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希腊神话故事/小学生名家经典快乐阅读书系

  • 定价: ¥19.8
  • ISBN:978755970875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179页
  • 作者:(德)古斯塔夫·施...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希腊神话”是全人类不可多得、也绝不可能再生的文化遗产,是古希腊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全人类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古斯塔夫·施瓦布著的《希腊神话故事》通过生动的细节和完整的情节,讲述了精彩有趣又荒诞离奇的希腊神话故事;以绮丽神幻的色彩、奔放不羁的想象、富有智慧的语言,打开了一扇了解西方文化根源、探寻人类文化瑰宝的窗口。

内容提要

  

    19世纪,德国浪漫主义诗人古斯塔夫·施瓦布致力于挖掘和整理古代文化遗产,他以严谨认真的作风和极具文学价值的生动文字,依据荷马的两部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得赛》,并且参照其他古代希腊的神话与传说以及希腊作家的一些文学作品,对庞杂凌乱的希腊神话和传说加以整理编排,编撰了这本谱系相对清晰、故事情节相对完整的《希腊神话故事》。
    希腊神话流传至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其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以及优美曲折的故事情节,深受世界各地读者的欢迎。它将现实生活与幻想交织在一起,汇总了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以浪漫史诗的形式再现了古希腊人的社会面貌和精神生活,赞颂了古希腊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对西方文学的发展和繁荣产生了深刻而久远的影响。

目录

第一章  普罗米修斯与潘多拉魔盒
第二章  丢卡利翁和皮拉
第三章  法厄同
第四章  卡德摩斯
第五章  珀尔修斯
第六章  代达罗斯和伊卡洛斯
第七章  国王弥达斯
第八章  坦塔罗斯和珀罗普斯
第九章  尼俄柏
第十章  金羊毛的故事
第十一章  忒修斯的故事
第十二章  俄狄甫斯的故事
第十三章  特洛伊战争
第十四章  奥德修斯的故事
希腊诸神及英雄谱

前言

  

