朔漠,善治蒙古。
    第五项贡献是重农治河,兴修水利。
    第六项贡献是移天缩地,兴建园林。
    第七项贡献是兴文重教,编纂典籍。
    第八项贡献是吸纳西学,学习科技。
    任何一个君主,如果做出了上面八项中的任何一项,都足以彪炳史册,而康熙帝励精图治,在这八个方面,都做出了非凡的贡献,确实做到了空前绝后。在他统治下,清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帝国。“幅员最辽阔、人口最众多、经济最富庶、文化最繁荣、国力最强盛”。经过苦心经营,清朝的疆域,东起大海,西至葱岭,南达曾母暗沙,北跨外兴安岭,西北到巴尔喀什湖,东北到库页岛,总面积约1300万平方公里,为今天的中国奠定了版图基础。
    对他的历史功绩,毛泽东曾予以高度评价。1960年,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毛主席曾对老舍先生讲康熙。他说,康熙皇帝的第一个伟大贡献是打下今天我们国家所拥有的这块领土,第二个伟大贡献是统一战线政策。他先团结蒙古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后团结汉族的上层人士,利用汉族统治汉族。他还全面学习和继承了当时比满文化要先进得多的汉文化。在官吏设置上,凡高级官吏都是一满一汉,真正达到了以一顶百的奇特效果。第三个伟大贡献是他的奖罚分明的用人制度。
    康熙也存在保守和落后的一面。他在收复台湾后开放了海禁,却由于担心米谷出境而明令禁止南洋贸易。这种闭关锁国的政策直接导致中华帝国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落伍,秦汉唐宋时期中华帝国在世界上叱咤风云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
    近代史家赵尔巽评价康熙说:“圣祖仁孝性成,智勇天锡。早承大业,勤政爱民。经文纬武,寰宇一统,虽日守成,实同开创焉。圣学高深,崇儒重道。几暇格物,豁贯天人,尤为古今所未觏。而久道化成,风移俗易,天下和乐,克致太平。其雍熙景象,使后世想望流连,至于今不能已。”
    康熙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头脑清醒,文武兼备,对自己讲学习,对朝政讲勤慎,能较好地处理民族之间的关系。在位61年,由于他的文治武功,中华帝国的多民族统一局面得到巩固发展,出现了“康乾盛世”的繁荣,开创了中华帝国的另一个黄金时代,是一位英明的好皇帝。
    高靖翔
    2015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