    古希腊神话是古希腊人在公元前12世纪到公元前8世纪,经过几百年的创作和积累形成的一个瑰丽的民间口头文学宝藏。和许多其他民族的神话一样,古希腊神话也是由于当时的人们认知有限,只能借助想象去解释扑朔迷离的自然现象而产生的。
    古希腊神话故事充满智慧和神奇的色彩,讲述的是宙斯统治天国时期,围绕诸神和英雄们发生的曲折跌宕的故事,主要包括神的故事和英雄的传说。神的故事涉及宇宙和人类的起源以及神谱等内容。相传最初的世界只是一片混沌状态,在混沌之中首先产生了大地女神——该亚以及老一代的神,该亚生下天父尤拉诺斯。之后该亚与天父结合生下六男六女,称作十二泰坦神。天父担心儿女夺权,就把孩子都打入地狱,唯有小儿子克洛诺斯在该亚的保护下,幸免于难。克洛诺斯长大后打败了父亲,成为新一代的神。受伤的父亲的血滴在地上,生出复仇女神厄里尼厄斯和巨人。天神克洛诺斯和姐姐瑞亚生下赫拉、波塞冬、宙斯等三男三女。克洛诺斯为避免子女重蹈覆辙,在孩子出生时就把他们吞入腹中。伤心欲绝的母亲瑞亚不得已把刚出生的小儿子宙斯藏在一个山洞中,她用一块尿布包的石头当作婴儿交给克洛诺斯吞下,这才让宙斯逃过被吃掉的命运。后来,宙斯打败父亲,主宰世界,迫使父亲吐出被吞下去的兄姐。兄姐们感谢宙斯,便推他为主神。后来,宙斯娶姐姐赫拉为天后。宙斯和他的兄姐及子女组成新一代神系家族,生活在奥林匹斯圣山。新一代的神包括众神之父宙斯、天后赫拉、海神波塞冬、冥王哈得斯、智慧女神雅典娜、太阳神及射术神阿波罗、狩猎女神与月亮女神阿耳忒弥斯、爱与美之神阿佛洛狄忒、战神阿瑞斯、火神与工匠神赫淮斯托斯、神使赫尔墨斯和农神德墨忒耳等等。他们掌管着自然和生活的各种事物。
    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具有神的超人的力量,但他们不是神。只有少数的英雄经过奋斗,得到宙斯的肯定后才能升入天庭成为神,赫拉克剌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大都是神与凡人所生的半神人,他们是宙斯创造的第四代人。第一代人为黄金人类,他们生活得无忧无虑,如同神祗一般。第二代为白银人类,他们尔虞我诈,亵渎神祗。天父宙斯创造了第三代人,即青铜人类,他们残忍粗暴,战争不断。后来,宙斯又创造了第四代人,即英雄时代人类。第五代就是现代,即所谓黑铁时代,人们彻底堕落,痛苦和罪孽充斥人间,失去了神祗的保护。当然,本书中的英雄都是第四代的人,他们体力过人,勇猛无比,战天斗地,克服了一个个艰难险阻,展开了一场场神与神、神与人、人与人以及由不同的神支持的英雄们之间的可歌可泣的战斗,充分展现了人类敢于战胜恶劣自然环境的豪迈气概和顽强意志,成为古代希腊人民集体力量和智慧的化身。其中最著名的传说有普罗米修斯与潘多拉魔盒、伊阿宋夺取金羊毛、俄狄甫斯的悲剧命运、奥德修斯的故事和特洛伊战争等。
    本书的原著者是19世纪德国浪漫主义诗人古斯塔夫·施瓦布(1792—1850)。他生于斯图加特,毕业于著名的图宾根神学院,主攻神学和哲学,毕业后曾做过牧师、教师。创作有诗歌、歌谣等,还编辑出版了多部著作,但最著名的而且影响最深远的当数这部《希腊神话故事》。施瓦布一生致力于挖掘和整理古代文化遗产,他以德国人特有的严谨认真的作风,对杂乱矛盾的希腊神话和传说加以整理编排,编撰了这本谱系清晰、故事完整、情节曲折、引人入胜、人物形象丰满鲜明的《希腊神话故事》。该书被转译成各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
    古希腊神话流传至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珍贵遗产,它对希腊乃至整个欧洲的文学艺术产生过巨大的影响,赋予历代诗人、剧作家、画家、雕刻家、音乐家创作的灵感。以古希腊神话为土壤,欧洲产生了传世的书面作品《荷马史诗》,游吟诗人赫西俄德写的《神谱》以及后来著名的希腊戏剧、诗歌等作品,如埃斯库罗斯的悲剧《被缚的普罗米修斯》《阿伽门农》,索福克勒斯的《俄狄甫斯王》《埃阿斯》,欧里庇得斯的悲剧《美狄亚》,雪莱的《阿多尼斯》。此外,达·芬奇、伦勃朗、伊万诺夫等艺术家以希腊神话为题材的绘画、雕塑作品也给人们带来了艺术的盛宴。在现当代的文学作品中涉及希腊神话的更是数不胜数。可以说,一部波澜壮阔的希腊神话对整个西方的宗教、哲学、风俗、文学和艺术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它是欧洲文化最宏伟的成就之一,也是欧洲文学艺术作品创作的不尽源泉,具有永久的魅力。
    要了解西方文化,必然要知道源自希腊神话的典故,因为几乎每一本西方经典文学作品都会涉及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和情节,因此作为西方文化两大源头之一的希腊神话故事(另一个为《圣经》),是每一个当代人都应当了解和阅读的作品。希望本书能帮助少年儿童读者感受世界经典文学,加深对西方文学艺术作品的理解,激发阅读文学经典的兴趣,并在阅读经典文学时充分领略名著的精髓,陶冶性情。
    李玲  叶宁